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2月20日 耶利米書29-30章「耶和華所定的日子」



「每日靈修」

繼續的帶領
經文: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以賽亞書五十八:11)

有什麽事煩擾你?你迷失方向了嗎?你是否陷在如迷宮般的黑暗森林,找不到出路?安靜站著,看看上帝如何為你施行拯救。若你向祂呼求,祂必指引你的路。


每天都有不同的遭遇,想到上帝會不斷地帶領我們,這是多麽甘甜!若我們選擇求助於一般屬血氣的人,我們就得不到上帝的帶領。但我們若棄絕自我的私意,上帝就會每天每時每刻,一步一步地帶領我;若我願意真正委身於上帝,祂就會一生一世地帶領我們,叫我們永不 迷失。


但這應許的前一節:「你要向饑餓的人發憐憫的心。」提醒我們上帝是向這樣的人守約施慈愛。我們必須樂於舍去,不是施點小惠而已,乃是「己之所欲,施之於人」,願意慷慨給予。若我們向有需要的人,適時伸援手,上帝祂必看顧我們的需要,且時時引領我們。那欺壓善良的不義者,耶穌沒法帶領他,只有那些心地純良,樂善好施的,耶穌必帶領他們奔走天路,永不迷失。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29-30章



「耶和華所定的日子」

(文 | Boaz Yang)


我們已經在之前讀經中讀到,上帝在關於猶大國被巴比倫王擄掠的事情上顯明出了極大的恩慈。祂甚至提前告訴猶大百姓,他們被擄的年限是七十年。在今天的經文中,上帝更是進一步將自己的心意透露給猶大百姓,使他們心得安慰。


在《耶利米書》29章中,上帝勉勵猶大百姓說,雖然你們即將被擄,但是當你們到了被擄的地方之後,你們要在那裡安心建造房屋,娶妻生子,在那裡繼續生養眾多(耶29:6)。《創世記》中的命令在這裡繼續得到延伸。接下來,上帝吩咐他們說: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這一段教導帶給我們一個非常特別的命令。按照世人一般性的認識,我們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當我們被敵人擄掠時,我們當然會求上帝咒詛我們的敵人,為我們報仇伸冤。但是上帝卻說,不,你們要在逼迫和苦難中安息,甚至你們要為你們的仇敵求平安。


這顛覆了我們的邏輯,同時引發我們的思考。在《詩篇》46篇中說,你們要安靜,知道我是上帝。一個人如何在逼迫與患難中真正安息呢?除非他的心中非常堅定的確認,上帝仍在掌權!不僅如此,上帝說,你們要為你們的仇敵和你們被擄之地求平安,因為當那地得平安的時候,你們也隨著得平安。這對於今天的教會有極大幫助和提醒。那些正在獨裁政權下受到逼迫和威脅的教會常常被描述為是“被擄到巴比倫”的教會,他們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被欺壓,被打散,甚至被帶到當權者面前受羞辱,被下到監牢裡受冤屈。不僅如此,那些雖然在民主國家治下,卻對執政黨感到不滿,認為教會正在遭受墮落世界觀和價值觀衝擊的教會,其實也有類似的感受,雖然他們的肉身沒有受到逼迫,但是來自精神上的壓力也使他們有一種“被擄到巴比倫”的感覺。從整個宏觀的視角看,在末日的拯救完全到來之前,全地都仍然暫時伏在惡者的手下。我們暫時忽略“已然未然”的張力來思考這個問題。這樣看來,在末世處於各樣逼迫中的教會應該如何向上帝禱告呢?上帝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提醒,就是無論我們走到哪裡,都應該為我們所處的環境向上帝禱告。

首先,基督徒應當成為和平與福音的使者。無論走到哪裡,他們都應該將上帝天國的福音,就是那因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而能夠為全地帶來永恆安息的福音,傳給萬民。無論走到哪裡,生活在什麼樣的政權下,他們都應該成為和平福音的使者。第二,基督徒應當成為禱告的勇士,在禱告中,他們為他們所居住的城市守望禱告,哪怕這座城市正在逼迫他們,甚至使他們無家可歸。第三,基督徒應當順服上帝的帶領,並在祂的帶領中安息。這種安息並不是指我們就與邪惡同流合污,或是與邪惡彼此 認同。這種安息的背後,乃是表明我們有一個真實且永恆的盼望,我們相信上帝始終在掌權,並且我們坦然等候祂救贖的日子臨到。


進入到第30章,那個日子就臨到了。你可以想象在一篇充滿了被擄與亡國的災難性預言中,上帝竟說: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誠實地說,受壓迫的猶大百姓需要巨大的信心才能接受這預言。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看見,上帝對祂子民的心意始終充滿了慈愛和憐憫,祂不忍心讓自己的百姓受苦,卻因為公義的緣故必須領他們受苦。於是祂精心保護他們,使他們不至於絕望。到了30章,那關於“耶和華所定的日子”終於臨到,那是耶和華施行拯救的日子,也是一切預言所指向的終點。如今這預言仍然是我們的安慰。上帝既在古時憑著祂的慈愛和應許,按照所預定的日子拯救以色列民,如今在這末世,也必將按照祂的慈愛和應許,在祂所定的日子拯救所有屬靈的以色列人,就是所有信靠耶穌基督的人。


既然耶和華已經為我們定了一個日子,我們就應當在那應許中安息。這個世界給你我帶來不安和抑鬱,但是讓我們收起躁動不安的心,特別是抱怨,苦毒,咒罵,仇恨的心。我們如此做,並不是因為我們懦弱無能,或是柔弱無力,乃是因為我們在上帝的應許中有安息。我們為我們的環境代求,不是因為我們認同這個環境,或是我們懼怕邪惡的執政者,而是因為我們順服上帝的教導,我們相信我們在天上的君王永遠掌權,並要將一切福分按照祂的旨意加添給我們。看哪,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正在來臨,耶和華所定的日子也必然來臨。

 

「反思與禱告」

  1. 我們應當如何為我們的城市,國家,以及我們的執政掌權者祈禱?為什麼上帝沒有教導以色列民咒詛那些逼迫他們的人,咒詛巴比倫國和巴比倫王,反而教導他們為那城求平安呢?

  2. “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是什麼樣的日子?這個日子指向了那些未來將要成就的事情?

親愛的天父,求你指教我們,賜我們屬天的智慧,和靈裡的洞察裡,使我們曉得如何為萬民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掌權的獻上我們的禱告。天父,求你使我們做那和平之子,在仇恨的地方播種愛,在紛爭的地方播種和平;求你使我們總是帶著福音的使命去面對尚未信主的人,總是帶著福音的負擔去愛他們,也總是帶著對靈魂的熱忱去與人交往。主啊,求你使我們在這動蕩的世界中曉得,惟有你是永不動搖的上帝。以至於我們可以在你的信實與穩固中尋見平安與穩妥。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0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