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6月8日 那鴻書1-3章「當上帝說:我與你為敵」


「每日靈修」

安然居住

經文: 「以色列安然居住;雅各的本源獨居五谷新酒之地。祂的天也滴甘露。」(申命記卅三:28)

心靈上你越與救主單獨親近,你的景況就越安全。上帝要我們「分別為聖」,與世俗有別。一個基督徒世界有多寬廣,就有多寬廣,那是你未曾想過的。一個屬世的基督徒是靈裏生病;與世俗為友,向罪惡妥協,就是給魔鬼留地步,使自己的基業受損。


我們的安全不在於和魔鬼談條件,做折衷的讓步;乃是,單單地與主親近。


若我們真這樣做到,縱然別人如何嘲笑譏諷,風涼數落,我們卻能安然居住,遠避世俗的汙穢、虛榮與浮誇。


即使在戰火彌漫,饑荒遍野,邪惡橫行的時日,上帝也要保守我們安然居住。


主把亞伯拉罕從吾珥地召出,但他只走到半途就停下。直到他再次出發進到迦南地,他才蒙祝福;雖然仇敵環伺,他仍平安無恙。反之,在所多瑪雖有朋友相伴,但產業不見得安全。所以,與上帝同在才是惟一的安全之道。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當上帝說:我與你為敵」

(文 | Boaz Yang)


“那鴻”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安慰。上帝藉著那鴻預言尼尼微將要傾覆,並且藉此向猶大宣告安慰的信息。《那鴻書》的寫作年代中,北國以色列已經被亞述帝國所吞滅,而南國猶大則處於被亞述牢牢控制的局面中。通過經文我們可以得知,此時的亞述仍然國力強盛,尼尼微城仍然處於其實力的高峰。在這種情況下,上帝藉著那鴻,要賜給猶大百姓一個盼望。《那鴻書》的信息表明,亞述帝國傲慢的都城尼尼微將要傾覆。


在先知書當中,還有另外一卷重點記載尼尼微城的書卷,就是《約拿書》。我們也可以將《那鴻書》看做是《約拿書》的續集,但兩者的內容大不相同。約拿所生活的年代大約比那鴻早100年左右,當約拿警告尼尼微人的時候,那一代的尼尼微人悔改信靠上帝,免受上帝的審判。但他們的悔改之維持了幾十年的時間。隨著提革拉毗列色三世登基,亞述成為近東世界最強大的國家,他們開始通過各樣殘暴的侵略和屠殺來擴大自己的版圖,北國以色列就是在這個大背景下消亡的。如今,猶大國看起來幾乎厄運難逃,他們也活在亞述帝國的壓迫之下。


《那鴻書》一共有3章,每一章都聚焦於一個主題,全書的結構不難理解。第一章向我們宣告,耶和華上帝是忌邪的神;第二章表明耶和華上帝是公義的審判者,並且指出上帝即將臨到尼尼微的審判是什麼樣的;第三章則陳述了尼尼微受審判的罪狀分別有哪些。首先來看第一章,上帝是忌邪的主。這是全書的出發點,也是上帝審判的出發點。換句話說,上帝的一切行動都是從祂自身的屬性出發,是祂憑著祂的公義,聖潔,良善等屬性而在歷史中做事,而不是因為人類作出了什麼能夠左右祂,或是強迫祂作出回應的事情。這是上帝主權的彰顯!我們在每一天的生命中都應該首先認識到我們的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然後按照祂所喜悅的旨意來過每一天的生活。


在《那鴻書》第一章裡,審判的主走上了審判台,祂首先做了自我介紹,2-3節,祂宣告祂是忌邪施報的上帝,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這是上帝在《出埃及記》34章的宣告,也是《約拿書》4章2節的敘述。上帝宣告祂自己是這樣一位神,以此來確立祂的審判是理所當然的。接著,從第9節開始祂向尼尼微講話。祂告訴亞述的權貴:祂知道他們的計謀,並且祂必使他們的計謀落空。在第1章的結尾,上帝同樣也對猶大講話,在12,13,15節中,上帝宣告祂將為猶大而戰。


進入第2章,《那鴻書》預言了上帝將通過何種方式來審判尼尼微。首先是1-4節,上帝將派遣大軍包圍這座城市;第4節特別描繪入侵的大軍兵強馬壯,令人望而生畏。接著第5-10節,上帝所排出的這支大軍將攻打尼尼微城,並且是整座城市陷落。儘管尼尼微王召集他的貴胄緊急加固城防,但一切為時已晚。他們不知道這是出自上帝的審判,因此一定要成就。他們以為只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就可以挽救敗局,但事實並不如他們所預計的,因為他們並不是和地上的軍隊爭戰,而是與耶和華較力。2章最後一節,上帝點出了這場攻城戰的關鍵所在,上帝說:我與你為敵。


人世間最可怕的事情不是死亡,不是災難,不是疫情,也不是戰爭,而是被上帝宣告說:我與你為敵。這是終極的災難,也是徹底的絕望,因為上帝是全地的創造主,是那位在全地至高掌權的神。祂有絕對的主權,按照祂的心意來塑造一個人,一個國家,或是毀滅一個人,一個國家。就如《耶利米書》中所說,上帝是那位窯匠,我們都是祂手中的器皿。祂可以按照祂的心意來對待所有祂所創造的器皿。


第3章,上帝對於祂所作出的審判進行了解釋,為要顯明祂的公義。所以第3章主要羅列出尼尼微人的罪狀,主要有三:第一,他們殘忍嗜血(1-3節);第二;他們崇拜偶像(4-7節);第三,他們狂傲自大(8-19節)。上帝的宣判結束了,本書也寫完了。這一篇簡短的簡短的審判詞要使我們看見,一個落在耶和華手中的國家,其結局何等悲慘。然而,現實情況是,又有誰不會落在耶和華手中呢?又有誰能夠在至高公義的上帝面前,不會被上帝說:“我與你為敵”呢?不要想著如何逃離上帝,無論是大衛還是約拿,他們的詩篇和故事都在告訴我們,沒有人可以真正逃離上帝,因為萬有都是祂造的,我們也是祂造的。


簡而言之,如今的事實是,一方面,我們既無法逃離上帝的手;另一方面,因為我們是罪人的緣故,因此也不可能逃避上帝的審判,不可能不被上帝說:我與你為敵;那麼我們的出路何在呢?答案是:在基督裡!惟有躲藏進基督裡,我們才能夠避開那一句最沉重的宣告“我與你為敵”。因為上帝擊打了自己的獨生兒子,為要藉著祂,使祂所愛的人與祂和好。感謝耶穌,祂使我們與上帝和好。


 

「反思與禱告」


  1. 什麼是你這一生中所面臨最艱難,最糟糕,且最絕望的局面?為什麼被上帝說“我與你為敵”,是我們這一生中最可怕的一件事?

  2. “在基督裡”這件事如何成為我們的安慰,以至於我們不再活在懼怕中?


親愛的天父,當我們來到你面前的時候,求你的聖靈光照我們,使我們認識到:作為亞當的後裔,我們本來與你為敵,你也與我們為敵。主啊,在你的公義面前,我們無話可說。我們惟有仰望那為了代替我們一切過犯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認信祂,並順服在你公義的審判之下。感謝天父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成為我們得救的確據,最終使我們與你和好。這樣的恩典如今催逼我們,使我們將這一生都獻上當做活祭。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