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2月23日 耶利米書34-35章「可怕的自由」



「每日靈修」

枝子與葡萄樹的生活
經文: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7)

為主而活,我們必須住在基督裏;並且,我們住在祂裏面,才能從這應許支取最大的福份。要住在主裏面,我們就得以祂居首位,除去其他的愛慕或偶像,單單地戀慕住在祂裏面,並渴慕與祂連結在一起。枝子不僅是靠近根莖而已,乃是不斷地從樹幹吸取養份、生命。從某方面說,所有的基督徒是在主裏面,但這還有更深一層的含義,而這只有在我們真了解這含義後,方能從祂寶座得到浩大的能力。「凡你們所願的」,這話是對與上帝同行的以諾說的,也是對在主懷裏的約翰說的,更是對那些與上帝緊緊契合的信徒說的。


我們的心要住在主愛裏,我們的意誌要根植在信心內,我們的希望要像水泥般凝結在上帝話語上,我們的全人要和上帝連在一起;否則,我們以為憑著自己熱心禱告,就能得能力,這是很危險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這應許是給那些「不再是我,乃是耶穌活在我裏面」的人。若你沒和耶穌聯合,你的能力就流失!若你想要禱告有能力,你就要讓主住在你裏面,你也住在主裏面。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34-35章



「可怕的自由」

(文 | Boaz Yang)


《耶利米書》34章圍繞一個關鍵詞而展開,這個詞就是:自由。接著,雖然第35章所記載的事件並非發生在34章之後,但是耶利米要用35章中利甲族人的忠心來反襯第34章中猶大百姓對上帝的不忠。


讓我們從34章一起看起。34章是繼續32和33章而展開的。在32-33章裡,耶利米因為預言耶路撒冷即將淪陷於巴比倫王,因而遭到西底家王的囚禁。作為猶大國的最後一位國王,西底家和他的猶大國如今已經來到國家歷史的終點。巴比倫王尼佈甲尼撒已經四處得勝,並且擄掠了許多猶大百姓到巴比倫去。在耶利米發出耶路撒冷淪陷的預言之後,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巴比倫王就發兵來進攻了。耶利米再一次蒙耶和華的吩咐去向西底家說預言。


首先第1-7節是關於西底家王本人的命運。上帝本希望再一次給懦弱的西底家一個機會,只要他們悔改,就可以拯救耶路撒冷和聖殿免遭毀滅。然而西底家最終懼怕耶路撒冷的眾首領(耶38:1-6),他只不過是所有政治高層的傀儡而已,因此他無法帶領整個國家回轉歸向上帝。接下來8-22節是關於百姓的背叛和上帝的審判。當城市遭遇圍攻時,西底家和耶路撒冷的百姓因為害怕戰敗,而釋放了所有希伯來的僕人,婢女和奴僕。其實本來根據摩西律法,一個猶太人的奴隸服侍主人七年,到了第七年年底,猶太人的主人必須讓他們得以自由。但是猶太百姓早已荒廢了這些律法,不按照上帝的吩咐來釋放奴隸。到了此時,整座城市處於危急存亡之秋,他們才想到應該按照上帝的吩咐,向奴隸宣告自由。


然而可悲的是,即使到了這一刻,他們仍然沒有真心悔改。他們釋放奴隸,並非處於對上帝的敬畏,而是因為各樣原因,包括城內日用品和食物都已短缺,釋放了奴隸就可以為自己的家庭節省一些口糧;不僅如此,這些被釋放的自由人也更有熱心去打仗,以此來捍衛自己剛剛獲得的自由。綜合考慮,猶大百姓這才釋放了奴隸。在釋放奴隸之後,一方面猶大軍隊的兵力得到的補足;另一方面巴比倫軍隊此時暫時離開猶大去和埃及苦戰(耶34:21),因此猶大國獲得了喘息了機會。然而猶大百姓有多不可思議呢?即使是這一點點的喘息,也使他們立刻忘記了呼救,忘記了痛苦,忘記了上帝所施行的審判與刑罰,他們似乎在一瞬間忘記了所有的煩惱和自己的不義,立刻四處尋找這些奴僕,然後強行把他們帶回自己家,重新強迫他們做奴隸。作為歷史的讀者,我們不禁感歎道,要何等剛硬的內心才會使得猶大百姓做出這樣的事情來?上帝也十分不喜悅猶大百姓的做法。他說,你們這樣得反悔乃是“褻瀆我的名”。上帝把猶大人的這一行為與自己的榮耀聯繫起來,指出了罪的嚴重程度。然後上帝說,你們既然沒有按照我的命令向你們的弟兄和鄰捨宣告自由;如今,我要向你們宣告一項自由,就是使你們自由於刀劍、饑荒、瘟疫之下,並且使你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


在人類歷史上,自由一直以來是一個積極的詞彙。然而如果仔細思考,變會發現,“自由”的正面含義通常只適用於人和人之間的這個維度。一旦到了“人與上帝”之間,“自由”這個詞所代表的含義往往就不那麼美好了。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中所追求的正是某一種自由,他們希望掙脫上帝的“束縛”,他們希望“像上帝一樣”,他們希望以他們自己為上帝。對這種“自由”的追求,在本質上就是對上帝的背叛。在伊甸園裡,是亞當和夏娃主動追求這種脫離上帝的自由;而在《耶利米書》裡,如今換成是上帝主動放棄祂的百姓,使他們活在一種完全不蒙上帝保守與護理的“自由”中。更確切一點來說,這裡的“自由”就是一種“任憑”,而這種“任憑”是非常可怕的。


人類往往自以為是,以為活在上帝的主權下就是一種不自由,一種束縛。孰不知上帝無時不刻護理著人類,祂賜下普遍的恩典給所有人,祂設立日頭為要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我們每一天都生活在恩典下,卻常常仍舊感到不滿足,並且向上帝抱怨。我們所不知道的是,如果有一天上帝收回了祂的護理,放任我們在宇宙中自生自滅,放任我們在罪中彼此謀殺,放任我們在罪中享受情慾,那才是人生真正的悲劇。其實若沒了上帝,我們連活著都成了無意義,變成了真正的塵埃,就如這裡的猶大百姓一樣,自由地漂浮,被拋來拋去,然後最終消失殆盡。


這樣的自由你要嗎?求主憐憫我們,不要將這種“任憑下的自由”賜給我們。求主謙卑我們的心,使我們在我們創造主的護理下學習忠心與順服,以至於享受真正的喜樂與自由。

 

「反思與禱告」


  1. 34章裡,上帝向猶大百姓所宣告的自由為什麼是一種“可怕的自由”?這種“可怕的自由”與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執意叛變所要求的“自由”有什麼相似之處?

  2. 猶大百姓在稍微獲得喘息機會的時候就立刻反悔,強迫他們本來已經釋放的奴隸重新回到他們手下為奴?在這當中,你看見罪人對恩典持有什麼樣的認識?我們在平時生活中是否也曾做出與猶大百姓類似的事情?例如在急難中呼求上帝,但是卻在情勢稍微好轉之時就又立刻丟棄上帝?


親愛的天父,求你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夠認識到,從罪而來的自由並不是真正的自由,這種虛假的自由最終只會引誘我們死在情慾和過犯之中。主啊,求你使我們渴慕那真正的自由,就是在基督福音裡的自由。求你不要任憑我們,求你的恩手管教我們,保守我們,引導我們,使我們順服在你大能的護理中。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