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6月20日 瑪拉基書1-4章「獻上真誠的敬拜」



「每日靈修」

祂與我同在
經文: 「敬畏耶和華,使人日子加多;但惡人的年歲必被減少。」(箴言十:27)

此乃至理名言,敬畏上帝使人不敢胡作非為,養成敬虔的好習慣,時間就不會浪費在放蕩縱欲的惡行當中,生命也不至虛度。由信靠耶和華所發出的神聖安息,對病人有極大的幫助。醫生也樂見一個從容面對疾病的患者,因為憂能傷身,對上帝的信心,卻有醫治的功能。


所以,我們應當為自己能活到高壽而打算,若上帝看這為好,我們將安渡晚年,壽終正寢,有如成熟的果子,落地回天家。我們千萬不要因為一點小病痛,就憂心忡忡,以為死期將至,不,我們的日子還長遠得很,該做的工還多得是。


但若我們萬一蒙主恩召,早日息了地上勞苦,又怎樣?這也沒什麽好怕的,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或死或活我們都是主的人,若我們活著,主與我們同在;若死了就與主同在。生命真正的意義,不在乎長短,乃在於生命的內容。你是否善用每時每刻,為了最終極的目標?願我今日沒有虛渡光陰。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獻上真誠的敬拜」

(文 | Boaz Yang)


《瑪拉基書》是現代舊約聖經中的最後一卷,其中一個原因是其寫作日期在舊約書卷中較晚。當瑪拉基開始服侍的時候,此時距離居魯士王頒布允許猶太人被擄歸回的詔書已經過去了約有100年時間。因此本書所描寫的,是被擄歸回的猶太人的一系列行為,並宣告上帝對這些行為的心意。雖然才回歸不到100年時間,但以色列百姓的生活已經開始重回罪惡。雖然經文並沒有指出當時的百姓公開敬拜偶像,但是經文責備了他們在信仰生活中的冰冷與虛假。他們在道德方面妥協,在敬拜方面落入到了律法主義和形式主義中,他們獻上一切祭物和奉獻時不是出於甘心,而是出於禮儀。他們不看重信仰的本質,只是機械化地遵守著一些教條和傳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瑪拉基書》對於今天的教會非常有幫助,因為這卷書像一面鏡子,也同時映出了我們教會如今的光景。


在希伯來語中,“瑪拉基”的意思是“我的使者”,也可以引申理解為是“上帝的使者”。本書的3章1節使用了先知的名字一語雙關: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面前預備道路。這裡使用瑪拉基的名字暗示了那一位將要來到的使者,就是施洗約翰。雖然上帝在猶大百姓被擄前後已經曉諭多位先知,預言祂將賜下一位受膏者彌賽亞,在祂的百姓中施行終極拯救的計劃。但是令人遺憾的是,以色列百姓並沒有認真對待這些預言。他們的短視導致他們只關注自己個人眼前的利益,這種狀態其實一直延續到了基督降臨,當他們面對主耶穌基督時,也常常帶著一種世俗的眼光去期待耶穌為他們完成一場世俗的拯救和勝利。這種狹隘觀念籠罩在整個以色列社會中,其實質是內在屬靈生命的荒涼,我們可以從《瑪拉基書》中深深感受到這一點,並由此更好地理解福音書的內容。


《瑪拉基書》一共分為六部分。第一部分是1章2-5節,在這段對話中,上帝顯明了祂對於以色列百姓的揀選之愛,但是這樣的愛卻得不到以色列百姓的珍惜。接下來1章6節至2章9節是第二段辯論,這一部分經文中上帝指責以色列百姓在奉獻的事情上吝嗇。在《出埃及記》中,上帝就已經宣告以色列是祂的兒子(出4:22),在這裡,上帝重提這一層父子關係,要顯明以色列百姓對上帝缺乏應有的尊敬。他們在祭祀的時候,不再關注祭物的質量,將有病的、瘸腿的獻上。這說明當時的百姓在對待信仰的事上,已經完全流於表面工夫。走過場式的奉獻,形式主義的敬拜,信仰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個例行的公事,而不是從心靈和真理中發出。這和主耶穌提醒撒瑪利亞婦人時所說的話相匹配。接著,上帝指責了祭司們的瀆職。他們既沒有在獻祭的時候把關,拒絕百姓虛偽的奉獻,也沒有保衛聖殿的潔淨。他們沒有傳揚上帝的真理,以至於百姓陷在罪中還不自知。第三段辯論從2章10節至16節,在這段經文中,上帝作為婚約的見證人,責備以色列百姓在婚姻上所犯下的大罪。他們隨意取那些敬拜偶像的女子為妻,不僅如此,他們對婚姻並不忠誠,有些人還因為厭煩自己的妻子而與之離婚。在這裡我們看見,以色列百姓在婚姻上的墮落。事實上,一個人的墮落往往是整體性的。一個人在婚姻上不忠,很顯然在對待上帝的事情上也會不忠,在對待工作的時候也往往會如此。一個人在奉獻上吝嗇,以自我為中心,很顯然在婚姻上以及其他方面也會如此。第四段辯論從2章17節至3章5節,上帝作證指控以色列百姓在其他道德方面所犯下的罪行。他們不施行上帝的公義,也不按照上帝的心意追求憐憫。上帝宣告祂差遣祂的使者預備道路,而當那位受膏者彌賽亞帶來的時候,祂將顯明一切的惡,並帶來完全的審判和潔淨。第五段辯論從3章6節至12節,這段經文與第二段辯論經文平行,話題重新回到以色列百姓在奉獻問題上的虛假和偽善。第二段談論的是獻祭問題,而第五段則談論十一奉獻的問題。在這裡,瑪拉基譴責百姓們嚴重疏忽了本來應當奉獻給上帝的供物。奉獻是我們敬拜上帝的一個方式,也是與敬拜相關的命令。這意味著我們每一個人應該按照心靈和誠實來獻上我們理當獻上的奉獻,應該甘心樂意的奉獻,更應該慷慨的奉獻。我們決不能將奉獻看做是一筆交易,我們應當相信上帝在恩典中的供應,但是反過來,上帝恩典中的供應不是我們奉獻的根本原因。最後第六段辯論從3章13節到4章3節,上帝重新申明了祂對以色列百姓的揀選之愛,這愛將以色列分別為聖,最後也是因著這愛,上帝將保守祂的百姓直到末了。


《瑪拉基書》結束了,這卷書指出了一個問題,就是以色列百姓在生活的各個層面都沒有活出一個真正信靠上帝之人所應該活出的生命來。他們在奉獻上任意妄為,把那些自己不要的殘次品當做祭物獻上;他們在婚姻上放縱自己的情慾,不遵守上帝的吩咐,所有這些問題都顯現出他們內心中真實的信仰立場。信仰對於他們而言,淪為一個標籤,一種意識形態,或是一個民族性的文化象征。《瑪拉基書》同樣也是今日教會的寫照,因為今日在許多教會中,人們對上帝話語的重視程度已經大不如前。《聖經》成了一本普通的書,而不是上帝的話語本身。人們隨意的生活,不把聖經當做上帝的話語,不尊重祂應有的權柄,不在乎也不省察,心里最終充滿的就只剩下個人利益的計算,講台傳講的信息變成與福音無關的雞湯,教會治理淪為依賴各類領導學理論而非聖經原則,主日聚會也就淪落為走過場的儀式。求主憐憫我們,點燃我們的心,使我們再次在祂揀選的愛中被更新,在福音裡重新火熱,在心靈與真理中敬拜祂。


 

「反思與禱告」


  1. 你如何看待奉獻一事?你通常如何獻上你的奉獻?為什麼奉獻既不是一場投資,也不是一筆交易?我們應該將什麼樣的東西奉獻給上帝?回想一下過往,你是如此奉獻的嗎?

  2. 為什麼每當我們談論起這些事情的時候,就像以色列百姓一樣,會傾向於為自己表功,誇耀自己做得很好?卻羞於談論自己內心中不合神心意的地方?這體現出我們對於罪帶有什麼樣不健康的恐懼?又體現出我們在福音中為何沒有真正的平安?

  3. 為什麼我們常常和以色列百姓一樣,一方面羞於談論內心中的罪,因為知道那些罪都是羞恥;但另一方面卻仍然執迷不悟,繼續允許自己浸泡在罪中呢?為什麼罪對我們有如此強的吸引力和控制力?


親愛的天父,求你敞開我們的心,使我們所思所想的不僅僅只是我們自己,乃是常常思念你的聖名,你至高的主權,而你國度的榮耀。主啊,求你使我們在思想你的至高與至聖時,不是帶著世俗的心,想要有一天坐在你的左邊或右邊,或是擁有在天國什麼樣的地土,而是完全期待你的旨意成就,為你名的榮耀在全地彰顯而竭力奔跑。主啊,求你歸正我們的心,使我們每一次在你面前所獻上的敬拜,都是從心裡發出的,都是誠實且敬虔的。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6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