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4月26日 以西結書29-32章「上帝管教自大者」


「每日靈修」

良牧善尋
經文: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它們尋見。」(以西結書卅四∶11)

當我們如羊走迷時,還不認識這位好牧人,而祂己親自找到了我們。多麽奇妙啊,祂竟先來尋找,揀選我們。祂不僅是個拯救的牧者,更是個善找迷羊的牧者。雖然天父賜給祂的人,已走到地獄的邊緣,但我們的主,仍切切尋找,費盡心思地將他們吸引歸入羊圈。祂已經找到我們。那些常發現在我們心頭進而在禱告中記念的對象,讓我們存著信心,相信祂也必能找到他們。


只要有任何一只羊遠離聖潔真理的草場,主必不辭勞苦,用慈繩愛索將他們帶回。他們或許會跌倒、犯罪、走入歧途。但耶穌這位神人的中保,絕不致任其迷走遊蕩,以致滅亡。即使在荒郊野外,困苦流離;或是落在絕望深淵,痛苦掙紮,耶穌必以祂的慈悲恩典,全力設法營救,祂絕不會漏失一個天父所賜給祂的羊。這對耶穌是一種榮譽,祂能尋找、拯救迷羊,毫無差錯。若我是迷途的群羊之一,這是多麽寶貴的應許,我可向祂懇求∶「主必救我!」


--司布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上帝管教自大者」

(文 | Boaz Yang)


推羅神諭的部分主要聚焦於經濟,上帝的預言主要集中在警告推羅,現在所有擁有的繁華最終都將“不再存留於世”。而埃及神諭的部分則主要聚焦於軍力。正如17和19章所說,埃及此時與猶太人的政治軍事密切相關。由於埃及長期以來對猶太國存在非分之想,因此當時的埃及法老何弗拉慫恿西底家背叛巴比倫。這解釋了猶太人為何會考慮投靠埃及,因為他們接收到了來自埃及法老帶有引誘性的庇護承諾。這一背景也幫助我們明白,為何上帝要吩咐以西結為何要譴責埃及。


這一段對於埃及的神諭一共分為七個部分,除了30章1節以外,每一段神諭的開頭都有日期標記,結構清晰。首先,在29章1-7節中,上帝把法老何弗拉比作是一頭河中的怪物。尼羅河是生命之河,上帝賜給埃及人這條河,但是法老何弗拉卻說是他自己造了這條河,因此這條河屬於他。他自稱為神,自高自大,這是他所犯最大的罪。在上帝眼中,何弗拉這條河中的怪物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祂預言祂將要殺死這條怪物,好讓埃及一切居民知道;祂是耶和華!對於何弗拉的第二個指控是他背叛了以色列(結29:6-7)。埃及人本來就以不守承諾而著稱,但是西底家王仍然愚蠢地被埃及所蠱惑,投誠埃及。最終埃及人根本無力阻擋巴比倫軍隊,最終埃及全地也要被巴比倫入侵。尼佈甲尼撒王要掃清這地,讓埃及荒廢40年之久(結29:11-13)。主前568-567年,這一預言應驗了。


40年之後,上帝的憐憫臨到埃及,使他們復國。但從此,埃及將成為一個“低微的國家”。上帝在第6,9,16節中,三次表明“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在整捲《以西結書》中,這句話出現了約有60次。我們可以因此認識到,上帝對人類的愛與憐憫,無論是祝福,還是審判,還是管教,祂的心意總是良善的,是為了恢復整個受造的秩序,讓人認識這位天地的創造主。


第二個神諭是本書中日期最晚的一個。以西結把這段神諭放在這裡,是因為這個信息與埃及有關。當尼佈甲尼撒王圍攻推羅取得勝利以後,上帝決定將埃及賜給巴比倫王作為酬勞。我們需要明白的是,在這段歷史中,巴比倫王扮演的是神的僕人的角色。上帝使用這樣一個外邦國家,來審判並管教全地。由此,我們看見,萬國都在上帝的手中,無論是巴比倫,還是推羅,還是埃及。諸王都以為自己才是全地的主宰,但他們最終都要通過回顧歷史來明白,原來“上帝是耶和華,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上帝的第三個神諭沒有時間標記,這段經文中沒有對埃及作出具體指控,只是宣告了上帝的判決。經文中詳細記載了埃及各地將會出現的景象,甚至指出了埃及的鄰國古實也會在這一場審判中遭殃。古實人自以為安全,但是耶和華要派使者恐嚇他們,使他們經歷和埃及相同的日子。30章20節開始是第四個神諭,這段神諭的內容是上帝宣告要摧毀埃及的軍事力量。膀臂代表力量,而上帝要打折埃及王法老的膀臂,使他無力自我防衛,也無人給他敷藥和醫治。最終這個預言第一次應驗於主前605年,尼佈甲尼撒在迦基米施打敗了法老尼哥(王下24:7,耶46:2);第二次應驗於尼佈甲尼撒攻打耶路撒冷時,何弗拉嘗試前來解圍的時候。這之後,埃及淪為卑微的國家,不再能夠轄管列國。第五個神諭貫穿《以西結書》31章,這一章是用“砍到一棵參天大樹”來描述埃及的崩塌。不僅如此,這一章還將亞述納入對比。亞述比埃及強大, 但最終也倒在巴比倫人的刀下,更何況埃及呢?31章10-14節,上帝再次表明,祂憎恨人的驕傲,並且將嚴厲審判驕傲的人。祂審判驕傲的猶大和撒瑪利亞、亞捫、摩押和以東,尤其是推羅,如今上帝要審判同樣驕傲自大的埃及。第六個神諭記載在32章1-16節,“河怪”這個主題再次出現,法老這頭河怪會掙扎,撕咬,但最終上帝將把他從河中拉上來。以西結在32章裡描述說,那一天:地浸泡在血裡,天被蔭蔽變為黑暗;這使我們想起《出埃及記》中的十災。這同樣也呼應了《約珥書》3章,《阿摩司書》5章,《馬太福音》24章,是“主的日子”的預演和彩排。最後第七個神諭從32章17節開始,這幅場景非常可怕,法老和埃及軍隊被丟入陰間,許多民族的死人在那裡奚落他們。他們在其中受盡一切的羞辱與嘲笑。


上帝對埃及所發出的神諭,是對驕傲者的警告,同時也是對謙卑者的安慰與鼓勵。這段聖經所涉及的歷史雖然距離今天非常遙遠,但卻使我們的心中得到安慰和確據。很多時候,我們會在遭遇強敵欺壓和爭戰的處境中喪膽,甚至小信,我們會詢問,上帝在哪裡?上帝是否正在看著?上帝為何還不施行審判?然而,上帝的膀臂是縮短了嗎?上帝的大能是不足的嗎?不!全地都在祂的手中,萬國的君王也在祂手中。每一場戰役的結局由祂而定,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誠如《路加福音》21章,主耶穌告訴我們,若非上帝許可,我們一根頭髮也不會掉落。這是真實的!因為上帝在歷史中已經向我們顯明。感謝上帝!


 

「反思與禱告」


  1. 上帝對埃及所發出的神諭,是對驕傲者的警告。在這一方面,你有什麼想要在上帝面前省察和悔改的嗎?什麼是驕傲?你最容易在什麼時候產生驕傲的心?

  2. 上帝對埃及所發出的神諭,是對謙卑者的安慰。在這一方面,你有什麼想要在上帝面前感恩的嗎?是否有哪些緊張或複雜的人際關係困擾著你,以至於你擔心自己在這些關係中處理失敗?上帝的話語如何安慰你?


親愛的天父,我要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掌管萬有的主。主啊,很多時候,我的小信和軟弱使我在各樣爭戰中喪膽,甚至懷疑你的主權。但是主啊,感謝你,藉著今天的經文再一次提醒我,你管理萬事,你擁有主權,以至於一城一池的得失都在你的手中,我們在任何環境中所遭遇的任何事情,也都在你的手中。不僅如此,主啊,我是屬於你的,因此我就帶著敬畏和謙卑在你面前,仰望你一切的帶領,相信你為我預備的一切都是為了使我得益處,因為我是你的兒女,是你所揀選的。如此仰望,感恩,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