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17日 但以理書10-12章「按照上帝劇本發展的歷史」


「每日靈修」

毋需受限
經文: 「惟有完全人必承受福份。」(箴言廿八:10)

箴言是一本充滿應許的書,上帝的子民理當把這些「應許」成為口中的格言。「完全人必承受福份」以上這一句就是。我們很習慣思想事情的負面,但這兒卻說正直人擁有福份。


並非所有的惡人,都能陰謀得逞,加害於我們,他們反倒會掉入他們自己所挖的陷阱中。我們卻要承受上帝定意要給我們的福份。


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福份有那些?藉著耶穌寶血而擁有的清潔良心;上帝永不改變的愛;在有需要的時候,藉禱告求得上帝的幫助,便蒙上帝眼目的看顧,天使隨時的保護;更重要的是,有上帝的聖靈內住於心中。事實上,萬有都是我們的,「眼前的或未來的,全都是你的。」是的,耶穌是我們的,三位一體的上帝,也是我們的。哈利路亞!我們既有這些屬靈的福份,我們切勿再怨嘆,甘作罪的奴仆受限製。讓我們整天都能靠主常常喜樂,喔,聖靈,求禰幫助我!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按照上帝劇本發展的歷史」

(文 | Boaz Yang)


《但以理書》10-12章的經文,遠超過這文字本身所記述的。這幾章經文涵蓋了幾百年的世界歷史,而且還描述了另外一場發生在靈界中的看不見的戰爭。第10章10-21節描述就是這是看不見的戰爭,戰爭的一方是邪惡的勢力,另一方是屬上帝的勢力。屬靈的爭戰貫穿了整本聖經,是聖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天習慣於活在物質世界中,依靠物質性肉體而生存的世人很容易落入經驗主義的陷阱,拒絕相信一切看不見的事物。那是因為世人們已經過分習慣以自己的感官為第一標準,來認識和衡量這個世界。然而很顯然的是,我們不可能用肉眼,肉身的耳朵,鼻子等感官去衡量天地萬物。屬靈爭戰是真實的,不僅因為聖經向我們啟示了這些爭戰,而且我們屬靈的生命會經歷和見證這些爭戰。當撒旦前來攪擾的時候,有聖靈內住的人會警覺,防禦,並發動反擊;然而沒有聖靈內住的人,會感受到被捆綁,壓制,也潰敗。後者在這種被操控和捆綁的感受中往往找不到緣由,任由自己的生命被撒旦擺佈,任由自己的情緒和情慾被操弄。然而如果一個人是在聖靈的保守中,那麼他一定會有反應。


進入到第11章,歷史的畫卷隨著天使的預言而展開。11章起始於瑪代王大流士。米迦勒和加百列在第10章裡打贏了屬靈之戰以後,大流士和古列(居魯士)向被擄的猶太人施恩,古列(居魯士)王下令,允許猶太人重歸故土。在這之後的四位王是岡比西斯,士梅爾迪和大流士一世希斯塔庇斯,以及薛西斯一世。這位薛西斯一世就是《以斯拉記》和《以斯帖記》中所記載的亞哈隨魯王。接下來第3節提到勇敢的王,是關於希臘帝國的預言。這位王是亞歷山大大帝。他的帝國最終被四名將領瓜分,如同第4節所說。


從第5節開始提到一位南方的王和一位北方的王,這一部分是關於埃及王(南方)和敘利亞王(北方)。位於埃及的王朝稱為:多利買王朝。位於敘利亞的王朝稱為:塞琉古王朝。他們都是從亞歷山大帝國一分為四以後出現的其中兩個王朝,也是對以色列影響最大的兩個王朝。多利買(埃及)和塞琉古(敘利亞)之間一直戰爭不斷,5-20節所描述的就是這兩個王朝之間,幾個世代之間通婚結盟,以及背叛對抗的故事。經文來到第20節的時候,講到的是塞琉古四世非路帕特爾,他最終被自己的稅務官赫利奧多羅斯毒殺,正如經文所說,不是因為戰爭,也不是因為仇恨而被殺。


11章21節開始,畫面聚焦於安條克四世伊皮法尼(Antiochus IV Epiphanes of Syria)(主前175-164年)。安條克四世是一位重要人物,他很有可能是第8章所描述的“小角”。他是一位又殘暴,又奸詐的王,用諂媚話收買別國。25-27節記載了安條克四世於埃及之間的第一場戰役,其中還詳細敘述了多利買六世(Ptolemy VI of Egypt)戰敗的原因。接著,第28節描述了安條克四世從埃及返回本國的途中,發現猶太人正在醞釀一場叛亂,於是他殘酷的鎮壓猶太人,並屠殺了八萬男女和兒童。猶太人憤而反抗,發動了一場全面的起義,也就是:馬加比起義(Maccabeans Revolt)。接下來,29-30節繼續描述的是安條克四世第二次入侵埃及的經歷,但這一次卻顏面盡失,鎩羽而歸。31-32節,因為在埃及戰場上失利,安條克四世向巴勒斯坦地區洩憤,在安息日屠殺百姓並洗劫耶路撒冷。這也就是31-32節所記載的。而33-35節記載的則是猶太人隨之而來的暴動和反抗。此時的時間點已經來到了主前167年左右。


安條克四世之所以重要,因為他奠定了整個耶穌時代,巴勒斯坦地區社會與文化中的許多基調,包括他為了管理猶太人,而強行推動猶太地區的希臘化,並且廢除了猶太人的各種節期和習俗,把耶路撒冷改成宙斯的殿宇,強行推廣希臘語,激化了不同民族間的關係,同時也激蕩了知識分子頭腦中的思考與各階層的交談,塑造了當時各種思潮碰撞的環境。安條克四世非常殘暴,而且自大,自稱是神明,並要求別人敬拜自己。他最終在一場戰役中死去,但他對整個近東地區在耶穌時代的影響卻極為深遠。


從11章36節開始,本章的預言進入到第二部分,這一部分比較難解。作者從安條克四世轉向了敵基督。這一部分一直延續到12章13節。在這段經文中,但以理預言以下事情將要發生:敵基督興起(11:36-39);大災期(12:1);戰爭與入侵(11:40-43);哈米吉多頓大戰(11:44-45);基督再臨,敵基督覆滅(11:45);死人復活(12:2);榮耀國度(12:3)。這卷書最終並沒有停留在一個具體的終點上,而是告訴但以理和我們這些讀者,要等候最終的結局,在那結局,義人必起來,享受福分。


 

「反思與禱告」


  1. 當屬靈爭戰發生的時候,你裡面的靈是否感受得到,並且能夠做出正確且合適的反應?如果你的靈對於撒旦的攪擾毫無反應,甚至被輕易的擄掠,你需要為此而向上帝呼求,求上帝為你打那美好的仗,使你的心靈得以釋放。

  2. 歷史好像一部電影,然而所有電影的細節都已經被編劇清晰寫下來了。你對此感受如何?是覺得更加沮喪,更加恐怖?還是覺得心中充滿安慰和平安?上帝是歷史的掌管者,這件事令你對上帝更加憤怒和抗拒?還是使你對上帝有更多的敬畏和信靠?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成為歷史的導演。主啊,這在世人看來極為可怕,因為人的罪性就是與你為敵,與你對立。但在你的兒女看來,這是極大的安慰,因為當我們認識到我們的一生都在你手中時,我們就在你的全知和全能中得著安息。主啊,求你使我們單單依靠你而喜樂,依靠你而滿足。求你使我們每一天都在你裡面尋找平安和穩妥。主啊,我們不屬於我們自己,而是屬於你。你是我們主,因此當我們仰望你的時候,我們就尋找到此生的安息之所。感謝歸於上帝。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2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