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6月6日 彌迦書1-3章「公義的審判是信徒的盼望」


「每日靈修」

求問智慧
經文: 「你們中間若有缺乏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一:5)

「若」你缺少智慧,其實不用說「若」,事實上每個人都缺少智慧,包括我在內。我知道了哪些?我如何知道我前面的路?我又如何引導別人?主啊,我是愚蠢的人,我毫無智慧。


你說:「來向我求問。」,主啊,我正坐在你腳前等著求問您,求禰以屬天的智慧來充滿我,好應付今天大大小小的難處,因為我知道,若沒有你的保守,即使在最簡單的事情上,我也會做出錯誤的決定。


我感謝禰,因我所要做的只是求問而已,真是簡單,只要憑信心禱告,禰就會賜下智慧,而且厚賜給人,不會喝斥怒責人;另外,這也是免費的。主啊,謝謝禰,這樣清楚肯定地應許:「我必賜給你們。」禰將這隱藏的智慧,向嬰兒開啟,卻向世俗的聰明人關閉。主啊,當我求問時,求禰以禰的智慧,指點我迷津,進入真理與榮耀 。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公義的審判是信徒的盼望」

(文 | Boaz Yang)


彌迦是“米該雅”這個名字的縮寫形式,意思是:誰能像耶和華?彌迦生活在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當政的年代,在時間上與何西阿,阿摩司,以賽亞等先知相似。《彌迦書》的寫作背景基本上可以由兩方面來概述,從外部環境來看,主要是來自亞述帝國的威脅。在約坦王統治期間,亞述國日漸強大。亞哈斯王登基的時候,亞蘭和以色列都曾經向他施壓,要求他加入反亞述聯盟中。從內部環境來看,那段時期,猶大國的社會正在轉型,經濟發展,但是帶來了更加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正如阿摩司譴責北國的經濟和法律不公一樣,彌迦也具體列出了南北兩國的各種罪行,包括:拜偶像、巧取豪奪、領袖的腐敗、形式主義的敬拜、以及腐敗的商業行為等等。


《彌迦書》1-3章可以被視作是一個法庭的異象。彌迦從一開始就開門見山,在1章2-5節中描繪出了一個法庭,上帝作為審判者,猶大和撒瑪利亞作為被告。彌迦傳信息給地上的萬民,因為上帝是全地的主宰。他如今親自設立審判席,要見證萬民的不是,其中就包括了他的百姓。1章3-4節,上帝出現在審判官的座位上,整個受造界都要在這時候屏息凝神。接下來,6-16節,上帝宣佈將有兩個國家要遭受審判,甚至被毀滅,第一個是撒瑪利亞,也就是北國以色列(6-9節),第二個則是耶路撒冷,也就是南國猶大(10-16節)。彌迦在這裡使用了一系列雙關,來描繪他所領受的異象。例如,迦特與希伯來語中的“報告”發音相似,所以他說:不要在迦特報告這事。伯亞弗拉的意思是“灰塵之屋”,所以他說:我在伯亞弗拉滾於灰塵之中。沙斐意為“愉悅的,美麗的”,所以他把這二者聯繫在一起,說沙斐人看起來既不愉悅,也不美麗。撒南的意思是“出來”,所以他說撒南的居民不敢出來。伯以薛的意思是“奪走的房子”,所以他說這座城市將被奪取。瑪律這個名字帶有辛酸的含義,因此這是一座渴望得到好處的“辛酸”城鎮。拉吉的發音與“快馬”相近,所以彌迦說他們要用“快馬套車”來逃跑。


我們在這裡看見一系列本來可以避免,不必發生的悲劇,但如今卻一件一件臨到以色列和猶大。《彌迦書》從一開始的預言就令讀者感到沉悶壓抑,甚至感到絕望。一個無藥可救的國家,一群無藥可救的百姓,我們很難想象先知在這個時候所面臨的絕望與無助。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忠心傳講上帝的話語,至於百姓如何回應,他無能為力。《彌迦書》中,上帝通過彌迦主要指控猶大百姓兩個大罪,第一個是富人欺壓窮人;第二個是宗教上假先知的問題。


《彌迦書》的關鍵詞就是公平與公義。上帝不僅關注他的百姓是否在屬靈上忠心,同時也關心他的百姓是否以屬天的公平與公義彼此相待。在今天的經文中,有一些描述十分直截了當,甚至十分露骨。比如2章2節,他們貪圖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他們欺壓人,霸佔房屋和產業。再比如3章2-3節向我們清楚描繪了當時社會令人絕望的一幕:你們惡善好惡,從人身上剝皮,從人骨頭上剔肉,吃我民的肉,剝他們的皮,打折他們的骨頭,分成塊子像要下鍋,又像釜中的肉。


通過經文,我們可以一瞥猶大社會中所存在極其深刻的階層問題,人們欺軟怕硬,弱肉強食,人們竭盡一切的努力為自己而活,為自己的利益而隨意侵佔別人的利益。這個畫面其實不僅僅是《彌迦書》中的猶大社會,同樣也是今天這個世界的縮影。然而在所有這個令人壓抑甚至絕望的世界中,最美且最令人振奮的盼望,莫過於1章2-3節,看哪,耶和華在天地萬有面前降臨,步行地的高處,要施行審判,甚至於眾山在祂面前消化,山谷崩裂。


上帝的審判,是終極公義的審判。上帝的審判,也是一切生活在被罪惡壓制,遭受不公不義對待之人,最終極的盼望所在。而這一審判所指向的,正是主耶穌基督的降生,以及祂的第二次再臨。第一次道成肉身,主耶穌親自為我們擔當了上帝的審判,為我們開了一條出路;而第二次降臨,祂要審判全地,全地的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在祂面前接受審判。上帝的審判,是這個世界一切秩序和基本道德的根基。如果沒有上帝的審判作為一個盼望,這個罪惡的世界就充滿絕望,沒有絲毫曙光可言。作為基督徒,我們應當為著上帝公義的審判而喜樂,因為那是我們的盼望所在,也是我們得蒙救贖的時刻。你期待上帝的審判嗎?甚至,你是否為著上帝即將到來的審判而感到喜樂,充滿期待,與興奮?要記住,我們不是為著惡人被受罰而興奮,乃是為著上帝的榮耀彰顯,上帝的旨意成就,上帝的公義被施行,屬祂的百姓得救,而喜樂,而興奮!

 

「反思與禱告」

  1. 《彌迦書》中所說的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欺壓,甚至是同類相吞的畫面,是否在今天的世界中存在?在教會中呢?

  2. 在上帝的審判臺前,人通常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和表現?為什麼人都喜歡為自己辯護,為自己開脫,為自己標榜?這背後體現出罪人什麼樣的自我中心?

  3. 上帝的審判即將來臨,你也必定要站到審判臺前,接受至高上帝的審判。你對自己在這場審判中得救,心裡有確據嗎?你憑什麼確定自己必將在上帝公義的審判中蒙恩得救?

親愛的天父,我們要稱頌讚美你至高的權柄,因為你在永恆中定下了旨意,要藉著公義的審判來彰顯你的榮耀和威嚴。天父,我們都是你所造的,並且因為我們的始祖亞當犯罪,而墮落在罪中。我們在你的審判面前本沒有什麼盼望,但是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拯救了我們,使一切在他裡面的人可以得蒙救贖。天父,我們要說,那就是我們惟一的盼望所在。天父,當我們生活在這末世的時代中,我們懇求你快快帶著你公義的審判而來,使我們在基督裡可以得著永恆的救贖,被稱為義。主啊,願你的旨意成救,願屬你的百姓都在你的救贖中得生。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