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10日 但以理書4-5章「謙卑,再謙卑」


「每日靈修」

信靠就是喜樂
經文: 「我們的心必靠祂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祂的聖名。」(詩篇卅三:21)

信心乃喜樂之源,一開始或許並不如此,但將這信心堅持到底,喜樂必油然而生。在悲傷時,我們信靠上帝,到了時候,上帝必因我們的信賴,而讓我們享有上帝同在的喜樂。疑慮導致沮喪,但信賴上帝必帶來喜樂。


詩篇作者所表達的把握確據,顯示他對上帝的堅心依賴。喔,為這樣的恩典感謝贊美上帝,若我們現在快樂不起來,讓我們思想大衛的上帝,也是我們的上帝。


讓我們默念主的名,我們越是信靠上帝,我們就越加喜樂,因為上帝的本性,本是聖潔、公義、信實、憐憫,且永不改變。難道這樣的上帝,不配我們敬拜?祂是無所不在,全能且又全然智慧的上帝,這樣的上帝,我們豈不該全心依賴?是的,我們現在就毫不保留地將自己交在祂手中。耶和華以勒必有所預備,耶和華沙龍必賜下平安,以馬內利的真神,必與你永遠同在,幫助你得勝仇敵,那些知道祂名的,必信靠祂的名,那些信靠祂的人,也必在主裏,大大喜樂。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謙卑,再謙卑」

(文 | Boaz Yang)


尼佈甲尼撒王(King Nebuchadnezzar)和伯沙撒王(King Belshazzar)是父子關係。在今天的兩章經文中,這兩位巴比倫的君王都犯下了同一個惹上帝發怒的罪,就是驕傲。驕傲是一個大罪嗎?一個驕傲的人應該被施以教會紀律嗎?我想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會對以上兩個問題給出正面的答案。但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見一個驕傲的君王如何落在上帝手中,而一個驕傲的國度最終更是如何被上帝所滅。


首先是《但以理書》第4章,關於尼佈甲尼撒王的故事。在這一章中,尼佈甲尼撒王做了第二個夢,他夢見一顆參天大樹,這棵樹高得頂天,萬物都依靠這棵大樹而存活。然而卻有一位從天而降的聖者砍倒了這棵樹,不僅如此,這棵樹還被擬人化,被賜予了一個獸心。當尼佈甲尼撒王召但以理來解釋此夢的時候,但以理表達出他對於君王的尊敬,但同時又必須忠心傳講夢的真相。簡而言之,在這個夢中的那棵參天大樹不是別人,正是指向尼佈甲尼撒自己。在夢中,上帝向巴比倫王啟示,警告他不要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不要自以為是,以為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走獸,全地的活物都要依靠他才得存活。如果他這樣傲慢自大的話,最終只會遭到上帝的管教。其實在第一個夢(第2章)中,上帝就已經預告尼佈甲尼撒王,巴比倫王國並不是永恆的,在它之後會有另外一個國家興起取代巴比倫國天下霸主的地位。然而尼佈甲尼撒王並不當作一回事,相反,他立了一個全身純金的雕像,似乎是在與這個夢作對。


《但以理書》第4章的關鍵經文是第17,25和32節。這三節中都包含著一段相同的表述,就是要讓巴比倫王指導“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予誰就賜予誰。”對於一個強大的君主來說,他很難體會到這一點,因為軍事的強大和經濟的繁榮往往會遮蔽他的眼目,使他沉浸在一切的金碧輝煌中無法自拔,使他無法想象,究竟在這個偉大的國家當中,除了他自己,還有誰是真正的領袖,還有誰有能力和權柄來統領全局。這種誘惑其實不僅存在於一個國家當中,也極其容易存在於一間教會中,存在於一個組織或企業中,存在於一個家庭中,甚至存在於一個人的個人生命中。世人喜歡唱到“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就是這個道理。成功與發達往往不是絕對的祝福,相反,成功與發達的背後往往隱藏著致命的誘惑和試探,使我們以為所有這一切都是依靠我們自己的能力所達成的。成功與發達往往能夠麻醉一個人的神經,使一個人在屬靈上鬆懈,忘記了仰望與呼求,忘記了依靠那位真正的主宰者,就是上帝。尼佈甲尼撒王的經歷距離我們並不遙遠,今天我們可能沒有機會統領一個真正的國家或是一片廣袤的土地,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嘗試著統治我們自己個人的小王國。在我們心中那個個人的王國中,我們也常發出尼佈甲尼撒的感歎,即:我這一生是我自己用大能大力所建造的,為要顯明我威嚴的榮耀嗎?《但以理書》4章幫助我們認識到,這實在是一個危險的感歎,是來自伊甸園蛇的試探。


作為尼佈甲尼撒王的兒子,伯沙撒王也犯下了同樣的錯誤。巴比倫國最終滅亡在他手中。作為巴比倫的末代國王,他絲毫沒有從父親的經歷中吸取教訓。他傲慢自大,以一切國家的繁榮和強大為自己的資本。《但以理書》第5章從幾個不同的方面表現出伯沙撒王的悖逆與傲慢:首先,此時的瑪代波斯軍隊已經兵臨城下,包圍巴比倫城,但作為國王的他仍然荒淫宴樂,並且在宴樂中嘲笑以色列的神,同時讚美金、銀、銅、鐵、木、石的偶像。他對於上帝的態度極其不屑,他不知道也不在乎當年究竟是誰使巴比倫屢屢得勝,又是誰使巴比倫成功地從耶路撒冷擄掠大批以色列人。第二,他全然不知道在自己的國家中有但以理這號人物存在。按照太后的介紹,但以理在巴比倫國中以“心中有聖神的靈”著稱,但伯沙撒王對此毫不知情,表明他對但以理的上帝不以為意。第三,他以自己國家的地位和財產為自己的驕傲。當他渴望解明墻上的神秘文字時,他開出一系列價碼,包括解謎者可以身穿紫袍,戴金鏈,在國中位列第三。結果但以理聽完伯沙撒王的價碼之後,對他說:你的贈品可以歸你自己,你的賞賜可以歸別人,但我要把真相告訴你。


我們看見一個世俗君王最可悲的一面,就是除了金錢和名利,他的心中空空如也。什麼是最寶貴的?伯沙撒王並不知道。他之所以開出“身穿紫袍,戴金鏈,在國中位列第三”的價碼,是因為這在他心目當中就是最寶貴,最崇高的賞賜。但屬靈人卻不以這些為寶貴,反而看為糞土。但以理非常清楚,國家已經要滅亡了,這些賞賜在上帝眼中實在如同糞土。今天,什麼在你心中是最寶貴的呢?願福音更新我們的心,使我們效法保羅的教導,單單以耶穌基督為我們生命的至寶。


 

「反思與禱告」


  1. 尼佈甲尼撒王的驕傲,是否可能存在於基督的教會中?如果你是教會中的同工,或者你曾經是教會的同工,期盼你可以在今天的靈修分享中省察自己的心。很多時候,我們好像清晨的公雞,以為是因為我們的啼叫太陽才能正常升起,卻忘記了上帝才是真正天地萬物的主宰。

  2. 一個在上帝面前謙卑敬虔的生命是什麼樣的?一個在凡事上都尊主為大,承認上帝主權的生命是什麼樣的?和這樣的生命相比,你在哪些事上最容易軟弱跌倒?


親愛的天父,求你謙卑我們的生命。雖然我們沒有站上一國之君的王位,但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驕傲和稱王的心,在我們自己的家中,在我們的婚姻關係裡,在我們的親子教育裡,在我們自己個人的生命中。天父,求你謙卑我們,使我們知道,即使連我們自己個人每一天所需用的飲食,也是你所賜下的。你才是那位至高掌權的主,我們的一切都仰賴於你。我們肉體的生活,我們屬靈的生命,都需要你恩典的賞賜,才能得以存活。求你加添我們各樣所需的力量。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