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26日 阿摩司書4-6章「你為何仰望耶和華的日子」

「每日靈修」

神聖異象
經文: 「然而,我告訴你們,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馬太福音廿六:64)

喔,主啊!禰像待宰的羔羊,被牽到宰殺之地;禰像聆判的罪犯,站在庭前,受盡人間的侮辱,只有那有信心眼睛的人,才能看穿暫時的淩辱,望見未來的榮耀。


這是怎樣的轉接語!「然而……後來……。」我要反覆思想這神聖的異象,即使在窮困潦倒,貧病交加,被人擊打的景況下,仍然要說:「然而……後來……。」縱然我是軟弱、受羞辱,成為眾人笑柄,但上帝那兒有尊嚴、榮耀、和權能。十字架並未掩蓋王冠的光華,唾涎也未遮蔽祂榮臉。因為上帝的受苦受難,祂名就更被高舉,受尊榮。


所以,主啊,我要從禰的話語得力「……後來……」,知道我目前的苦難不過是暫時的,將來的榮耀卻是永遠的;引導我明白禰的愛,培養出忍耐,當我因為禰名被恥笑時,好讓我不致喪膽跌倒,反而多想到將來的榮耀,少看到今天的苦難,知道不久就要在榮耀裏與你同在;因此,我不以現今的景況為恥,卻要在心底深處反覆念誦:「然而……後來……。」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你為何仰望耶和華的日子」

(文 | Boaz Yang)


《阿摩司書》4-6章是來自南國的先知對北國以色列所發出的預言和警告。首先是在第4章中,阿摩司指出了以色列民在生活和信仰上所犯的罪;接著到了第5章,阿摩司呼籲以色列百姓應該快快回轉,在耶和華上帝的面前悔改;最後第6章,阿摩司預言了以色列的毀滅。他指出,當耶和華日子臨到的時候,審判和懲罰也就臨到了以色列。


首先是第4章,阿摩司指出了以色列民三個主要的罪,第一個是他們沉迷於宴樂,以金錢為他們的偶像,追求奢侈的生活,並且欺負和壓榨貧窮人。富有本身並不是罪。但是一個人應當明白,無論是富有還是貧窮,這一切都是上帝所供應的,因此我們無論貧窮還是富裕,最要緊的,是在上帝面前過敬虔的生活。阿摩司在這裡指責以色列百姓沉迷奢侈的生活,這種生活令他們驕傲自大,也令他們離棄上帝。因此,上帝宣告,他們將被人用鉤子鉤去。這是一個雙關的表達,一方面用戲劇性的比喻描述了以色列民被亞述帝國消滅,另一方面則是一種寫實,因為亞述人會用繩子套住俘虜鼻子上的環,將俘虜帶走。阿摩司指責以色列百姓的第二個罪是偽善。對猶太人而言,伯特利,吉甲,都是極其重要的地方,是在以色列歷史上,百姓經歷上帝信實與慈愛的地方。然而不幸的是,如今這兩個地方都設立的邱壇,百姓在那裡敬拜外邦的神明,而不是耶和華上帝。表面上看,他們殷勤地燒香獻祭,甚至做得比律法所要求的還要頻繁,獻祭的量也更大,但阿摩司點破了其中的本質,指出這實際上只是一種虛假的屬靈復興。他們並不是在敬拜,而是在犯罪。第三個阿摩司所指出的罪是頑梗。在第4章中,阿摩司五次對以色列民說:你們仍不歸向我!(6,8,9,10,11節)以色列民經歷了上帝的管教,卻仍然不願歸向耶和華。他們頑梗的心帶來了頑梗的行為,他們經歷了饑荒(6節),經歷了乾旱(7-8節),經歷了農作物受災(9節),經歷了瘟疫和戰敗(10節),經歷了大災難(11節),但他們都不願意悔改。最終,他們必經歷最終的審判(12-13)。


进入到第5章,阿摩司竭力呼籲以色列百姓悔改,這段呼籲一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1-3節)是呼籲百姓要留心“聽上帝的話”。第二部分是(4-6節)呼籲百姓要尋求耶和華。第三部分是(7-15節)要呼籲百姓要追求良善。聆聽上帝的話語,尋求祂,並且按照祂所吩咐的良善去行,這當中體現出了悔改的多項要素,包括從心裡上的歸正,也包括行為上的改變。接下來,第18節開始,阿摩司談論到了耶和華的日子。按照時間順序來說,這是先知書中首次提及耶和華的日子。在阿摩司以後,這個說法還出現在《以賽亞書》13章6和9節、《耶利米書》46章10節、《以西結書》13章5節,30章3節、《約珥書》1-3章等等。“耶和華的日子”是先知書當中一個重要的主題,並且不同先知書都從不同方面對這個概念進行描述。總而言之,而並不是指某一個特定的日子,而是指向上帝在人類歷史中的一系列作為都乃是按照祂自己的主權和計劃來進行的。除此之外,阿摩司還向以色列百姓提出了一個新的問題,就是:你們為何仰望耶和華的日子?阿摩司說,你們為何期待那個日子?那日子黑暗沒有光明!那日子幽暗毫無光輝!因為耶和華厭惡你們虛偽的敬拜,厭惡你們各樣的獻祭。最後阿摩司發出了非常重要的宣告: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今天為何仰望耶和華上帝的日子?很多時候我們對上帝的日子帶有某種偏見,以為上帝的日子就必須是充滿光明與希望,充滿拯救與恩典,充滿祝福與美好。舊約的以色列民對上帝的認識也存在類似的偏見,以為耶和華的日子就是他們民族歷史上最榮耀的時刻。阿摩司給以色列民潑了一盆冷水,今天那些自欺的人同樣也需要這盆冷水。你真的能夠確定,當耶和華的日子臨到你生命中的時候,是光明的,而不是黑暗的嗎?事實上,上帝的審判與救贖對世人而言一定會帶來兩種效果,對於那些抵擋上帝,藐視上帝的人而言,這個日子是黑暗的。對於那些信靠上帝,敬畏上帝的人而言,這個日子是光明的。今天有很多對上帝充滿了誤解的人,帶著虛假福音的謊言,口口聲聲說他仰望耶和華的日子,這實在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親愛的弟兄姐妹,你仰望耶和華的日子嗎?如果你只是帶著得著“屬世富足和豐盛”來仰望耶和華的日子,那是非常危險的。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在仰望耶和華的日子以先,先自我省察與悔改,便得阿摩司先知對以色列民的警告,也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警告。願耶和華的日子臨到你們眾人時,不是帶來黑暗,毀滅和恐懼;而是帶來榮耀且聖潔的公義與拯救。

 

「反思與禱告」

  1. 你過去對於“耶和華的日子”有什麼樣的認識?今天的經文如何從不同角度來幫助你認識“耶和華的日子”?

  2. 為什麼同一個日子臨到不同人的時候,會帶來不同的影響?這種區別是出於什麼樣的本質而決定的?你仰望耶和華上帝的日子嗎?為什麼仰望?又或者,為什麼不仰望?


親愛的天父,求你使我不要成為那無知的人,明明已經落在你公義的刑罰和管教中,卻不知道自己的處境。求你使我常常警醒,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不斷悔改,禱告,以至於我每一天都在基督赦罪的福音中得著安息。感謝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成就的,他滿足了天父公義的憤怒,成為我們的遮蓋,使我們在耶和華的日子中不至於絕望,反而有盼望。如此感恩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