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6月16日撒迦利亞書9-11章「君王降臨」


「每日靈修」

主是良伴
經文: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禰與我同在;禰的杖,禰的竿都安慰我。」(詩篇廿三:4)

在病榻上,這幾句話是何等甘甜的安慰!有多少人臨終前,以無比喜悅的心覆誦這經文!


然而,這經文也同樣適用於靈性低潮的苦境。有些人也像保羅那樣,天天冒死,經歷靈魂的黑暗期。天路歷程的作家,也把死蔭的幽谷放在登上聖山的河流之前。我們也曾經踏過死蔭的幽谷好幾次,我們可以證明在這無名的恐怖,極度沮喪的時刻,只有上帝扶持引渡我,縱使我的靈跌至深淵低谷,但上帝把我放在高處,使我遠離惡者的威脅;我們曾經受製被壓,但我們仍存活至今,因為好牧人的同在,使我安心,知道祂的杖和竿,要把惡者趕跑,不致傷害到我。


現今你若正處在靈魂的黑暗期,快把自己完全地交托在上帝的手中,享受祂所賜的安息以榮耀祂。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君王降臨」

(文 | Boaz Yang)

從第9章開始,《撒加利亞書》進入到下半部分。在這部分裡,撒迦利亞講述了兩個默示,它們分別與彌賽亞的第一次和第二次降臨有關。這兩個默示都以“耶和華的默示”作為開頭,分別在9章1節,和12章1節。這是聖經當中最集中敘述彌賽亞真理的章節之一。《撒加利亞書》向我們顯明了彌賽亞是謙卑的君王,是慈愛的牧人,是大能的勇士,是仁慈的拯救者,也是公義的統治者。


從9章1節開始,經文就引導我們仰望耶和華,關注上帝即將向全地介紹那位受膏的彌賽亞。先知從哈得拉開始講論,這是敘利亞的北部城市。大馬士革是敘利亞的首都。隨後,這一默示所提及的地區沿著海岸線向南,穿過推羅、西頓,到達非利士五城中的四城:亞實基倫、迦薩、以革倫和亞實突。儘管這一地區土地肥沃富饒,但在上帝的宣告中,這一地區最終都要變為荒涼。當彌賽亞來臨的時候,經文指出,以上地區的列國列邦都要仰望祂,並且為著隨之而來的上帝的審判而恐懼。


從9章9節開始,是一個關鍵性的轉折。儘管這位彌賽亞的到來,使外邦恐懼,但錫安的民卻應當大大歡喜。9-10節既指向了主耶穌基督第一次道成肉身降臨世界,同時也指向了他第二次的降臨。第9節預言基督將騎著驢而來,而第10節則指向基督第二次降臨時,將帶來統治性的勝利,祂要作王,使全地實現真正的和平。


彌賽亞所宣佈的和平,不是今天世人通過談判和調解而實現的和平,也不是通過實力上勢均力敵而達成的和平。地上的和平都是十分脆弱的,惟有天國君王面前的和平才是真實且存到永久的,其原因在於天國君王具有絕對的權柄,也擁有絕對的能力。簡而言之,當基督再臨時,沒有任何一個人,一位君王,或一個國家敢在彌賽亞面前耀武揚威。全地的人都要在祂的主權面前臣服下來,承認祂才是那位終極的君王。隨著經文繼續往前敘述,我們看見彌賽亞再臨時,地上所發生的一系列改變。上帝的百姓迎來了他們的主,他們因此而充滿鬥志和信心。9章16節最後指出,當那日,耶和華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們;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高舉在他的地以上。在末日,上帝的子民都將美麗閃耀,好像珍貴的珠寶,在地上發光,顯出屬天的榮美。


本書的第10章和第11章講述了兩種不同的牧人,並且通過對比的方式來教導我們應當跟隨正確的牧人。第10章首先闡明了上帝對於牧人的要求。首先,他將審判那些不信實的牧人,這表明祂將在祂的百姓中親自施行審判。這同樣也指出,那些如今做牧者的人,他們更需要警醒,因為上帝將為他們所做的一切而審判他們。那些在人間做牧人的,他們並不是終極的牧人,而只是從那位終極大牧人的手中領受了牧養的權柄和位分,來服侍上帝。10章第4-5節使用了三個比喻來描述彌賽亞所要做的工作,分別是房角石、釘子和爭戰的弓。房角石是一棟房子的根基所在,當經文指出彌賽亞要成為房角石,這意味著祂是一位可靠且穩固的主。“釘子”在舊約語境中有雙重含義,分別是“帳篷的橛子”,和“墻上掛東西用的釘子”。這兩層意思都指向釘子的重要特質,就是它可以承受極大的壓力,並且在壓力中堅定不移。這也是對彌賽亞的第二個比喻。“爭戰的弓”比較好理解,代表爭戰的意思,表明這位從上帝而來的受膏者將英勇地主動出擊,得勝一切地上的權柄。


進入第11章,經文反過來描寫了一群不稱職的牧人。他們哀嚎,因為他們的草場被毀壞了。這裡的牧人指向了所有外邦世俗的領袖,包括政治領袖,宗教領袖,家庭領袖,學校領袖,以及商業領袖等等。經文指出了一個令人難以接受,但最終必定會發生的事實,就是如果一個領袖依靠自己,從不仰望那賜給他領袖權柄的上帝,那麼他最終必定要失敗。沒有人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上帝面前成功。

接下來,11章第4節開始,經文轉向以色列百姓。上帝作為那位大牧人原本養育了一群健壯的羊群,並把它們交給地上的牧人管理,不料地上的牧人卻按照自己的私慾來牧養群羊,以至於買它們的,賣它們的,都不顧羊群的益處,致使羊群完全偏離了上帝的心意。上帝吩咐撒迦利亞宰了這群羊,這意味著上帝在這裡放棄了祂的百姓。11章9節,上帝吩咐撒迦利亞辭去牧養之職,任由羊群彼此吞吃。祂折斷那榮美的杖,表明祂廢棄與萬民的所立的約;祂也折斷聯索(聯合)的杖,表明祂廢棄猶大和以色列的情誼。11章末尾的景況極其黑暗,雖然這段經文極其難解,但至少我們從中看見當百姓偏離正道時,上帝將把他們丟給無用的僕人。然而感恩的是,這並非最終的結局。最終,上帝將審判無用的僕人,擊打他的膀臂和右眼(17節),從而拯救群羊。

 

「反思與禱告」


  1. 你期待一位什麼樣的君王降臨?你為什麼期待這樣一位君王降臨?評估一下自己,你更多是帶著屬世的眼光,計算自我的利益,來期待這位君王?還是按照上帝的心意來迎接這位君王?

  2. 在11章裡,群羊被交給無用的牧人時,群羊是否可以將全部責任推卸給那位無用的牧人,或是推卸給上帝?如果不能的話,群羊應當為此擔負什麼樣的責任?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使這個黑暗的世界充滿光明。主啊,我們在禱告中要懇求你,就如約翰的禱告一樣,我們要說:願你快來!親愛的天父,求你幫助我們在這末世學習仰望基督的福音,學習讓基督的福音成為我們一切生活的中心和焦點,並且幫助我們在這種仰望中得著真正的平安與盼望。我們要為教會禱告,願這屬你的教會能夠真正成為天國在地上的代表,在世人面前見證榮耀你的名。主啊,你是教會的牧者,願你在教會中居首位,願你作王。禱告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