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9日 但以理書3章「烈火面前的敬拜」


需要工人
經文: 「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馬太福音廿:7)

是的,在主的葡萄園裏,也需要年老的工人。已經十一點了,但祂仍讓我們進去工作,這是何等大的恩典!當然,每個老年人,對這邀請都會欣然前往。當人邁入老年,就少有人願意雇用,因為他們年老體衰。但上帝卻不這樣,祂不但雇用,也給他們一樣高的薪水。這的確是恩典,主啊,讓老年人毫不遲疑地投入主的工場。


但上帝真的會酬勞這些老邁的工人嗎?別懷疑,上帝必照他們所做的工獎賞他們。在世他們得著恩典,來生他們也得著榮耀;祂賜下即時的安慰,與將來的安息,讓他們不但擁有夠用的氣力,面對今日的工作,也有榮耀的盼望,面對死亡的來臨。上帝對年輕的工人,或是年邁的工人,總是一視同仁,慷慨賜下足夠的恩典。


為了耶穌的緣故,讓我們為那些得救或未得救的老年人禱告,我可以在那兒找到這樣的人?我要仔細尋找,並告訴他們這個好消息。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烈火面前的敬拜」

(文 | Boaz Yang)


敬拜上帝,還是敬拜人?這是《但以理書》第3章的主題,也是《使徒行傳》中使徒們遭遇逼迫時所要面對的問題,也是每一位基督徒在這一生屬靈生命旅程中所要面對的爭戰。有時這種爭戰會以逼迫的方式體現,有時則是以良心的爭戰,或是其他形式來體現。


讓我們回到第3章的開頭,回顧但以理和三個朋友所經歷的故事。在第2章的異夢之後,尼佈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從頭到腳都是金的。他似乎是在用這樣的方式宣告,他的國度將永無止境,在他之後不會有其他帝國存在。尼佈甲尼撒所造的金像高27米,這樣的像即使在今天也十分巨大。在那個幾乎沒有高樓的年代,在平原中豎立這樣一尊雕像充滿許多含義。它不僅意味著尼佈甲尼撒宣告整個國家乃是在他面前定於一尊,更是神化自己,使自己在民眾心中超越凡人的形象,成為神明的樣式接受眾人敬拜。不僅如此,這還是一個一統天下的舉動,如同《創世記》11章裡的巴別塔一樣,這個金像的豎立也是在號召天下萬族以此為中心,統一聽從巴比倫王的號令。


到了這座金像落成之日,尼佈甲尼撒王一聲令下,不僅是巴比倫國的人民,聖經說,是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必須敬拜金像。這樣的命令在今日民主國家中難以想象,但如果你有在獨裁國家中生活的經歷,就會發現,這一類型的命令是獨裁國家日常生活中的常態。通常獨裁君主的命令一出,無人可以倖免逃脫,每一個人都在國家精心編製的巨網中被監控管理。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也是一樣,他們此時無法逃脫,都落在巴比倫王的命令範圍之內。應該如何做決定?是假裝彎腰屈身,以謀求片刻的安全?還是挺直腰板,拒絕敬拜,坦然面對因此而來的逼迫?


不同的人在此時會有不同的選擇。有的人可能會認為,信仰只關乎心靈,不關乎行動。比如在中華文化中,人們常用“心誠則靈”一類的詞來表達他們對於信仰的認識。因此這似乎可以說得通,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只要假裝敬拜,反正是假裝了,不是真心敬拜的。之所以假裝敬拜金像,只是為了要討得肉體生活的平安,免得被處死罷了,因此是情有可原的。誠實地說,我相信持這樣觀點的人並不在少數。在我們的生活中並非沒有類似情況,在明明知道做一件事可能違背上帝心意,不討神喜悅的情況下,我們很容易為自己開脫許多“情有可原”的理由,來為自己所做的錯事尋找藉口,以滿足自己的私慾,並尋求一種內心的平安。從“主日不參與聚會”開始,到一些其他明顯的罪,在每一天靈與肉的爭戰中,我們都面臨類似的爭戰。很多時候,我們所面臨的不是像但以理這樣的死亡逼迫,我們所面臨的可能只是犧牲自己的懶惰,或是克服自己的自我中心,但即便是這樣的代價,也常常令我們軟弱跌倒。


如何面對世俗的挑戰?肉體情慾的挑戰?以及邪惡政權的逼迫?在這一類問題面前,人們常常思考的是如何讓自己的錯誤決定變得“情有可原”,而不是去思考如果做出了這個錯誤決定,可能一生都將面臨良心的譴責,面臨聖靈在心中的責問。簡單來說,我們往往懼怕人,多過於懼怕神。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所面對的挑戰如此真實。當所有的人都俯伏跪拜金像時,他們成了唯一站立的三個人,那是十分“鶴立雞群”的畫面,三個“另類”的人,為了堅持他們的信仰,而甘願接受逼迫。但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就是有信仰的人生。你或許不會遭遇巴比倫王這樣的暴君,賜給你一個極端無理的命令。但你一定會在許多時候面對這樣一個挑戰,就是:我要不要因為堅持信仰,而做一個“另類”的人?我害怕做一個另類的人嗎?我為什麼害怕?或是為什麼不害怕?當同性戀文化橫行的時候,當不合乎聖經的性別平等主義盛行的時候,當種族議題被錯誤放大和扭曲的時候,我害怕做一個另類的人嗎?作為一間教會,當教會要認真按照聖經的要求來建造的時候,當教會要負責任地對那些假信徒的成員資格說不的時候,當教會要注重在信徒屬靈生活的建造,而對那些世俗的成功學做法說不的時候,我們害怕做一間“另類”的教會嗎?


今天在一些獨裁國家中,教會和信徒正面對這生命的威脅和逼迫,但許多信徒在這樣的逼迫前站立穩固。他們是我們的榜樣。但我們知道,不是因為這些信徒有多非凡,而是因為我們所信靠的福音有多大能,因為我們所信靠的基督已經為我們而死又復活。烈火面前的敬拜,是真敬拜,是發自內心的敬拜,也按照真理,且從心靈而發出的敬拜。願我們在一切敬拜中都單單追求討上帝的喜悅,單單追求合乎聖經的教導。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因為害怕成為“另類”的人,而在一些明顯不討神喜悅的事情上妥協?你認為自己在哪些方面最有可能經歷這樣的試探?

  2. 教會在哪些事情上容易經歷類似的試探和挑戰,以至於站立不穩,同流合污?如果教會想要在這些事上站立得穩,你認為我們在平時應該如何做?

  3. 但以理的朋友三人,是因自己的能力,而承受住火爐的考驗嗎?那第四個人子在這個故事中扮演什麼樣的關鍵角色?我們需要認識到,如果沒有這第四個人子,但以理的朋友三人就必滅亡。


親愛的天父,求你堅立我們,使我們在一切逼迫面前能夠站立。主啊,我們深知,不是我們自己能夠站立,而是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承受了世界最強烈的逼迫,以至於我們可以依靠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而站立。天父,求你保守我們這一生,不將我們所擔不起的重擔加添給我們,但也不要讓我們在安逸和舒適中消沉,墮落。求你作我們隨時的幫助,使我們在各樣艱難和挑戰中,因著依靠你,而每天更加成長。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