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4月18日 以西結書14章 「“虛假”的盼望」




「每日靈修」

不致失脚
经文: “你就坦然行路,不致碰脚。”(箴言三∶23)

若我们愿意走在智慧圣洁的道路上,上帝必保守我们行在光中,出入必得保护。上帝对每个人有不同的带领,就是有不同的呼召。无论如何,我们若存敬畏的心,上帝就保守我们远离罪恶。我们或许不会过得很富裕,但我们日子会过得心安理得,我们虽不能像年青人那样年轻有活力,但我们能过得有尊严,受人尊敬。


我们最大的危险就是自己,我们软弱的双脚太容易滑跌,让我们求上帝给我们更大的道德勇气,能克服这弱点。有时候我们不小心跌倒,是因没看到挡在路上的石子,所以求上帝赐下敏锐的灵,看清罪而躲避它。让我们支取这应许,并相信祂必扶持保守。


我们致命的危险就是我们的粗心大意,但上帝已经提醒我们要儆醒祷告。喔,愿我们今天走得平稳,丝毫不滑跌,甚至脚也未曾扭到一点点,最终我们就能高唱∶“祂必保守我永不失脚。”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


「“虛假”的盼望」

(文 | Boaz Yang)


《以西結書》14章延續12-13章的內容,上帝繼續透過以西結來指明以色列百姓的虛假。在14章開頭,首先是幾位以色列長老來以西結家中,坐在他面前。在之前的幾章經文裡,我們已經曉得,正是以色列百姓首領們的墮落,導致了以色列全體百姓在罪中一錯再錯。百姓們如同曠野中迷失的羊,因為連他們的牧人也迷失了,找不到正確的方向和意義。


在這些領袖中,有長老,有祭司,有先知,有屬世政務的,也有在聖殿中掌管各樣屬靈事務的。這些來到以西結家中的長老正是其中幾位。當他們來的時候,鑒察人心的上帝早就看出了端倪,並且提醒以西結,這些人已經將假神接到他們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因此耶和華上帝不打算輕易回復他們的求問,即使他們求問了,上帝也要按照假神的回答來回答他們。


上帝是鑒察人心的上帝。一個心中悖逆上帝的人,在世人面前或許可以偽裝,但在上帝面前卻沒有辦法,因為祂是全知全能的。因此這些人表面上裝作好像順服耶和華,好像渴慕耶和華的話語,但其實他們心中的王位早已被其他偶像所佔據。他們的敬虔是虛假的,他們的屬靈也是虛假的。對於這些人,上帝吩咐以西結去勸告他們悔改。在這一段呼召他們悔改的信息最後,上帝仍然不忘祂的初衷,就是要揀選以色列家作祂的子民,祂要作他們的上帝。這是從亞伯拉罕之約開始,就已經賜下的應許(創17:8)。


接下來,進入第12-23節。在這段經文中,上帝再一次描述了幾個審判,包括:刀劍、饑荒、惡獸、瘟疫。在第12-20節中,上帝反復提及三個在聖經中被稱為義人的人,挪亞,但以理和約伯。上帝通過提及他們三個人來強調一個事實,就是當耶和華的審判臨到的時候,無人可能逃脫。猶太人都會記得,亞伯拉罕的年代,上帝曾經應許亞伯拉罕說,如果在一座城中可以找到十個義人就不毀滅那城。但是在這裡,上帝吩咐以西結要轉告猶太人,不要想著在這座城中有極個別敬畏上帝的人(比如耶利米),上帝就不會毀滅這座城。上帝說,如果這些人在城中,他們最多只能夠使他們自己得救,連他們的家人都無法被救,更別提其他作為鄰捨的人了。


上帝在這裡對於猶太百姓的告誡同樣給今天的我們一個極其重要的提醒,就是在將來,當上帝的審判臨到時,每個人要按照他們自己的行為接受審判。這意味著,沒有人可以拯救別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任。我們今天很容易產生一個誤解,就是認為既然上帝是慈愛的,他總要看在一些情分上,為我們網開一面,或者至少在刑罰我們的時候稍微手下留情。但是我們忘記了上帝同時也是公義的,祂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也不以無罪的為有罪。成為基督徒的妻子或先生,不能夠使你得救。成為基督徒的兒子,或父母,也同樣不能使你得救。惟獨能夠拯救你的,就是主耶穌基督。在祂裡面的,得拯救;在祂以外的,被棄絕。這是再簡單不過的真理,但是到了罪人的心中時,卻往往充滿了各種討價還價,似乎上帝的審判有可以求情的空間。其實有的時候仔細回想一下,與其在上帝面前討價還價,試圖“借用”別人的義來得救,為何不謙卑自己,完全順服在上帝所設立的救恩之道上呢?說到底,還是人心的頑固和自以為是。古時的猶太人是如此,今天許多“掛名的基督徒”,或是“偽基督徒”也是如此。


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深深知道,這些都是人頭腦中虛構出來的虛假盼望。我們各人終將為自己的罪負責,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謙卑來到基督面前,尋求這位惟一的救主成為我們的避難所。只有藉著祂,我們才能在上帝公義的審判中得救。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聽見過一些對於聖經似懂非懂的人向你抱怨上帝的嚴苛?或是公開向你反對聖經中的一些教導?認為這些教導太不近人情了?你又是如何回應這種抱怨和批評的?

  2. 教會在傳講上帝的話語時,如果也遵循這種人情世故,或加添一點,或減少一點,帶著“彈性”來傳講聖經的話,會造成什麼問題?什麼樣的盼望是虛假的盼望?


親愛的天父,求你使我不要再依靠自己的小聰明而活,而是在聖靈裡,在真理中,追求一切的真誠與誠實。主啊,求你幫助我,使我對信仰的認識不是停留在表面,停留在口頭,而是真正扎根在心裡。主啊,你是完全的上帝,是公義聖潔的神,求你使我常存敬畏的心活在你面前,使我的心裡柔和謙卑,使我能夠每一天都警醒悔改,每一天都向你呼求阿爸父。主啊,我們實在需要你每一天恩典與大能的托住。如此仰望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