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2月13日 耶利米書18-19章「陶我成器」



「每日靈修」

你在田間也必蒙福
經文: 「你……在田間也必蒙福。」(申命記廿八:3)

以撒外出到田間沈思默想,上帝就祝福他。多少時候我們獨處時,我們就遇見上帝。田間的樹林竹籬可為我們的喜樂做見證,我們渴望再次得到這樣的祝福。


波阿斯在收割禾田時,上帝也祝福他,連他的工人也同蒙福。願上帝祝福那些勞動耕犁者,只要他們聽從上帝的話,必可向上帝求得祂的應許。


因著始祖亞當犯罪,我們必須像他一樣,汗流滿面才得糊口,但藉著耶穌就能得著祝福,這是何等大的安慰。


我們到田野勞動筋骨,深信上帝必藉此賜我們健康,我們也藉著工作,榮神益人;我們到田野研究自然萬象,知曉一切所造的可見之物,都用來述說上帝的奇妙,並彰顯祂的權能。最終,我們還需到田野埋葬我們的親屬,或是我們自己年老氣衰,有朝一日,也要息了地上勞苦,入土為安。總之,無論或生或死,我必蒙福。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18-19章



「陶我成器」

(文 | Boaz Yang)


上帝是一位坐在高天寶座上,擁有至高權柄的上帝。權柄,並不是今天這個世界所喜歡的詞。事實上從伊甸園的墮落開始,人心中的權柄之爭就從未止息過。在《耶利米書》18章,上帝吩咐耶利米去到陶匠家裡觀看陶匠製作陶器,以此來向他顯明上帝的權柄。這也成為《聖經》當中的經典比喻,幫助我們理解創造主與被造者之間的關係。


當耶利米去到陶匠家中時,他看見如下情景:陶匠坐在兩個並排的石輪前,這兩個輪子由一個轉軸連接起來。陶匠用腳控制下面的輪子使其轉動。這樣,輪子轉起來的時候,他就可以使用上面的輪子來捏製泥土。耶利米觀看的時候,發現泥土並沒有按照陶匠的想法成型,甚至整個瓦器都做壞了。但是陶匠沒有氣餒,隨後又耐心的重新捏製,最終用這塊泥土做成另一個器皿。

上帝要通過這個重要的比喻來使耶利米以及猶大眾百姓明白,正如陶匠有權處置自己的泥土一樣,上帝有權掌管祂的百姓。另一方面,上帝雖然可以憑己意行事,但這不意味著上帝會違背祂自己的屬性來行事,例如上帝不會不負責任、獨斷專行的行事,乃是會按照祂的聖潔、公義、慈愛、憐憫、和智慧來行事。


在創造主與被造物之間有一條的鴻溝,這條鴻溝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可逾越。然而伊甸園蛇的引誘正是在這關鍵一點上所展開的,牠引誘亞當和夏娃,保證他們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就可以“像上帝一樣”,意思就是吃完這個果子就可以逾越過於創造主之間的鴻溝。結果顯然令他們失望。蛇的應許是虛假的,人類不僅沒有像上帝一樣,而且墮落入了罪的泥潭無法脫身。


創造主擁有最高的權柄,因此祂不需要征詢我們的意見和建議,也不需要詢問我們自己希望被塑造成什麼樣子。上帝從來都不是按照我們的心願來塑造我們,而是按照祂的心願來塑造我們。這令罪中之人感到十分痛苦,也令罪人抱怨,批評,甚至論斷上帝。然而我們如果不能夠在上帝主權恩典面前謙卑降服,我們就永遠不能成為創造主手中合用的器皿。有許多時候,世人以為他們自己最明白他們人生的道路,以為他們有能力為自己的人生指明方向,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如果我們不依靠上帝的引導,我們就永遠如同迷失的羊,在曠野裡流浪,不知去向何方。


惟有上帝知道我們的人生,因為祂是我們的創造主。《以賽亞書》40:13說: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羅馬書》9章20節也教導我們,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你為什麼這樣造我呢?上帝對我們擁有絕對的主權。因此你想知道如何“正確打開”你的人生嗎?你想知道上帝對你的人生懷有什麼樣的旨意,喜悅你走什麼樣的道路嗎?你需要來親近上帝,讀祂的話語,並在祂的話語中思想。這位你生命的創造主為你賜下了人生的說明書,就是《聖經》。祂對你的心意都已經寫在其中,因此正如《詩篇》第1篇所說,那晝夜思想上帝律法的人便為有福;他好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


《耶利米書》18章的這個比喻主要是講給猶大居民聽的,上帝用這樣的方式向猶大宣告審判,使他們都在上帝的權柄中順服。這個故事在第19章中繼續展開,上帝進一步吩咐耶利米去買陶匠製造的瓦瓶,然後帶到百姓中間把它打碎,以此來向猶大眾百姓表明上帝的審判。耶利米這一係列舉動遭到了許多國家高層領袖的逼迫,其中就有耶和華殿的總管,祭司的兒子巴施戶珥來打耶利米,並且把他囚禁起來。


世人厭惡兇言,甚至他們毫不理會這些兇言是出自誰口。他們喜愛沉浸在虛假平安與順利中,也喜愛聽那些祝福人的美言。然而真正的義人卻只在乎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並且以耶和華為他們的依靠。巴施戶珥打耶利米,並且把他囚禁,是猶大國宗教和政治高層逼迫耶利米的前奏。他們逼迫耶利米,極有可能是因為耶利米的預言觸動了他們的利益。他們自以為手中握有國家的權柄,卻不明白真正的權柄在上帝手中。他們自以為可以用凶神惡煞來嚇退上帝的僕人,卻被耶利米戳破了內心的恐懼,他給巴施戶珥一個新的名字:瑪歌珥米撒畢,就是“四面受到驚嚇”的意思。依靠自己的人,事實上都沒有內心的平安;惟獨依靠耶和華的人將重新得力,因為耶和華是他們的依靠。


 

「反思與禱告」

  1. 你對自己的人生有什麼樣的規劃?你認為這些規劃和理想是在上帝的啟示中得出的,還是依靠自己個人的想法而來的?你認為上帝希望如何帶領你的人生?

  2. 在耶和華上帝的主權面前,你是恐懼,還是平安?世人通過堅固自己的自信心來為自己加油打氣,這些建立在虛空中的自信心常常成為紙糊的堡壘,在患難面前不堪一擊。你的信心從何而來?這樣的信心是否堅固?


親愛的天父,你是創造我的主,也是創造了天地萬有的主。主啊,正如你向耶利米所啟示的,你是陶匠,我們是你手中的泥土。我們都在你的手中,按照你的心意被塑造成合你用器皿。天父,懇求你按照你至高的心意來恩待我的生命。求你賜我一顆順服的心,喜樂的心,滿足的心,使我在你一切的恩典中學習謙卑,也學習感恩和滿足。不僅如此,求你使我認識你在我生命中所施的旨意,使我一生為你而活。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2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