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25日 阿摩司書1-3章「臨到你我的審判」


「每日靈修」


漁夫們,跟隨我吧!
經文: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可福音一:17)

只有跟隨耶穌,我心才得滿足,別人也才能藉我得福。我們多麽渴望成為成功的漁夫,犧牲自己的生命,得著他人靈魂的救恩。然而,我們常不知不覺地受仇敵誘惑,想嘗試用自己的方法做主工,結果是徒然勞力,一無所獲。要想成功,只有跟隨主;你想上帝會用世俗的方法,諸如煽情的余興節目來吸引群眾嗎?這結果只不過是虛空的幻影,到主來的那日,並不算數。


我們必須持守主所教訓眾人的精意,惟有如此,才能救人。也就是要宣揚全備使人自由的福音,才能網住眾人的心。還有必須以上帝溫柔無畏的愛來傳福音,才能真正使人靈魂獲救。領受上帝的恩膏,靠著聖靈行事,此乃成功的秘訣。所以,緊緊地跟隨耶穌,不要跑在耶穌的前頭,也不要遠落在耶穌的後頭,才能成為真正的得人漁夫。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臨到你我的審判」

(文 | Boaz Yang)


阿摩司自稱自己原本不是先知,而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阿摩司生於南國猶大,但是蒙了上帝的揀選和呼召,前往北國以色列,向北國百姓傳達上帝的信息。根據1章1節,本書寫於猶大王烏西雅和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此時的北國暫時處於社會穩定的階段,但是亞述國已經在逐漸發展,不斷強大,北國以色列距離亞述大軍的入侵還有一段時間,但上帝已經在通過先知向以色列國宣告審判的信息。《阿摩司書》對以色列周圍的列國進行了審判,但一系列審判神諭的終點是以色列。《阿摩司書》的前6章主要由審判神諭組成,後三章則是一組關於即將降臨的審判的異象。在這三個異象中,第一個異象指出了上帝的審判是不可避免的;第二個異象論到以色列的結局;第三個異象則是上帝站在祭壇旁邊,這個異象既包含了審判,但同時也指出了希望。


進入到《阿摩司書》前三章,首先1章2節-2章5節是對以色列鄰國的審判。在當時地中海的東南岸,除了以色列之外,還有七個小國。當亞述大軍向埃及挺近的時候,所有這些國家都面臨軍事上的威脅。但是阿摩司在經文中指出,他們所面對的最大危險並非來自亞述大軍,而是來自創造天地的耶和華上帝。在這裡,上帝第一個審判的國家是亞蘭。亞蘭是以色列的重要盟友,但同時也是對手。所以在《以賽亞書》17章3節,當以賽亞論到亞蘭的災難時,他說亞蘭的覆滅將導致以法蓮不再有保障。阿摩司生活的年代比以賽亞更早,因此阿摩司在這裡所發的預言是在以賽亞之前。阿摩司斥責亞蘭人曾經殘忍地虐待基列全地的以色列人,指控他們“以打糧食的鐵器打”以色列人。因此上帝宣告,他將用火審判亞蘭人,使亞蘭王哈薛的王朝終結,使他兒子便哈達被打敗,以至於他們最終被亞述征服。上帝第二個審判的國家是非利士,經文中所提及的迦薩,亞實突,亞實基倫,迦特,以革倫是非利士五座重要城市。阿摩司在這裡斥責了發生在他們當中的人口買賣行為,他們擄掠了以色列百姓,把他們賣給以東。上帝第三個審判的國家是推羅,推羅是腓尼基人的主要城市。在大衛和所羅門時期,以色列民與推羅人建立了很深的情誼(王上5章),但是之後推羅卻犯了和非利士人一樣的罪,他們也擄掠以色列民,並且將他們賣給以東人做奴隸。以西結也曾經指出推羅的這個重罪(結27:13)。因此,上帝宣告祂將降火在推羅城內。最終,審判在公元前332年臨到推羅,亞歷山大大帝把推羅夷為平地。上帝第四個審判的國家是以東,以東人和以色列人是世仇,這種對立的情緒從雅各和以掃出生就存在,並且延續下來。以東人一直對以色列民懷恨在心,他們常在以色列民遭難的時候幫助以色列的敵人。通常兄弟有難時,人們會互相幫助,但以東人卻“毫無憐憫”。因此,同樣的,上帝宣告要用火焚燒提幔和波斯拉,這兩座堅固的城市最終不復存在。上帝第五和第六個審判的國家是亞捫和摩押,這兩個民族是羅得和兩個女兒亂倫所生的後裔,他們公開與猶太人為敵。為了擴張自己的境界,他們入侵基列,也就是約旦河東的土地,殺害其中的男女老少,這段歷史記載在《列王紀下》8章12節以及15章16節。阿摩司預言,審判會接連臨到亞捫人,他們的首都拉巴將被毀滅。摩押也是相同,阿摩司預言他們的首領和他們的城市將一同被毀。這兩個國家最終也都被亞述吞滅。上帝宣告要審判的第七個國家是南國猶大,上帝對猶大有更高的要求。所以在關於猶大的審判詞中,上帝並沒有譴責他們對別人犯下什麼罪,而是批評他們“厭棄耶和華的訓誨”。為此,上帝要按照至高的公義審判他們。


可以想象,到2章5節為止,以色列民對於阿摩司所傳講的信息一定非常歡迎,因為所有這些預言都談論到了上帝要如何審判犯罪的外邦列國,要如何刑罰外邦列國。但是從2章6節開始,畫風一轉,接下來這篇篇幅最長的神諭,竟然是針對以色列國的。阿摩司詳細列出了以色列的種種罪行,從欺壓到淫亂,再到儀式化的宗教(2:6-8),所有罪行以色列人都無法抵賴。上帝要對以色列行審判的神諭一直延伸到了第6章,我們在明天的經文中還會繼續思考。


在《阿摩司書》中,上帝顯示出祂是全地的主。祂不僅只是以色列的主而已,祂也監察萬國。萬國萬王最終都要向祂交賬,祂也審判萬民。我們今天對於上帝通常會有兩個最顯而易見的誤解,第一個誤解是,上帝既然是天地萬有的主,就應該賜福給天下萬民。但《阿摩司書》使我們看見,上帝的慈愛是在公義中,上帝既是施恩的上帝,也是降災禍施行審判的上帝。因此,我們不應該對上帝審判罪惡,降下災禍感到意外,相反,這才合乎上帝的屬性。第二個誤解是,上帝的審判和別人有關,但和我無關,應該不會臨到我。當我們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時,我們極其容易對上帝的藍圖有所誤解。我們的罪使我們很容易以自己的義為義,而不是以上帝的義為義。當罪人看見別人作惡受罰時常常幸災樂禍,那是自以為義的表現;但他們卻忘記了,自己也是罪人。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總是對自己的罪敏感,常常在基督裡謙卑悔改。


 

「反思與禱告」


  1. 上帝行審判的標準是什麼?為什麼我們常常容易產生一種偏差,以為上帝審判別人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對於我們卻應該施與祝福?這種錯覺的本質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 誠實的說,我們能夠從心裡坦然且樂意接受上帝的管教嗎?我們應該對上帝的管教持一種什麼樣的認識,才是合神心意的?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藉著你的僕人向以色列民所發的信息。這些信息同樣給今天的我們帶來警告和提醒。主啊,求你的靈在我裡面照亮我的心,使我看見我裡面的自以為義,使我在思想你公義聖潔的審判外邦人的時候,不是帶著幸災樂禍的心,而是更加認識你至高的主權,並且在你面前降服。主啊,我沒有什麼可以在你面前自誇的,我如今所誇的,惟有主耶穌基督為我捨命,用寶血遮蓋我的罪,使我在你的審判面前得蒙赦免,得稱為義。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