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5月8日 但以理書1-2章


「每日靈修」

為何被擄
經文: 「上帝必……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申命記卅:3)

上帝的子民或許會把自己賣給罪,毒根會生出惡果;上帝的兒女若落在罪惡光景,那是何等可悲,不但失去自由,更失去上帝的恩寵與禱告的能力。所以,要小心,不要掉進撒但的陷阱,受它轄製。若不慎纏住罪網,絕不能就此妥協罷休,要快刀斬亂麻,與罪斷絕關系。


我們不能永遠作罪的奴隸,因為上帝已為我們的罪,付上極高的代價,我們不能再將身體交給罪,做不義的工具。歸向上帝是得自由之路,我們在那裏跌倒,就在那兒重新站起來;我們若在耶穌十架前,為我們的罪懺悔,我們就可得到赦免與釋放。而且上帝會根據祂的誡命,要我們順服祂的聲音,我們必須全心全意,不打折扣地去做,如此我們才能真正得釋放。


惟有我們降服在永生上帝面前,並除去心中的偶像時,我們靈性的低潮與心中的愁苦才會過去。我們無需做俘擄,我們要做錫安的子民。主啊,求禰速速救贖我吧!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國」

(文 | Boaz Yang)


《但以理書》以公元前605年為起點,即巴比倫王尼佈甲尼撒擊敗並趕走埃及軍隊之後,首次進入巴勒斯坦地區。《但以理書》的敘述部分結束於第10章,那一章的時間點是公元前537年,也就是被擄的以色列民得以重新返回猶大重建家園之後不久。接下來第11-12章則是聚焦於對未來的預言。簡單來說,《但以理書》橫跨整個以色列百姓被擄的時期,作為其中一位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青年,但以理在巴比倫的王宮中得蒙上帝的保守,屢次從死亡邊緣中被拯救出來。他的生命見證也深深影響了巴比倫王宮中的外邦人。


尼佈甲尼撒王是先知書中的焦點人物,從《以賽亞書》到《耶利米書》,再到《以西結書》都有他的身影。他是上帝的工具,用來審判南國猶大。因此,他一系列的得勝,以及他對猶大百姓的擄掠,也在上帝的許可范圍之內。其實藉著上帝百姓被擄到外邦,上帝的救恩也被帶到外邦。以西結,但以理都扮演了這樣的角色,成為福音的管道,在外邦人面前活出一個信靠上帝之人所應該有的生命樣式。上帝掌管歷史和眾帝國,這一主題在《但以理書》中尤為明顯。無論是尼佈甲尼撒王所做的夢,還是伯沙撒王宴會上所出現“指頭寫字”的異象,還是11-12章中一系列關於未來的預言,這卷書都在向我們傳遞一個主題,就是耶和華上帝不僅是以色列的王,更是歷史的王,列國的王。


《但以理書》第1章,但以理和三個朋友在約雅敬年間被擄,這是猶大人第一次被擄到巴比倫,未知的生活擺在他們前面,他們需要學習依靠上帝而活。但以理和三個朋友作為優秀的年輕人,被待到巴比倫王宮中接受巴比倫人精心為他們設計的訓練課程。很顯然,巴比倫人從猶大百姓中挑選有潛力的年輕人加以培養,是希望他們未來能夠成為巴比倫政府的代理人,忠於巴比倫王朝,並代表巴比倫王來管理猶大百姓。巴比倫王要將迦勒底的文化,意識形態都教給他們,力求把他們塑造成一個符合巴比倫政治思維的領袖。但是事情沒有像尼佈甲尼撒王所計劃的那樣順利,這幾位年輕人從一開始進入王宮,就表現出了極強的信仰立場。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對於上帝信靠之堅定,超出了巴比倫王宮的想象。他們甚至通過給他們改名,來嘗試抹除他們的希伯來記憶,但他們卻立定心志,不在這被擄的年日中忘記對上帝的依靠和仰望。他們拒絕使用王的膳和王的酒,這些事看起來並不起眼,但要知道,作為一個被擄者,任何一點不尊重新王的行為都冒著生命危險。


感謝上帝的恩典,這幾個少年人打勝了屬靈爭戰的第一場戰鬥。上帝保守他們,不僅賜給他們加倍的健康,而且賜給他們加倍的聰明智慧,使他們在王面前蒙恩寵。第一章結尾處說:到了居魯士王元年,但以理還在。這是距離被擄已經過去了約70年的時間。在這70年時間裡,巴比倫王換了三位,甚至連巴比倫這個曾經龐大的帝國都已經覆滅,被瑪代波斯王居魯士取而代之,但上帝始終賜福祂的子民,但以理。這是一幅對比強烈的畫面,一代又一代的君王如同流水一般更替,被擄者但以理卻始終靠主而活,並且靠主堅立。



《但以理書》第2章記述了尼佈甲尼撒王在位第二年時所做的一個異夢。在這個夢中,尼佈甲尼撒夢見一座巨大的雕像,這座雕像分為四部分,分別是金的頭,銀的胸膛和膀臂,銅的腰和肚腹,鐵的腿以及半鐵半泥的腳。但請不要忘了,這個夢並不止於此,最後還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這塊石頭從天而降,砸在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整座雕像倒塌,如同夏天禾場上的糠皮,被風吹散,甚至無處可循。而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


根據但以理的介紹,以及後代歷史的記載,傳統的聖經學者都認同這四部分分別代表歷史上的四個重要國度。金頭,代表尼佈甲尼撒和巴比倫。他們隨後被瑪代波斯帝國所取代。銀的胸膛和膀臂代表了瑪代波斯帝國。在此之後,希臘(馬其頓)帝國取而代之,它是銅腰所代表的含義。在希臘之後,是羅馬帝國的興起,鐵腿象征著羅馬帝國,但是這個國家最終將分裂成兩個,這也就是半鐵半泥的腳所代表的意思。


然而,以上所有這些都不是主角。真正的主角是那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表明有一個國度不是由人手所建立的,而是由上帝所建立。這就是整個夢的核心,2章44節說: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國,這國永不敗壞,充滿天地。這就是彌賽亞的國度,從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而為我們帶來。今天這段經文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和幫助呢?首先是天下萬國都要被基督的國度所擊碎,甚至無處可尋。這是十分令人震撼的畫面。這幫助我們認識到,今天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各樣紛爭,在基督的國度面前都顯得可笑,因為最終這一切都要過去。第二,我們是否認識到我們正是基督國度中的一員?我們是否認識到地方教會的存在,正是代表了那彌賽亞的國度,因為我們領受那個國度的鑰匙。弟兄姐妹,我們並非與這個異夢無關。不,我們正是其中的一員!而且是那最令人心得安慰之部分的一員。這何等安慰我們的心,也將重整我們對於今生的認識和看法。

 

「反思與禱告」


  1.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在巴比倫王宮中堅定信靠上帝,拒絕沾染巴比倫的污穢,甚至是在最細微的事情上也保持警醒,這是否成為你屬靈生命的提醒?今天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你屬靈生命的警醒程度如何?你在哪些事情上容易妥協,或是順從世俗潮流對你的影響?

  2. 你是否想過你與這個夢有關,甚至你就是其中的一員?今天這個夢中所預言的事情,正發生在你生命中,因為你是天國的子民,是那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所象征的一份子?這樣的真理如何成為你的安慰?又如何將你從一系列屬世的愁煩與憂慮中釋放出來?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在永恆中掌權萬有,人類的歷史也在你的護理之下。主啊,感謝你藉著你的話語,使我們認識到,如今我們應當仰望的,不是地上的這個國度,或是那個國度,而是應當仰望你在天上所另立的那永恆國度。主啊,求你使我們看重我們是天上國度的子民,多過於我們是地上國度的子民。求你使我們不在這個世上的政治和制度中尋求避難所,因為這個世界充滿了罪惡,世人無處可逃,無處可躲。求你使我們單單以你為我們的預備的天國,以及我們天國公民的身份,為我們的滿足和喜樂。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