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2月10日 耶利米書16-17章 「當有一天連哀哭都失去了意義」



「每日靈修」

不止息的見證
經文: 「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祂作見證。」(使徒行傳廿二:15)

上帝揀選保羅傳講天國的福音,這神聖的使命,對他而言是一項恩寵,但這任務不是到他就終止,而是像接力賽般,一棒一棒傳遞下去。在當時,保羅自覺欠歐洲人福音的債。


如今輪到我們傳講上帝所向我們啟示的,若我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首先,我們必須自己先有體認,否則我們就沒什麽可說的;而我們這麽做時,自己也須有好的見證。這見證必須是為了基督而做的,這見證不單能被那些接納我們的人認同,而是我們所接觸的人──無論男女老少,都應該能認同。我們絕不能啞口無言,靜默不語,因為上帝的命令與應許,清清楚楚地明載在聖經,上帝說「你要做我的見證。」是的,主啊,願我照禰的話做!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16-17章



「當有一天連哀哭都失去了意義」

(文 | Boaz Yang)


《耶利米書》16章裡,上帝向耶利米發出了一個新的命令。祂要求耶利米不可娶妻,要過孤獨的生活直到老去。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命令,甚至我們可以說,這個命令和上帝當初在伊甸園中所賜給亞當的命令完全相反。我們不應該僅僅把這個命令視為一個普通的禁令,而應該看見在這個禁令背後,是那位創造婚姻,設立婚姻的主,那位本來看婚姻為美好的主,如今竟然親自禁止他的僕人結婚。原因何在呢?上帝非常清楚地告訴耶利米,因為那即將臨到的災難十分可怕,在上帝的審判與刑罰中,上帝要許可巴比倫入侵以色列,到時候猶大百姓的家庭不是戰死,就是餓死。


上帝所設立的,只有上帝可以拆毀。上帝所揀選的,也只有上帝可以丟棄。即將來到的審判極其可怕,它徹底撕裂了上帝對全地的美好應許,特別是對人類的美好旨意。“生養眾多,遍滿全地”在這裡被完全顛覆,原因完全在於這“生養眾多”並不是在公義與完美中,而是在罪和墮落中。通過禁止耶利米結婚的方式,上帝在宣告祂此刻對於以色列百姓的婚姻和家庭不再憐恤,也不再賜福。作為上帝所特別揀選的百姓,猶大人此刻將遭遇比其他世人更加可怕的災難,因為他們乃是從一個蒙揀選的神聖位分中失落。耶利米的行為將成為一個標誌,提醒猶大眾民上帝刑罰的可怕。每當有人問耶利米為何不結婚時,耶利米就有機會分享這即將到來的審判。


除此以外,耶和華上帝還禁止耶利米做另外兩件事,分別是為死人哭泣,以及進入宴樂的家坐席。在任何一個人類社會中,婚喪嫁娶都是十分重大的事情,猶大社會也不例外。然而此時的耶利米被上帝禁止參加任何葬禮和婚禮,這可能導致的結果就是,耶利米周圍的人會紛紛抱怨耶利米不通人情世故。然而關鍵詞就在這裡——人情世故!


如果說禁止耶利米結婚,是上帝將在祂公義的審判中顛覆祂對於婚姻與家庭的美好旨意;那麼禁止耶利米參加葬禮和婚禮,則是上帝將否定一切在人世間的人情世故,否定人世間的喜喪冷暖。就好像婚姻與家庭,在即將到來的大災難中將會失去意義一樣,死亡也將失去意義,甚至連喜樂與哀哭也將失去意義。


什麼樣的災難,才會連哀哭都失去意義?什麼樣的災難,才會連“絕望”兩個字都失去重量?我們難以想象當巴比倫入侵猶大,當耶路撒冷被擄掠推倒,甚至放火焚燒,當猶大百姓僅有的倖存者在戰火中抱著自己死去的親人時,這個時候還要有人對他們說,別哭了,沒意義的!沒意義的!這種已經上升到形而上學意義上的絕望,沒有文字可以形容。


而這一切究竟為何會發生呢?因為上帝將對以色列家展開祂公義的審判,並施行祂的刑罰。猶大百姓輕看上帝的審判,正如今天許多人也常輕看上帝的審判一樣。不就是審判嗎,上帝能奈我何?我們很少想過,那位創造我們的主,也有終極的權柄將我們從宇宙中抹除,這是十分合理的。上帝的審判超乎我們的想象,正如祂的賜福也超乎我們的想象一般。很多時候我們對上帝的想象,常停留於祂的慈愛,祂的憐憫,祂的恩慈;簡單來說,我們天真得就像當年的猶大百姓一般。他們天真的問耶利米:我們有什麼罪呢?我們向耶和華我們的上帝犯了什麼罪呢?


當一個人犯了足以導致他死刑的罪中,並且當那把審判他的鍘刀已經觸碰到他的脖子時,他還在天真的問著法官:我有什麼罪呢?世上最大的悲哀莫過於此。很多人不信主是因為沒有正確認識上帝將在末日對全地的審判。在過完了宴樂的一生,放縱完自己的情慾,犯下一系列惹上帝發怒的罪以後,人類在上帝面前仍然抱著極大的幻想,以為上帝會捨不得懲罰我們。殊不知,上帝連祂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都能甘願捨棄,上帝對罪的憎惡何等大,上帝的公義絲毫不比祂的慈愛渺小,因為祂也是公義的源頭。


求主憐憫我們,因為有一天,這個世界在主的審判面前,將失去一切的意義。肉體的生將失去意義,肉體的死也將失去意義;世俗的宴樂失去意義,哀哭也失去意義。到了那天,願我們都在基督的保守中升到天上,在天國中與我們的主永遠同在。


 

「反思與禱告」

  1. 在你的生命中,有哪些最悲傷的瞬間是你永遠無法忘懷的?為什麼這些悲傷的時刻對你而言意義重大?

  2. 現在再回頭看,你還會陷入到和當初一樣的悲痛和淚水中嗎?如果不會,為什麼?嘗試思考一個有些抽象的問題:你認為對人類而言,悲傷的意義是什麼?

親愛的天父,你是安慰的主,也是醫治的主。主啊,求你將那永恆的喜樂與平安賜給我,使我在你的應許中有盼望。主啊,我要承認,如果沒有耶穌基督的福音,我們其實都是死在過犯罪惡之中,而且不自知的人。基督的福音顯明了我們的罪,並且向我們提供了從父神而來的大能,使我們可以靠著勝過罪惡權勢,生命得到釋放與自由,這是何等奇妙且偉大的救恩。願一切感恩與頌讚都歸給你。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