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2月1日 耶利米書1章「你是一座堅城」


「每日靈修」

切莫絕望
經文: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瑪拉基書四:2)

聖經的預言,藉著榮耀的主第一次的降生,得以應驗,第二次的降臨,將是更完全的成就;這些恩慈的話語,對我們今日仍然有用。難道讀者還不明白?黎明前的夜,總是最黑暗,但我們不用絕望,漫漫長夜終必過去,太陽終必升起。


這太陽非比尋常,祂就是這太陽──公義的太陽,照射出聖潔的光芒。祂以公義、慈愛來拯救我們,激勵我們。祂彰顯祂的慈愛,也同時彰顯祂的聖潔。因著祂的公義,當日頭照臨,我們就得著釋放與自由。


我們必須捫心自問:我們敬畏上帝的名嗎?我們敬畏這位真活的上帝,並走在祂的道路上嗎?若是,這黑夜必短暫,清晨必速臨,所有的疾病、憂傷必過去。陽光、溫暖、喜樂及清楚的異象必來到;心理內在的醫治,和疾病的痊愈,也必隨之而來。


耶穌可曾像太陽般為你升起?或是掩住祂榮臉?讓我們等候祂的升起,並仰望祂的榮臉,祂必會像太陽般照耀我們。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1章



「你是一座堅城」

(文 | Boaz Yang)


耶利米出生並成長於耶路撒冷東北面的小鎮亞拿突,他大約在主前627年蒙召做先知,侍奉上帝超過40年。耶利米的一生並不順利,他在聖殿呼籲人悔改的信息不受歡迎,鄰裡鄉親對待他也並不友善。作為一個忠心的傳道者,聖經中只記錄兩個人對他的信息作出正面回應,一位是他的書記員巴錄,另一位是古實太監以利米勒。耶利米蒙召服侍上帝的年代是在約西亞執政年間。作為猶大歷史上最後一位“好王”,約西亞的去世標誌著猶大國進入了最後滅亡的倒計時。整個猶大國在政治、社會、經濟、道德和信仰上的腐敗,使其在20年內迅速敗亡。與耶利米同時代的先知,比如那鴻、哈巴谷、西番雅,也都在他們的書中反映出來這一點。《耶利米書》包含了多種文學體裁的書卷,包括:自傳、聖約訴訟、長篇哀歌、定罪詩歌、諷刺文學、講章、審判神諭、救恩神諭、回憶錄、獨白、預示性實物教學、彌賽亞預言、書信、禱告、王室演說、營救故事、謀殺故事等等。因此我們在讀的時候不能用同一種閱讀方法來閱讀全書,需要隨時根據體裁不同而作出調整。


對於耶利米時代的以色列歷史,我們需要有所了解。約西亞年間所經歷的最大挑戰來自亞述,這也是當時在以色列周邊最強的大國。然而亞述首都尼尼微在主前612年被巴比倫攻陷,後來儘管亞述與埃及組成聯軍,但是巴比倫仍然在主前609年戰勝兩國。同年,約西亞在與埃及交戰時陣亡。然而約西亞死後,巴比倫人還沒有來得及佔領猶大國的國土,因此埃及趁虛而入控制了猶大的政治。埃及人不喜歡約哈斯作王,因此在主前609年立約雅敬取代約哈斯。然而四年之後,約雅敬叛變投靠巴比倫,以保住自己王位。但是同年巴比倫從猶大擄走了第一批百姓,但以理也在其中。此後,約雅敬反抗巴比倫,七年後意外死去。繼承王位約雅斤承受了巴比倫人的怒氣,他只做了三個月的猶大王,就被巴比倫人廢黜。當時巴比倫進攻佔領了耶路撒冷,另立西底家為王,並再次擄走一批猶大人,以西結就在這批人中間。西底家表面上歸順巴比倫王尼佈甲尼撒,但是最終難掩心中的反叛,結果導致尼佈甲尼撒進攻猶大,並最終洗劫了耶路撒冷,這件事記載在《耶利米書》39-40章。巴比倫軍隊離開時,授權基大利來治理猶大, 但是基大利卻遭陰謀暗算,被以實瑪利刺殺。百姓害怕巴比倫王會因此報仇,因此所有與基大利事件有關的人都逃亡埃及。他們請耶利米求問上帝的心意,耶利米明確告訴他們應該留下來,但是他們不聽。不僅如此,他們還強迫耶利米與他們同行,《耶利米書》在這一“綁架”中落下帷幕。並且最終,耶利米很有可能死在埃及。


《耶利米書》的主題詞包括:新約,以及悔改。這兩個詞一個是從上帝而來的救贖盼望所在,一個是從人類而來,在面對上帝時理當作出的回應。耶利米要代表上帝發出這樣的信息並不容易,因為屬天的信息必然與屬地罪人的內心相違背,因此如果不是依靠上帝的幫助,耶利米沒有辦法達成這事。


《耶利米書》1章1-10節是一段自傳式的記載。耶利米在這裡表明,耶和華上帝親口呼召他,並且告訴他,在他尚未出生以前就已蒙揀選。這裡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案例幫助我們明白上帝揀選的旨意與人的實際行為無關。我們蒙召,並非因為我們的行為有多好,而完全是出於上帝神聖的旨意。這是何等大的恩典。事實上,在一個人出生以前,上帝已經為他的生命預備好了一切。是上帝創造了每一個人,是上帝賜給每一個人生命氣息,也是上帝賜給每一個人靈魂。不僅如此,上帝在永恆中特別揀選了一群屬祂的子民,並且要將他們分別為聖。分別為聖,是上帝為祂子民所預備的特殊恩典。耶利米尚未出生,他的名字就被列在上帝這一邊了。接下來,當耶利米蒙召時,他向上帝禱告說,我是年幼的,因此我不知道如何行。上帝回應道,你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我吩咐你去哪裡,你就去哪裡。我吩咐你說什麼,你就說什麼。這與後面1章18節相呼應。在第18節中,上帝告訴耶利米,我要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墻。


這是一個極大的應許,也是一個極大的神跡。沒有人天生就是堅城,鐵柱,銅墻,沒有人能夠擁有絕對超凡的能力來與一群人,甚至全地的人相對抗。整個第1章使我們看見,一個上帝的子民活著,依靠的不是自己,而是他的上帝。無論你是年輕還是年老,就如保羅所說,當我們成為上帝的子民以後,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們,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就是那一座堅城,你就是那一面銅墻,你相信嗎?你若不信,或是不確定,是否是因為自己的能力有限且軟弱,難以達成呢?親愛的弟兄姐妹,不要把信心放在自己身上,而要放在上帝身上。你相信上帝有能力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墻,使你即使遭到罪惡的火熱攻擊,仍然能夠在真理上站立得穩嗎?你應該對上帝有這樣的信心,因為祂是全地的主。

 

「反思與禱告」


  1. 這個世界對你所造成的挑戰、攻擊、抵擋、試驗,會多大程度動搖你的心?你是一個容易在壓力中崩潰的人嗎?你是一個容易在謠言和引誘中動搖的人嗎?當這些考驗臨到時,你打算如何依靠上帝來勝過?

  2. 你覺得自己年輕嗎?當世人因為你的年齡而看輕你時,你如何回應這種從他人而來的傲慢?上帝如何成為你內心的磐石?


親愛的天父,你是我的力量,我的磐石,也是我一切力量的源頭。若非你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非你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求你加添我的力量,因為這個世界所湧向我的壓力和挑戰,是我不能靠著自己力量而勝過的。求你按照你的應許,使我在對你的信心中站立得穩,在這個世界上成為堅城、鐵柱、銅墻,用這一生為你打那美好的仗,在世上傳揚你的名。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8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