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31日 俄巴底亞書1章「公平的審判」


「每日靈修」

有所不同
經文: 「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出埃及記十一:7)

什麽?上帝能控製狗的舌頭?讓它不要吠叫?甚至祂能叫埃及的狗不去打擾以色列的羊群!簡直令人不可思議!上帝必也能管製地獄門口的大狗,叫它閉口不叫,我們盡管一無所懼地往前走。


如果上帝能控製狗的舌頭,上帝也能控製狗的牙齒,他們能發出吼叫,卻不能傷害到我們。當我們行走在敵人當中,看到上帝在其間行大事,使敵人安靜與我們和好,這是多麽令人快慰的事。就像但以理在獅子洞中,卻毫發無損。


喔,上帝的話對我也是一樣真實。這惡犬煩擾我嗎?我盡管告知耶穌,它必聽從全能主的吩咐,趴下默不作聲。主啊,求你讓我看到你恩慈的手,在其間運作,把我從眾人中分別出來。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公平的審判」

(文 | Boaz Yang)


教會歷史上對“俄巴底亞”的認識比較欠缺,因為舊約中的其他經卷並沒有提及這位先知。從本書所提供的內容來估算,本書應該寫於耶路撒冷陷落之後,因為書中談論到耶路撒冷的陷落是過去的事件(11節),而以東的陷落則是將來的事件。《俄巴底亞書》主要關注以東人的結局,和上帝百姓末後時代中的結局。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是以色列民世代以來的敵人,因為他們嫉妒以色列的祖先雅各從以掃手中奪走了長子的名分和祝福。因此當巴比倫王入侵耶路撒冷時,他們甚至充當了幫兇的角色,幫助他們攻打耶路撒冷,並從戰爭中取利。但是上帝是公義的主,因此在耶路撒冷陷落之後的三十年左右,巴比倫人也攻打以東,並且擊敗以東。


《俄巴底亞書》中關於以東的預言和舊約其他書卷中的預言有相似之處,尤其是《耶利米書》中關於以東的預言。因此,本書可以被視為是《耶利米哀歌》4章22節的詳細展開,那節經文預言道:錫安將要復興,以東將要滅亡。


《俄巴底亞書》可以被簡單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上帝給以東的信息,從1-16節,第二部分是上帝給猶太人的信息,從17-21節。在第一部分中其實還可以細分為三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關於以東的鄰國,上帝呼籲以東的鄰國一起來與以東爭戰;第二部分與以東有關;而第三部分則是將上帝的審判延伸到萬國。在這段經文中,俄巴底亞首先說明上帝將如何審判以東:首先,上帝說祂會製伏以東的驕傲(2-4節)。以東是一個驕傲的國家,他們自以為自己堅不可摧,因為他們的地理位置居高臨下,易守難攻。第3節說他們因為位於“山穴中”而驕傲,第4節則是因為他們如“大鷹高飛”而驕傲。上帝說,我必將你們從那裡拉下來,讓你們學習謙卑。第二,上帝指出以東人在財務上所犯的罪。他們以金錢為偶像,在大山中囤積大量金銀寶藏。然而上帝在這裡指出,他們所有一切積累的財富最終將歸與無有,被搶奪一空。第三,上帝宣告要使以東的結盟破裂(7節)。儘管在地理位置上易守難攻,但以東人仍然積極與周邊的鄰國結盟,以試圖對抗那些更加強大的敵人。然而上帝在這裡指出,以東人的這種謀劃必要失敗,他們的盟友最終將與他們撕毀條約,背信棄義,設下陷阱,讓他們措手不及。第四,上帝藉著俄巴底亞宣佈,以東的軍隊將被打敗(9節)。


在預言了以東將要如何被審判之後,接下來10-14節,俄巴底亞花費一段較長的篇幅來講述以東被審判的原因,而這個原因主要集中在他們與猶太人之間的世代恩怨上。10節一開始,先知說,他們“向兄弟雅各行強暴”。這一指控乃是追溯到以掃雅各的年代,從那個時候開始,這兩個兄弟民族之間就已經有了嫌隙,最終演變成民族仇恨。所羅門在《箴言》中的描述用在這裡非常恰當: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認信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以東人不僅在歷史上與以色列為敵,而且還幫助以色列的敵人,來加速以色列民族的瓦解。13-14節指出了一系列以東人如何在以色列民遭難的日子中袖手旁觀。在這當中,我們看見了上帝至高的公義。結合其他先知書,我們會發現,有一些事情在上帝眼中是絕對的,不因著人世間各種情感或恩怨而被抹除或扭曲。例如,每一個人的生命在上帝眼中都是寶貴的,並且只有上帝對人的生死握有權柄,因此沒有人可以因著這樣或那樣的理由而謀害另一個人的生命,因為任何人這樣做的時候,就是在僭越上帝的權柄。這一類的原則還有許多,包括上帝尊重每一個群體中的權柄結構,以為一切的權柄最終是從上帝而來。


《俄巴底亞書》的核心經文出現在第15節: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你怎樣行,他也必照樣向你行,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在今天,當世人們思考上帝以及上帝的一切作為時,常常帶著個人的標準來衡量上帝,以至於人們最常發出的一個質疑是:上帝不公平!試想一下以東人在面對上帝的審判時會說些什麼?他們可能會說,上帝不公平,上帝不顧念我們祖先以掃所受的委屈!但作為歷史的讀者,你看見以東人是如何將當初以掃與雅各之間的爭鬥不斷擴大,以至於在他們心中不斷激起更深的仇恨,直到如今的嗎?更進一步,他們絲毫不願意承認這事是出於上帝的主權。簡而言之,他們並不是放不下以掃和雅各的恩怨,他們是不順服上帝的權柄。今天很多時候,我們容易被困在自己個人的情緒和恩怨中無法自拔,甚至不斷在苦毒的網羅中掙扎,甚至將自己緊緊捆縛,動彈不得。但我們卻常常忘了,上帝是終極的公義,惟有祂是公義的源頭!我們惟一要做的不是為自己的公義而鬥爭,乃是降服在祂的公義下,順服於祂!


 

「反思與禱告」

  1. 通過今天的經文,你是否聯想到哪一些理由,是世人特別容易用來按照自己的認知來向上帝求情的?為什麼我們會想要為著自己心中某些自認為理所當然的理由,而向上帝求情?或是質疑上帝?那些理由在我們心中變得如此理所當然,原因是什麼?

  2. 《俄巴底亞書》最終指向一個歷史的終局,最後一節:拯救者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表明以東最終要歸以色列所有,成為以色列的基業。這樣的結局說明了什麼樣的聖經真理?這一幅畫面與整個聖經的大敘事,大圖景,有什麼關聯?它表明了上帝是一位怎樣的神?

親愛的天父,你是至高公義的主,你就是公義本身。這意味著,如果我們不在你所啟示的真理中認識什麼是公義,我們就沒有公義可言。主啊,求你的聖靈在我們心中不斷提醒我們,使我們知道從人而出的公義並不是真的公義,不合乎聖經的公義也不是真的公義。主啊,求你使我們為那真正屬天的公義而活,而不是被這世俗之風所搖動,飄來飄去。求你使我們仰望你公義作為的頂峰,就是基督的十字架,使我們看見那至高且終極的公義中,同時蘊含著你至高且終極的慈愛,以至於我們就在基督裡降服下來,謙卑而活。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