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24日 約珥書1-3章「耶和華的日子」


「每日靈修」

上帝的府庫
經文: 「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申命記廿八:12)

這裏意味著及時雨,那是上帝按時賜給百姓、滋潤大地的,但這也提醒我們,上帝總是按時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


我們似乎以為上帝的府庫,只為像以利亞那樣的神人開放,其實不然,上帝是向一切誠心的以色列民,包括你和我,信守祂的承諾。信徒們!上帝會向你開放祂的府庫。若你住在耶穌裏,上帝的話也住在你裏面,你盡管向上帝求,你會看到天上窗戶為你打開,你可以從上帝的手中,要求並得到你想要的那一份。


雖然你尚不明白上帝府庫究竟有那樣東西,但上帝會打開讓你明白。當然你尚未享盡祂約中的富足,但祂會引導你的心進入祂的愛,並向你彰顯耶穌自己。只有主自己能做這些工作,假若你殷勤聽祂的聲音,並存心順服,祂必會藉著耶穌在榮耀中把祂的富足,賞賜你。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耶和華的日子」

(文 | Boaz Yang)


“約珥”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上帝。《約珥書》的焦點是南國猶大,寫作時間極有可能是在猶大國被擄之後。書中將被擄視為一件發生的事(3:2-3),並且提到了耶路撒冷的陷落(3:17);除此之外,還特別提到上帝對以東人的怒氣。在之前的《以西結書》35章曾經提及,以東人在巴比倫大軍進攻猶大時,對猶大落井下石,陷害他們,使他們輕易落入巴比倫人之手。因此,上帝對以東人充滿憤怒,在多卷先知書中都提及對於以東人的審判。


《約珥書》的主題是“耶和華的日子”。“耶和華的日子”在本書中一共出現5次,在另外7卷先知書中共出現13次。在本書中,“耶和華的日子”並不僅僅只是指上帝在末日審判列國的日子,同時也指向上帝介入以色列歷史和人類歷史的其他日子。在每一種情況中,“耶和華的日子”都是指上帝所帶來的審判;至於這日子是否同時是拯救的時刻,則根據具體情況才能確定。


整體而言,《約珥書》可以分為兩個部分,其中第1章至2章17節是上半部分,描述的是猶大受審判與耶和華的日子;2章18節至3章21節是下半部分,預言耶和華的憐憫和列國受審判。在上半部分中最鮮明的形象當屬像人一樣的蝗蟲士兵,有關蝗蟲入侵的描述在《約珥書》中一共出現兩次,其中第1章是描述一場真實的蝗災。這場蝗災作為先知預言的先兆,為要引出第2章的預言,敵軍要像蝗蟲一樣入侵。在古代農業中,蝗災的後果常常極其恐怖,蝗蟲所到之處,田裡的莊稼被絲毫不剩的啃食乾淨,以至於田野光禿,一片荒涼。先知領受上帝的啟示,預言說,當耶和華的日子臨近,南國猶大將遭遇這等毀滅性的災難。在第1章中,先知分別提醒四類人要在這耶和華所預定災難來臨的日子中驚醒,首先第2-4節提醒國中的老年人和普通居民,提醒他們要聽耶和華上帝的話;第5-7節提醒那些醉酒的人應當清醒哭泣;第8-12節提醒農夫要慚愧哀號;第13-20節提醒祭司們應當宣佈禁食。約珥希望猶大人能夠通過災害和乾旱,明白上帝的心意,認識到悔改是尋求拯救的惟一方式。


《約珥書》2章向我們呈現出了這一點,首先,約珥命令守望者們要吹響號角,警告民眾(2:1)。其次,他呼召猶大百姓要召開嚴肅會,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尋求上帝的幫助(2:12-17)。猶大百姓並不知道這次侵略會在何時發生,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快快歸向主耶和華。2章13節所重申的,仍然是那位在摩西五經中反復強調的上帝的屬性。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慈愛的上帝。(申30:6;出34:6-7;珥2:13)如果不是如此,我們就永遠不可能得蒙赦免。所以,無論是猶大百姓,還是今天的世人,我們都不要以為上帝憐憫我們,赦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甚至我們不能以為只要人願意悔改,上帝就必須施恩拯救。在面對這位至高的上帝時,我們惟有讚歎祂的至高和公義,並且在祂的恩典面前完全降服。祂本可以隨祂的心意對待我們這些罪人,只是如今祂選擇了用憐憫和慈愛,施恩給一切謙卑尋求祂的人。


進入《約珥書》的後半部分,經文的中心聚焦於上帝如何在“耶和華的日子”中大行奇事,其中2章28-29節更是成為新舊約的重要橋樑。這裡所指的耶和華的日子,是指上帝向祂的百姓普遍賜下聖靈的事件,這也是主耶穌基督在新約中所應許的。彼得引用這段經文在五旬節進行講道。他通過這段經文來向世人解釋在基督升天那一年的五旬節所發生的事情,特別是聖靈如何降在門徒們的身上,以至於他們都被聖靈充滿的神跡。我們在理解這段經文時要非常謹慎。首先,我們應當認識到,聖靈是三位一體上帝的第三個位格,擁有至高的主權和心意,可以按照祂自己的方式,或明顯或隱含地降臨在人身上,並且內住在人心中。因此,我們不能夠單純以外在肉眼可見的形式尋求聖靈降臨的神跡,而是各人在信心中領受並且經歷聖靈的內住。第二,我們要抵擋靈恩派的錯誤教導:他們以那些奇異的現象為聖靈降臨的憑據,甚至批評那些生命中沒有出現異能的人未被聖靈充滿。這種指責和論斷極其危險,同時對教會造成極大攪擾和破壞。第三,我們要認識到,無論是《約珥書》 的預言,還是彼得在《使徒行傳》2章中的引用,都不只是包含了初代教會五旬節的神跡,而且指向了全地的終結。日頭變為黑暗,月亮變為血,這些是尚未 應驗的內容,指向將來末日的景象。彼得並沒有說約珥的預言已經成就了。彼得的意思是:現在降臨的聖靈,正是約珥提到過的;同一位聖靈賜給信徒能力,用不同的語言讚美上帝。


因此,我們要通過《約珥書》的教導學習什麼功課呢?彼得的結論值得我們留意。他通過引用《約珥書》的經文,最後將盼望指向了最後一節: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耶和華的日子”在耶和華手中,親愛的弟兄姐妹,如今你的心中是否擁有真正的確據,確定在那末後,上帝所定的日子到來時,上帝的審判臨到時,你可以在公義的審判台前被稱為義,蒙恩得救呢?


 

「反思與禱告」


  1. “耶和華的日子”體現出上帝什麼樣的主權?

  2. 從《約珥書》中所談論“耶和華的日子”來看,《使徒行傳》第2章的五旬節就是“耶和華的日子”,而教會也在那個時候建立。這樣,《約珥書》就和今日的基督教會緊密聯繫在一起。教會是聖靈所澆灌,並且被聖靈充滿的。這一真理能夠如何幫助我們認識教會的本質:是在教會中追求那些靈異神跡嗎?還是在教會中存謙卑敬畏的心敬拜上帝?為什麼我們不應該提倡前者?而,我們又是否真正存敬畏的心來委身教會?


親愛的天父,你的日子大而可畏,遠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主啊,求你紀念你自己的慈愛和憐憫,按照你至高的旨意,在你所定的日子中為我們存留恩典,使我們在你的日子中得以存活,得到救恩。我們要呼求主耶穌基督的名字,因祂是我們惟一的救主,是你賜給我們得蒙救恩的道路。天父,求你在基督裡紀念我們,使我們帶著謙卑和敬畏的心討你的喜悅。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