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4月27日 以西結書33-34章「以色列的好牧者」


「每日靈修」

憑信心,非憑感覺
經文: 「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一∶17)

藉著信心,我篤信「信上帝者必得永生」。在世上我可能被歸類為好人,但即使我是完美的,我也不要憑藉著我的義,因人的義在上帝面前,有如破舊衣裳。世上除 祂以外,別無拯救。若我真願為上帝赴湯蹈火,肝腦塗地,我也不敢相信我的勇氣與忠心,我仍然得靠信心而活。


我若是一個正要被十字架的殉道者,

在這生死攸關的時刻

我要呼求,我救主之名;

因為我的幫助,只有從祂而來。


過信心生活,比憑感覺或靠行善過活,是一件更穩妥快樂的事。就像葡萄樹與枝子的關系,離了主幹的供應,枝子就不能做什麽;天天與主緊密契合,從祂那兒得著能力,那是多麽神聖甜蜜!若聖者都需這樣過日子,更何況我這個可憐的罪人。主啊!我必須全心信靠你,除此以外,我還能做什麽?信靠你就是我一生的標竿,我覺得我必須如此,我要持守這樣的信念,直到見主面。


--司布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以色列的好牧者」

(文 | Boaz Yang)


《以西結書》33-39章的信息,與耶路撒冷陷落之後有關。耶路撒冷陷落之前,以西結的信息主要是警告,控告和審判。隨著耶路撒冷被毀(結33:21-22),以西結的信息有所轉變,虛假的盼望破滅了,真正的希望出現了。生命的源頭逐漸彰顯,在一切都破滅以後,如今是時候來重新審視人生,審視生命的本質,並且就近那永恆的生命源頭。


《以西結書》33章和34章分別描述了兩個主要角色,一個是守望者,一個是好牧人。守望者的角色是指向以西結,而好牧人的角色是指向耶和華上帝。上帝呼召以西結作守望者,這一呼召在第3章就已經發出。守望者的使命就是聽上帝的警告,向百姓宣告上帝的話語。守望者的責任是發出警告,如同那些忠心看守城池的守望者一樣,一旦看見敵軍入侵就吹角,使全城的人因著他所發出的警報而得救。這正是上帝賜給以西結的使命。作為忠心的守望者,他把上帝的信息傳給猶大百姓。以西結的信息總結起來就是:你們要悔改,轉離惡行。


然而,事情的進展並不順利。當上帝說祂必使義人得存活,使惡人得死亡的時候,猶大百姓竟然和以西結辯論說:主的道不公平。這一爭辯的本身是在否認上帝是一位公義的上帝,是在否認上帝是一切公平與正直的源頭。因此,這不僅僅只是在為一個管教或懲罰本身而辯論,這一辯論的本質是在否認上帝,並且抵擋祂。百姓們荒謬的悖逆,還不止於此,在抵擋上帝的同時,他們對自身的處境充滿了優越感。他們說,我們人數眾多,因此這塊應許之地當然是賜給我們為業的。至此,我們看見這群百姓不僅不感恩上帝,反而將一切恩典當作是自己理所當然應得的份。最後,33章的結尾,這群猶大百姓的第三宗罪被指出來,就是他們口是心非。他們用虛假的口舌敬拜上帝,但內心所想的卻是財利。他們彼此說,來吧,我們一起去聆聽耶和華的話,敬拜耶和華。但當他們真正聽見的時候,卻不順從去行。


以色列百姓的心如此剛硬,和他們的領袖有密切關係。34章開頭,上帝轉而攻擊以色列民中的領袖。上帝指出以色列領袖們的失職。瘦弱的,沒有養壯;有病的,沒有醫治;受傷的,沒有纏裹;被逐的,沒有領回;失喪的,沒有尋找。簡單來說,以色列民所過的生活,有牧人和沒有牧人沒什麼兩樣,如上帝所說,以色列民在各山崗之間流離,在全地分散。


這之後,上帝親自賜下一個極其寶貴的應許。祂說,有一天,祂必親自尋找祂的羊,將他們尋見。祂宣告,祂自己才是那一位真正的好牧人,是那位以色列家終極的牧者。34章11節開始是上帝的應許,這一段應許不僅只是指向耶和華上帝,這位以色列家終極的君王。更是賜下了一個彌賽亞的應許。第23節,上帝說,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在這裡,大衛這個名稱被理想化,成為彌賽亞的代名詞。而這一應許很顯然指向耶穌基督。當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的時候,祂將這一段經文指向祂自己。祂說,祂是那一位應許中的好牧人,並且好牧人為羊捨命。因此,以西結在這裡的預言並非僅僅只是指向以色列民被擄歸回時候的場景,而是指向基督在末日召聚一切屬祂的子民從全地歸回,來到祂面前,在祂大能的護理中享受永遠的平安與喜樂,這其中就包括了你和我。


我們何等需要一位好牧者,這位好牧者就是主耶穌基督。34章的經文,既是給今日一切在這世上作牧者的人的警戒;同時也是賜給我們全部人,包括世上一切作牧者的人,的勉勵和提醒,使我們記得應當抬頭仰望,因為有一位高過諸天大牧者為我們降世,為我們捨命,又為我們成就一切的得勝,將永恆的平安賜給我們。最後,這位好牧者,這位彌賽亞要作王,世上一切的紛爭都要過去,全地將由“平安的約”來統治。這個新約與《耶利米書》31章所說的新約相呼應。屆時,上帝的律法要寫在百姓心上,他們都要認識耶和華,並且甘心樂意遵行神的旨意。


 

「反思與禱告」


  1. 牧者的工作是什麼?你是否曾經對世上的牧者失望?基督是那位終極的牧者,這一真理能夠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安慰和提醒?

  2. 上帝的話語,基督的福音,如何使你在瘦弱的時候被養壯?在有病的時候得醫治?在受傷的時候被纏裹?在失喪的時候被找回?當你在困境當中的時候,你最期待得到什麼樣的幫助?這些幫助與基督有什麼關係?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在我的生命中為我預備不同的牧者,來牧養我屬靈的生命。主啊,求你使我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也求你的聖靈在我的心中動工,使我懂得如何分辨那合神心意的教導。天父,不僅如此,我更要感恩的是,你為我們賜下了主耶穌基督來作為我們終極的大牧人。祂是好牧人,祂為我們捨命,祂拯救我們,並且親自餵養我們。天父,我們算什麼呢?如今竟蒙你的顧念,尋找,挽回,和牧養。求你保守我們的心,使我們認得基督這位好牧人的聲音,也總是跟隨祂,不再走迷。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