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18日 何西阿書1-3章「無比的愛」


「每日靈修」

補償損失
經文: 「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約珥書二:25)

是的,我們曾經浪擲光陰,虛渡青春,但上帝有豐盛的恩典,祂要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在晚年余生,能再服事祂,以追回那些有如行屍走肉般的無聊歲月。


昔日靈性冷淡退後,被世俗牽絆,有如蝗蟲般啃蝕我們的精力,但感謝主,那段有如惡夢般的日子,已離我們遠去,我們現在滿了服事祂的熱誠。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我們可以今日屬靈的豐收來抵昔日屬靈的荒涼,我們也可將往日醉生夢死的荒唐歲月,作為別人的借鏡與警惕。而自己也因過往的軟弱,更加謙卑,依賴救主。若我們能因過去的缺失,更加警醒、熱心,未嘗不是因禍得福。藉著愛的奇跡,我們荒廢的時日,可以被贖回。這是否有些不可思議?讓我們秉持這信念,並為此而活,我們就可實踐它。就像彼得在改正他性格上的弱點後,他整個人轉變成為有用的人。主啊,求禰以恩典幫助我。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無比的愛」

(文 | Boaz Yang)


從《何西阿書》開始,我們進入了聖經中12卷小先知書。之所以稱為小先知書,只是因為這12卷書的篇幅較短。在《何西阿書》中,先知何西阿通過家庭和大自然的情景設了多個比喻,來描述以色列的不忠。本書一共分為兩個部分,其中1-3章描述了何西阿的家庭,4-14章則重點闡明了上帝對祂子民的憐憫。前半部分是採用傳記形式記載,後半部分則是與其他先知書相似的神諭。


何西阿生活在主前8世紀下半葉,當時新的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三世登基,給以色列國帶來極大的困擾。在何西阿的一生中,亞述軍隊至少六次入侵巴勒斯坦,整個北國以色列都處於動蕩和戰火中,政治局勢變得複雜且緊張,社會動蕩,人民的生活失去安寧。在30年時間裡,以色列國經歷了六次君王的更迭,撒加利亞僅僅在位六個月就被謀殺。而篡位者沙龍則僅僅登基一個月就被刺殺。繼任者米拿現通過向亞述進貢,勉強保住王位十年。他的兒子比加轄則登基兩年以後,就被將軍比加叛變和刺殺。比加則被何細亞廢黜,而何細亞是北國的最後一位君王,他因為背叛亞述人,導致北國以色列覆滅。


《何西阿書》中主要關注的是以色列人敬拜巴力的問題。巴力是農業之神,豐收之神。巴力的敬拜儀式中充滿了亂倫,淫亂,獻活人祭,醉酒,人獸媾合等極其邪惡的元素。因此,何西阿代表上帝不斷用以色列的過去來提醒百姓,他們和上帝之間的獨特關係,提醒他們應當聖潔,因為上帝是聖潔的。但是以色列民卻始終沒有聽從。


在了解了以色列民深陷巴力敬拜的罪惡,以及巴力敬拜中充滿了淫亂,這一大背景之後,我們也就能夠理解為何上帝要吩咐何西阿去娶一個淫婦。上帝希望通過何西阿和妓女歌蔑之間那失敗又復合的婚姻,來表明他對以色列民長久又深遠的愛。雖然百姓在屬靈上的淫亂讓上帝失望,但是上帝的憐憫和慈愛卻向百姓長存。


《何西阿書》第1章,上帝初次吩咐何西阿娶一位淫婦為妻,這個女人名叫歌蔑。在舊約聖經裡,特別是先知書中,妓女常常和偶像崇拜,背叛上帝聯繫在一起。以色列民本來是敬拜偶像的,但是上帝呼召了他們,在西奈山與他們立約,就好像“娶”了他們一樣,而他們也接受他所立的約。後來他們卻因為金牛犢崇拜,以及外邦的假神而離棄上帝。和以賽亞一樣,歌蔑所生的這三個兒子,上帝都賜下了特別的名字,每個名字都有含義。頭一個孩子名叫耶斯列,意思是:神撒種,神分散。第二個女兒名叫羅路哈瑪,意思是:不蒙憐憫,不蒙愛。第三個兒子名叫羅阿米,意思是:非我子民。


這一段經文給人帶來強烈的壓抑與絕望。上帝難道改變心意了嗎?如果上帝改變了心意,我們也不能說些什麼,因為我們就是他所造的。但是,上帝要棄絕祂的百姓了嗎?如果是這樣,以色列民從此之後就再無什麼特別之處可言。但經文並沒有停在這裡,緊接著,1章10-11節,那光明的盼望隨之而來。第10節,上帝說,我從前在什麼地方對以色列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裡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那一日,上帝要為他們取新的名字,他們要彼此稱為“阿米”和“路哈瑪”,分別是“我民”和“蒙憐憫”的意思。


上帝無比的愛,從第二章的後半段開始湧現。雖然歌蔑在與何西阿結婚之後仍然不忠,這種不忠象征著以色列的不忠,但是上帝吩咐何西阿所做的事卻完全不根據歌蔑的行為,表明上帝對以色列民的愛最終不是根據以色列民的行為而決定,而是按照上帝神聖的旨意而決定。第二章後半段表明了上帝對以色列民堅定不移的愛。第三章則彰顯了上帝對以色列民那種挽回的愛。在這裡,何西阿再次迎娶的人仍然是歌蔑。雖然他們的婚姻因為歌蔑的行淫而破裂,但如今,這段關係仍然因為何西阿的追求而重新復原。這就是上帝要向以色列民所展現的愛,是超過我們所能夠想象的,無比的慈愛。這樣的愛是以上帝至高的主權和旨意為根基,永不動搖。


「反思與禱告」


1. 世人的愛通常建立在什麼樣的基礎上?當我們嘗試去愛一個人的時候,對方的回應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我們在這個關係中所投入的愛?

2. 上帝的愛與世人的愛有什麼不同?面對上帝至高主權和旨意的愛,什麼樣的回應是應該且合宜的?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無比的愛,從創立世界以前就為我們存留,直到如今,並且還將持續到世界的末了。主啊,感謝你賜下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命,使我們從此知道何為愛。天父,我們要在你無比的愛面前驚歎,並且顫兢,因為你無條件的愛,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美德,而是完全出於你的主權和旨意。因此你的愛是從天而降的憐憫,從天而降的恩賜,我們如今惟有謙卑,悔改,感恩,沒有任何可以自誇之處。感謝天父,求主加添我們力量,也向我們身邊的人活出這樣的愛,使人因我們的生命而認識基督的福音。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