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1.01 創世記1-2章「我們尊貴的身份」



每日靈修

那一年,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書5:12)

以色列人不再漂流了,他們已經得了所應許的安息。他們不再搬移帳棚,不再擔心毒蛇,不再遇見亞瑪力人,不再經過大而可畏的曠野了。他們已經到了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已經吃了那地的出產。

親愛的讀者,或許這就是你我在今年所要有的經驗。歡樂就在我們前頭,如果我們有活生的信心,就必然結出純真的喜樂來。與耶穌同享所留給屬神之人的安息,這實在是一個令人快樂的盼望,切望這榮耀快些臨到我們,更是雙重的福樂。不信的憂懼和戰栗像約旦河把我們和榮美之地隔開了,但讓我們安息,好證實我們已經過了百般的艱危而仍安然無恙。讓我們鏟除一切恐懼的思想,大聲歡呼快樂,盼望今年我們就開始「和主永遠同在。」


今年我們仍要活在世上,服侍主。那末,這節新年的經節很可作為我們的座右銘。「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聖靈切望我們能得這基業,他把天上的榮耀賜給我們還在地上的人。他們已經安居在天,因此我們也在基督裏被保守;他們在天上勝過了仇敵,因此我們也必得勝。進入天堂的靈魂有與主相交之樂,這也是我們的份;他們稱頌他,我們也有權柄贊美他。我們今年要在地上收屬天的果子,信和望必把荒漠變成主的園子。古時的人曾吃天使的食物,為什麼現在不能呢?我們要靠耶穌的恩典,讓我們今年吃迦南地的出產吧!


 

「每日讀經」(創世記1-2章)


「我們尊貴的身份」

文|楊文皓傳道

起初,神創造天地。

哲學的三大之柱是認識論、形上學和倫理學。而創世記1章1節,短短的一句話,就把這三個個方面都清楚的向我們展現了出來。天地萬有都是上帝創造的,也是為上帝而創造的。宇宙萬物的存在,從本質上而言,不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產物,或是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存在,而是上帝手所造成的功。而我們要如何認識宇宙萬物呢?唯一的辦法就是回到上帝對我們的啟示中來認識。最後,在宇宙萬有中,是否存在著善惡對錯的標準,如果是的話,這個標準在哪裡呢?創世記1章1節同樣告訴了我們,因為宇宙萬有都是上帝所創造的,所以在整個受造界面前,上帝是那一位稱為創造者的存在,他是至高掌權的主宰。因此,宇宙並非一個模糊無意義,亦或是缺乏絕對真理以及絕對對錯的存在;相反,上帝掌握著絕對善惡對錯的標準,這也就是倫理的起源。上帝說這是對的,它就是對的;上帝說這是錯的,它就是錯的。因為祂是創造者,其他所有存在都是受造者。創造者的身份決定了,唯有上帝才有權柄制定標準,審判對錯(倫理學);賜下萬有存在的意義(形上學),並且啟示人藉著祂的話語(也就是聖經)來認識萬有(認識論)。所有這些都和我們今天的生活息息相關,而並非只是一個空洞抽象的講論。我們今天為什麼存在,意義是什麼;當我們遇到困難,遇到抉擇的時候,我們應該如何做選擇;為什麼我們應該要回到聖經中,按照神的話語(即神的啟示)在生活起居,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包括在這七個字裡面——起初,神創造天地。

按照神的形象和樣式造人

首先,神的形象和樣式意味著我們是神在地上的代表。我們代表神來管理全地,這是我們尊貴的身份。


其次,神的形象和樣式也意味著人類最初就被稱為神的兒女,因為形象或樣式這個詞語中蘊含著兒子的含義。兒子是那個背負父親形象和樣式的人。換句話說,父親會把自己形象和樣式給兒子。


可以說,神的形象和樣式,不僅僅定義了何為人類,體現了人類和其他受造物之間最本質的區別,並且告訴了人類應該如何在地上生活和工作。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認為神的兒子(上帝國度的子民)應該如何在地上生活呢?應該有什麼樣的生活樣式呢?——我們應該照著那位形象的本體,也就是上帝本身,所教導的來生活。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認為神的代表(上帝國度的使者)應該如何在地上工作呢?又應該有什麼樣的工作樣式和態度呢?——我們在工作的時候應該記住我們所要展現的,不是我們個人的榮耀,乃是上帝的榮耀。我們如果能夠記得我們是為了上帝而工作,以及代表上帝而工作,那麼我們就會在所行的事上盡心,竭力,正直,謙卑,一切為要討我們主的喜悅,合祂的心意

各從其類

神造萬物,並不是混亂創造,乃是各從其類。”各從其類“這個詞語體現出了:1. 神是有計劃的創造,而不是想到什麼就創造什麼。他的意念高過萬物的意念;2. 神的創造是豐富多彩的。神並不是創造出了單一的星球,植物,動物,乃是創造出了豐豐富富地自然界;3. 神的創造是和諧統一的。神並不是創造出一個互相矛盾,又或者是模棱兩可的世界。乃是將萬物都按照一定的標準歸納得井井有條。神的創造乃是“各從其類”,這句話就是對於當今相對主義盛行,缺乏相對真理的最有力反駁。對於多元性向,多元生物及生理標準的最有力回擊。


延伸阅读链接(英文):


 

「反思與禱告」

  1. 我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是否在凡事上都存著恭敬的心,以上帝為我的創造主,並以祂的心意為我生活行事的絕對準則呢?我的存在是否是因著祂而成為有意義?還是因著自己的成就而”看起來有意義“呢?

  2. “神的形象和樣式”是否成為我們尊貴的記號?我們又是否糟蹋了這樣一個尊貴的記號?還是活出了這一形象所應該有的榮耀與美好?

  3. 神的創造乃是“各從其類”。面對這個豐富多彩卻又井井有條的大自然,我們是否心存讚美和感恩?

神啊,感謝你所創造的宇宙萬有,並且感謝你,因為你是為人類創造了這一切。你賜給人類尊貴榮耀的身份和地位,就是按照你的形象和樣式創造了我們。神啊,求你幫助我每一天回到你的面前,回到你的話語當中,因為只有在你的啟示和教導中,我才知道應該如何行,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榮耀,什麼是羞恥。神啊,求你幫助我,使我在信心中回應你,以至於我的形象可以從那個首先的亞當中被重塑,被恢復,以至於越來越像那末後的亞當,也就是耶穌基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4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