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6月19日 撒迦利亞書12-14章


「每日靈修」


女人的戰爭
經文: 「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士師記四:9)

世上或許有人有足夠的信心,抓住這節不尋常的經文。上帝呼召巴拉這個男人去應戰,但他膽子小,他說若底波拉不與他去,他就不去,所以上帝決定使這場戰爭,成為一個女人的戰爭。換句話說,祂不滿這男人的懦弱,祂要讓女先知底波拉參戰,使祂的名更加彰顯,使敵人更沒面子。


上帝今日仍然使用柔弱卑微的器皿,為何不是我?祂或許會用那些不起眼的小人物去做大事。為何不是你?這個殺戮以色列仇敵的女子,既非出色的公眾人物,亦非叱咤風雲的將領,她只不過是待在帳蓬裏擠牛奶的小女子。難道上帝不也用平凡的你我來完成祂的旨意?


或許今天就有人來到你家,就像西西拉進到雅億的帳蓬。但我們不是要殺他,乃是要以愛心接待他,帶給他耶穌基督真正的救恩,讓他明白「信而得救」的真理。說不定一個硬心的罪人,就在今天被福音軟化,感動而得救呢!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如精金閃耀」

(文 | Boaz Yang)


《撒迦利亞書》9-11章的主題,在12-14章中再次出現。隨著經文向前推進,越接近耶和華所定的“那日”,作者發出的預言就更加熱烈。“那日”一詞在這三章中出現了16次,提醒我們要警醒等候那耶和華所預備的日子。


先知從戰爭與勝利的主題開始,地點在耶路撒冷,因為分散的被擄之人已經歸回。這座原本屬於上帝的城市,曾經被仇敵團團包圍,在這個過程中甚至連猶大百姓自己也已經放棄了首都,然而直到上帝的介入,這一切壓力才遭到化解。上帝使耶路撒冷成為一塊重石頭,使所有嘗試將祂舉起的仇敵都因此受傷,因為他們乃是在與上帝為敵。


當那日,上帝的大能得勝一切勢力時,拯救臨到了耶路撒冷。然而,猶大百姓此時並不是歲月靜好的坐等那恩典掉到自己頭上,12章10節接著說,這些在經歷了各樣災難後蒙上帝保守的餘民們將聚在一起,為罪悲哀。上帝宣告祂要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以至於他們仰望上帝。這裡預言到,在末日,所有屬上帝的百姓將完全向上帝悔改,成為自己的罪,並為罪而自卑。


進入13章,當上帝的百姓主動承認自己的罪過,在神面前降卑時,上帝宣告,在那日,將有一個“洗出罪惡與污穢”的泉源從天上賜下來,使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罪得赦免。在這裡,上帝不斷把祂的救恩與大衛家聯繫在一起,很清楚地指向了幾百年以後即將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接下來的經文,撒迦利亞預言了上帝國度降臨以後,這個世界將會有的樣子。很顯然,這一係列的預言並不僅僅只是指向主耶穌基督第一次降臨在世的33年時間,而是指向從主耶穌基督第一次降臨,直到祂第二次降臨這間的歷史階段。不僅如此,經文還向我們預言了,當基督第二次再臨時,全地在上帝面前將被潔淨,不再有偶像崇拜,也不再有假先知和假預言的事情發生。


這固然是非常美好的一幅畫面,然而在那一刻到來以前,這個世界只會在罪惡的路上不斷狂奔。13章7節開始,一直到本書結束,先知預言了地上將發生的各樣爭戰和兇惡。不僅如此,先知特別提及上帝的百姓不可能在這一切的混亂中可以獨善其身,他們將經歷可怕的戰爭,逼迫,試探;並且在這個過程中學習依靠上帝。直到有一天,耶路撒冷完全得勝,被升高,全地都敬拜真神的那日,這一切才會停止。


13章結尾是對於今日基督徒非常寶貴的勉勵,安慰和提醒。8-9節,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上帝。


作為一位基督徒,我相信對於我們每一個人而言,要我們宣告說“耶和華是我們的上帝”,這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如果我們知道,這一宣告的背後意味著,我們將要被熬煉如同熬煉銀子,被試煉如同試煉金子,還有多少人願意坦然開口來作此宣告呢?我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有許多信徒在每一日的生活中只顧念自己的利益,他們信主常常是為了得到一些屬世的好處,因為他們從一開始被吸引來信主的時候,那傳福音的人就沒有將真正的福音傳給他們。作基督徒從來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因為這意味著要受苦。但是與此同時,這並不是一件絕望的事,也不是一件不值得的事。因為上帝親自宣告,不是罪惡在熬煉我們,而是祂在愛和憐憫中熬煉我們,不是仇敵在試煉我們,而是祂在試煉我們,為的是將我們煉成金子。這是值得的,因為上帝的子民本來就理當活出精金一般的人生;不僅如此,這是值得的,因為這群子民最終要被上帝承認,他們要做上帝的子民。


如精金閃耀的生命,意味著是一個千錘百煉的生命。這一特質和要求並不僅限於某一群被視為“超級基督徒”的群體,而是每一位信徒都理當經歷的。今天,你仍然把信仰看做是一盒充滿各樣屬世利益的糖果嗎?如果仍是如此的話,你應該警醒並且悔改。不要再用屬世的利益去計算屬天的榮耀了。我為你,為我,以及為我們教會的一個禱告,便是如13章9節所說:主啊,求你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試煉我們如試煉金子,我們願意將自己的生命完全獻給你作為活祭,我們願意破碎我們自己的生命,為要成就你的旨意。我們沒有任何利益要求,我們惟願在你面前被你承認我們是你的子民,那就是我們一生惟一的追求。


 

「反思與禱告」


有一首詩歌這樣唱到: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這是你對基督徒一生的理解嗎?你是否曾經帶著屬世的勢利的眼光來看待信仰?你信主是為了得著什麼呢?“彰顯上帝的榮耀”對你而言是一個虛幻的概念嗎?還是一個實實在在在這一生中行做萬事的理由?


親愛的天父,求你熬煉我們!主啊,我們願意被你所熬煉,被你所塑造,以至於我們這一生成為你眼中有用的器皿。主啊,求你除去我們的自私心,求你破碎我們心中各樣的偶像,求你潔淨我們心中各樣的污穢;天父,我更是懇求你潔淨我們教會,使我們在凡事上都思考如何榮耀你的名,而不是思考如何自保,如何為自己牟利,如何為自己積累財寶。主啊,你說,我們將自己的生命獻上本是理所當然的敬拜,就求你使我們遵行你的命令,在這一生中如此行。主啊,我們這一生短暫又渺小的生命算得了什麼呢?我們的生命如果不是被你使用,就是在罪中成為污穢又骯髒的塵土。天父,求你憐憫我們,使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教會,有一天可以如精金閃耀。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