top of page

2022.01.06 語言變亂 高塔意識-創世記11-12章




「每日靈修」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

當我們感到悲傷的時候,這是安慰我們的快樂方法——「他顧念我」。基督徒啊!臉上不要常常掛出憂慮的樣子,雙眉緊鎖,因為那是羞辱你的信仰的;來,把你的重擔拋給主吧!你所有的重量在你的父並算不了什麽。在你覺得是一個難當的重負,而在他卻是像天平上的些微塵埃。「靜靜安歇神手之中,除了神旨別無所知」,是多麽甜美的一件事啊!受苦的孩子呀!你要忍耐,神並沒有放手不顧你。那餵養麻雀的神,也必按你的需要按時賜給你。不要失望地呆坐著;要有盼望,恒久的盼望。舉起信心的武器攻擊苦難的大海,你的攻擊必可終止你的苦難。要知道有一位顧念你的,他的眼定睛看著你,他的心為你的災害滿懷憐恤,他大能的手必作你隨時的幫助。憐憫的驟雨必把烏雲驅散。早晨來臨,幽暗必然退避。凡你是屬他的,他必纏裹你的創傷,醫治你破碎的心。不要因為你有災難而疑惑他的恩典,在苦難之中要和在歡樂之時一樣的信他是愛你的。若你完全投靠神,必然過著一種泰然自若和寧靜安適的生活!以利亞只靠壇裏的一把面和瓶裏的一點油度過了荒年,你也能。若神顧念你,你自己還顧慮什麽呢?你能把你的靈魂交托他,就不能把你的肉體交托他嗎?他永不會不擔負你的重擔的,它們的重量絕不會壓倒他。來,把你的憂慮都交在滿有恩慈之神的手中吧!

「憂慮只生痛苦,而不能解決問題。」

——司佈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創世記11-12章)


在今天的經文裡,我們看見人類試圖要建造一座塔頂通天的高塔,要傳揚他們自己的名,免得他們被分散在全地。接著,在上帝的審判和懲罰中,人類最終失敗了。他們的語音被變亂了,彼此之間無法交流,最終分散在全地。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從起初的聚集到最後的解散,每個環節都十分獨特。神最後用這樣一種方式來做出審判,也是十分特別的。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上帝不喜悅人類建造巴別高塔呢?你是否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


首先,建造巴別塔是一個純粹民主的行為。這段文字沒有把建塔的責任和功勞歸於某一位古老的國王。11章3節說,來吧,我們來做磚。這表明了這一群建塔的人是自發起來建造的,他們是如此渴望要聚集在一起,不想要分散開來。他們渴望作為一個城市,一種文化而留下來。然而,這樣一個行動最終卻招致上帝不悅。或許你會想說,同一種語言不是很好嗎?聚集在一起才能夠做大事不是很好嗎?今天的社會之所以會有這麼多問題,就是因為文化之間互相衝突,不同的民族之間因為各種文化的差異而產生碰撞和誤解。如果大家都講一種語言多好,所有人都輕鬆了。我們甚至可能會把這種糟糕的語言障礙歸咎於人類的墮落和撒旦的詭計。但情況恰恰相反:語言口音的變亂是來自於上帝!


試想一下,如果今天全世界都在一個政府手中,並且使用同一種語言,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首先,這違背了上帝在創世記1章28節和9章7節中的命令,即人類應該生養眾多,遍滿全地。因此,巴別塔最首要的問題還不是人類想要傳揚自己的名的問題(雖然我們會在一些教導中看見這樣的解釋)。巴別塔最首要的問題是關於聚集和分散的問題。上帝想要把人類分散在全地,而人類卻想聚集在一起。問題正是出在這裡,我們可以把這一問題命名為「高塔意識」(the Tower Ideology;這裡使用了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教授Dr. Duane Garrett的理論。)


「高塔意識」才是問題的本身。首先,高塔意識會消除任何人違抗某一個群體性決策的勇氣和可能性。在「高塔意識」下,一個人要麼順從一個某個集體社會,要麼只能成為流亡者。沒有人能夠從這個單一的「高塔」意識形態中解脫出來,成為流亡者不僅意味著這個人將很快死去,而且將背負巨大的恥辱。在「高塔意識」中,人類的社會治理可能是民主的,但這並不意味著“專制”、“國家中心”和“成員不可逃脫”等特性不復存在。並且,「高塔」會使人產生一種錯覺,以為自己可以做任何事情。更進一步而言,任何存在於這一「高塔」下的宗教也都必然以國家為中心。在語言和地理上實現統一的巴別世界沒有辦法保證所有人都能夠認識真正的上帝,但卻有辦法保證所有人都不認識真正的上帝。不僅如此,「高塔意識」所建造的社會將不會再有發展和進步的動力。除此以外,任何一場瘟疫或者饑荒(就像COVID一樣),都可以輕而易舉的毀滅全人類,因為所有人都住在一起。這將使全人類都曝露在快速滅絕的危險之中。最後,即使退一步說,巴別塔的世界充滿了和平,那麼這樣的和平本身也蘊含著極高的代價和危險,因為任何一個錯誤的意識形態或宗教就將輕而易舉且迅速地吞噬整個人類。


「高塔意識」是否存在於我們今天呢?它實實在在的存在著!我們喜歡城市,不喜歡鄉村;我們喜歡聚集,不喜歡分散;我們喜歡聚集來變得強大,我們的文化也在宣傳這樣的精神。在大陸,眾志成城,團結就是力量的標語比比皆是。在其他社會中也是如此。城市使我們安逸,使我們享福,也使我們膨脹,以為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所造的。相反,分散和漂流使我們認識到自己的渺小,用一句成語描述,使我們“聽天由命”。但正是這種孤單和危機,才使我們能夠更加依靠上帝,仰望上帝,以祂作為我們生存和生活的中心。事實上,「高塔意識」已經根深蒂固地存在於我們的文化裡,以及我們的內心裡。從大陸所希望打造的專制政體,到所謂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再到美國某些黨派希望建造的大政府社會,所有這些意識形態都植根於巴別塔的「高塔意識」中。但這不是上帝所喜悅的。我們所有的強大、堅固、宏偉、光榮,在上帝眼中都不過是草木禾秸,小孩把戲。


讓我們單單尋求上帝的心意,以祂為中心,而不是以人類自己的力量為中心。


註:(創世記12章的靈修內容與13-14章合併,明日分享。)


 

「反思與禱告」


  1. 在你成長的過程中,是否有任何社會和文化上的「高塔意識」影響過你的認知和思考?

  2. 在你自己的生活中,你是否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上曾經試圖依靠自己的能力,或是依靠與其他人的聯合來達成某些成就,而沒有依靠上帝也沒有將榮耀歸給祂?

  3. 基督的十字架是否帶領你看見自己的無能和絕望,以至於你能夠放棄一切自我的誇耀,轉而誇耀基督十字架福音的救贖大能?


親愛的天父,求你赦免我。因為我時常依靠自己,而不依靠你。求你幫助我,使我們定睛於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上,依靠基督救贖大恩來在這世上過得勝的生活。求你使我的心不再剛硬,使我在軟弱中仰望你,在破碎中尋求你,並且在你的福音裡尋得真正的力量和安慰。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