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的亞當和新的世界 (創9-10章)

2022.01.05(創世記9-10章)


每日靈修」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創1:4)

光是好的,因為它是出於聖善神的命令,「要有光。」我們越享受光就越發感激光,並且越能在光中,藉著光就越發能多看到神。所羅門論到物質的光說它本是「佳美的」(傳11:7),但是福音的光更是無上的寶貴了,因為它把永久的事顯明出來,並且有助於我們的永遠生命。當聖靈賜我們靈光的時候,就開了我們的眼睛,叫我們從耶穌基督的臉上看到神的榮耀!我們也看到罪的本色和我們自己的本性,我們看到那向我們彰顯的至高的神和他發憐憫的計劃,以及經言所說來世的情形。靈光有許多光線和光彩,不論它們是知識、喜樂、聖潔和生命,這一切都是好的,神聖的。我們所得到的光既然這麽好,那麽這光便是最要緊的光了,並且他彰顯自己的地方也一定是最榮耀的地方了。主啊!既然光是好的,求你多給我們些光,多把你自己那真光給我們。光既然是好的,因此就有分開的必要。光明和黑暗有什麽相通呢?神已經把它們分開了,我們就不要把它們混雜在一起。光明之子不當與黑暗的行為、教義或欺詐相交。白晝之子必須端正、誠實而且勇敢地作主的工作,把黑暗的工作留給那些永遠甘居黑暗的人吧!我們的教會也必須把光和暗分開,我們既與世界判然分清就當這樣。無論在論斷、行事、聽話、教導、聯絡方面,我們必須把正和邪,貴重的和卑賤的區別出來,好像主在創世之初所作最重大的區分的工作一樣。主耶穌!求你作我們今天的光,因為你的光是照亮人的光。

——司佈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

新的亞當和新的世界」

通過一場史無前例並且後無來者(根據上帝所應許)的大洪水,上帝滅絕了地上一切受造物,只保留了挪亞一家。這是祂在審判中所存留的救贖恩典。也因此,在挪亞之後,世界上的人口再次回到最單一的處境中。今天全世界的人都是從挪亞而出的,都是挪亞的後代。因此,挪亞也成為了又一位(但不是最後一位)新的亞當。


在大洪水之後,挪亞是新的亞當,這個世界也是一個全新的世界。有許多要素能夠幫助我們把亞當的故事和諾亞的故事串在一起,來幫助我們更進一步認識挪亞和這場大洪水。在挪亞的故事中,大水漫過了地上最高的山峰。我們再一次看見大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這與創世記1章1節相呼應。其次,8章1節說,神叫風吹地(“風”和“靈”在希伯來語中是同一個詞),這一畫面與創世記1章2節——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也如出一轍。接著,神讓水聚到一處,讓旱地露出來,這樣就有了海洋和陸地。再接著,天上的雨止住了,這樣空氣以上的水和空氣以下的水就分開了。在接下來,空中的飛鳥,地上的走獸陸續出現,再接下來,核心家庭踏上了這片土地。這整個過程正是一篇新的創世記。最重要的是,在創世記9章1節,上帝賜給挪亞一條命令“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這與創世記1章28節如出一轍。很清晰地,上帝把挪亞視為新的亞當。除了生養眾多的命令以外,上帝又將一切走獸、飛鳥、昆蟲、魚等一切其他受造物也都交付在挪亞一家手裡(創9:2-3),這意味著上帝再次將治理全地的責任和使命賦予了人類。不僅如此,上帝再一次宣告,人是按照神的形象和樣式造的(創9:6)。


「立約」

從9章8節開始,上帝與挪亞以及所有的受造物立約。請注意,上帝不僅僅只與挪亞立約,而是與整個受造界立約。上帝與整個受造界所立的約承諾了祂將永遠不再使用洪水毀滅這個世界。這是出於上帝的恩典。彩虹是神慈愛的標記,也是將來恩典之約的影子。上帝對於整個受造界的承諾是必要的,也是美好的。約的好處通常圍繞著土地和後代,在之後上帝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大衛等蒙揀選之人的立約中我們也看到了這一點。

在這裡,上帝與受造界所立的彩虹之約也體現了這一點。不僅如此,彩虹之約是將來上帝救贖的基礎。如果上帝要繼續為人類實現祂的救贖目的,那麼祂對於受造界的承諾就是必要的。因此在挪亞之約中,既涉及到神對人類的共同恩典,也涉及到神對祂子民的救贖目的。



「不完全的拯救」

方舟對於挪亞的拯救只在於他的身體,而不在於他的心靈。因此,我們看見作為罪人後代的挪亞無法擺脫罪的束縛。他放縱私慾喝醉酒,脫光了衣服,使自己成為羞恥的樣式。我們在思考方舟對於挪亞的救贖時,既要看到挪亞方舟對於挪亞的拯救,也要思考這種拯救的不完全。親愛的弟兄姐妹,正如我們昨天的讀經分享中所提到的,挪亞方舟是耶穌基督救贖的影子和預示。但與挪亞方舟不同的是,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完成的救贖是徹底且完全的,祂不僅要拯救我們的身體,使我們在末日裡從死裡復活;祂還要拯救我們的靈魂,使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祂光明的國度中。


 

「反思與禱告」

  1. 通過亞當和挪亞這兩個“創世”的故事,你認識到神對於人的心意是什麼?換句話說,神讓我們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意義和使命是什麼?

  2. 彩虹之約為什麼重要?你是否在彩虹之約中認識到上帝對整個受造界的愛和憐憫?

  3. 罪人需要什麼樣的拯救?你是否已經經歷到耶穌基督對你生命的拯救?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因為你因著你的慈愛和憐憫,應許不再用洪水滅絕大地。天父,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我也知道,如果按照你的公義和聖潔,我早已在你面前被消滅,不復存在了。但是天父,因著你的憐憫,你就施與我們這我們所不配得的恩典。天父,懇求你幫助我們在氣息尚存的年日裡得以認識你的心意,曉得你的作為,知道我們為什麼而活,而知道我們活著不過是塵土。求你幫助我們,使我們每一天都敬畏你,並順服遵行你的命令,在地上榮耀你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