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19日 何西阿書4-7章「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



「每日靈修」

作上帝出口
經文: 「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耶利米書十五:19)

可憐的先知,為何這樣說?這位哭泣的先知是上帝所揀選的仆人之一,而且喜愛他超過眾人。他因為宣揚真理而被人憎惡,對他而言這些甜美無比的話,對眾人來說卻是逆耳的忠言。但他卻被上帝所接納,且呼召他忠心到底,好讓上帝藉他說話。上帝說:「你要做我的出口。」所以他要勇敢忠誠地挺身而出,與那世代的祭司文士周旋到底,在他們中間傳講真理。


這是何等大的光榮!豈不是每個牧師、信徒都向往這樣的職份?因為上帝要藉我們說話,多麽奇妙!我們可以很有權柄地傳遞上帝的信息,我們的話語不會成為虛空,那些願意聽從者,必得到祝福;那些拒絕聽的人,必自取滅亡。我們可以餵養許多人,我們的話語,也要像暮鼓晨鐘般地喚醒沈睡的人,出黑暗入光明。


親愛的讀者,來為上帝的仆人禱告,讓他們真成為上帝的出口。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

(文 | Boaz Yang)


從《何西阿書》第4章開始,一直到14章,是一系列神諭的集合,這些神諭的主題可能不盡相同,但整個4-14章的部分都聚集在“不忠”這個焦點上。何西阿詳細敘述了以色列人在生活各方面中對上帝的不忠,並且催促他們悔改,並向他們宣告,儘管他們不忠,上帝仍然會以大能和熱心護佑祂的百姓。簡而言之,1-3章的敘事為我們架起了整卷書的骨架,而4-14章則是在這一骨架上的發展。


第4章的上半部分是上帝對於以色列民中祭司和先知的控訴,隨著百姓不斷在罪中跌倒,祭司和先知也不能倖免。他們生活在民中,很自然地就與百姓有千絲萬縷的人際關係。在這些複雜且被罪所玷污的關係面前,他們沒有站立得住,最終跌倒,同流合污。他們沒有在百姓犯罪的時候勇敢指出罪,相反,他們在百姓的罪面前靜默無聲,縱然百姓犯罪。作為上帝的僕人,祭司和先知是百姓中屬靈領袖,他們理當傳講公義的真道,常常勸勉百姓離棄罪惡,但很顯然,以色列國中的這些屬靈領袖沒有忠於上帝呼召和託付。這一段神諭是對教會領袖的重要提醒,今天有許多牧者也常常在實際的牧養中因為各樣人情世故而退縮,最終在罪面前靜默無聲,任憑教會被人的罪和軟弱所捆綁並且沉淪。上帝的話語應該成為教會建造的根基,耶穌基督應該成為一切事工的核心。求主憐憫今天的教會,使牧者和百姓都能竭力持守上帝的真道,單單尋求討上帝的喜悅。


接下來進入到第四章下半段,先知轉向南國猶大的百姓。他警告南國猶大,絕不可以與以色列同流合污,因為北國必定滅亡。在接下來的這幾章中,作者會頻繁使用“以法蓮”來代替北國以色列。“以法蓮”在全書中一共出現39次,4章17節這裡是第一次。


經文進入到第5章,上帝對以色列國罪證進行了總結。從上帝宣判以色列“有罪”那一刻開始,上帝的審判就臨近了。以色列城邑將被亞述大軍征服,這就是5章9節所預言的內容。與此同時,南國猶大也不能倖免,南北兩國都將淪落到卑微的地步,變成脆弱的國家,成為外邦大軍吞併的對象。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 再沒有什麼比這樣的話語更能夠安慰人心,並且成為世人的盼望,特別是當南北國陷入犯罪泥潭無法自拔的時候。大衛就深知上帝的良善,以至於當上帝要刑罰他的時候,他說,我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因為耶和華的手大有恩慈。親愛的弟兄姐妹,你害怕落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手中嗎?其實這個問題並不成立,因為沒有人可以逃離上帝的手。但關鍵是,我們要在他的手中安然領受祂主權在我們生命中的一切帶領,還是與祂為敵,在祂的手中躁動不安,甚至企圖反抗。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這不僅是先知對於北國以色列的呼喚,也是上帝對於今天這個時代,以及我們教會的呼喊。北國以色列民最終沒有回應這樣的呼喊,7章10節說,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13節說,他們卻向我說謊;16節說,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何西阿在第7章裡用四個比喻來形容不忠的以色列,分別是火爐(4-7節),烤了一面的餅(8-10節),愚蠢的鴿子(11-12節),以及翻背的弓(原意是:鬆弛的弓)(13-16節)。


今天你的心歸向誰?也許很多人會說,我的心歸向上帝!但我們在每一天生活中所做的每一件事,是否真正體現出這一點?我們究竟在意的是什麼?以色列民或許也會說,我們歸向耶和華,但其實他們並沒有。他們自以為是在呼求耶和華,但他們在意得到的是醫治,而非潔淨;是外在的轉危為安,而不是真正的敬拜上帝。人可能向上帝呼求各樣的拯救,但卻只是流於外表的拯救,而不是真正的歸向上帝。這就是罪人始終不能真正合上帝心意的原因。


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不要再繼續在我們自己的罪中打滾。不要再繼續在自我中心的生活中放縱。不要再驕傲自大,自立為王,而要認識耶和華是我們的王。不要再自以為是,而是謙卑在上帝面前,尋求上帝恩典的遮蓋,和屬靈的教導。來吧,我們要悔改,歸向耶和華!

 

「反思與禱告」

  1. 什麼是真正的轉向耶和華?為什麼說以色列民並沒有真正的轉向歸回耶和華?“轉向耶和華”與“悔改”的教義之間有什麼關聯?

  2. 第6章1-3節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安慰?這段經文可以如何幫助我們理解並接受一種落在上帝手中的生活?

  3. 為什麼抵擋上帝的人和撒旦一想到他落在耶和華上帝手中時,就充滿了恐懼顫兢?這種顫兢與基督徒對上帝的敬畏之間有什麼不同?


親愛的天父,我們要歸向你,每一天都歸向你!因為我們就算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你也必在那裡遇見我們。主啊,求你使我們在你的手中有真正的平安和喜樂,帶著顫兢且不安的心來到你面前。主啊,求你使我們在你的主權之下敬畏,而不是明知你的主權卻不願順服。當我們說我們要歸向你的時候,懇求你的聖靈在我們心中動工,懇求你在基督耶穌賜給我們的新生命在我們身上發動,使我們乃是全人都歸向你,從手,腳,到我們的眼,耳,口,再到我們的心思意念。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