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年2月7日 耶利米書9-10章「審判的終極標準——心受割禮」


「每日靈修」

從墮落中轉回
經文: 「若你歸向全能者,……就必得建立。」(約伯記廿二:23)

這句話包含極大的真理,是許多發人深省的經文歸納後的總結。讀者們,罪可曾把你往下拉?你是否因而醉生夢死?是否上帝的手在你身上,讓你感到沈重?以致於你酒盡金散,靈性破產?或者是你自己的愚蠢,造成你今日窮困潦倒的地步?那麽你第一步該做的,就是歸向上帝。帶著深深的懺悔,虔誠的信心,從墮落中轉回,歸向你許願要服事的上帝,這就是智慧。因你不能抵擋上帝,而夢想亨通。要知道祂是上帝,若祂發怒懲罰,結局就很悲慘,所以,首要之務,就是趕緊轉回。


看那後面的應許多好,「必得建立」!除上帝之外,沒有人能從斷垣殘壁的廢墟中重新建立,只有祂能。別再遲疑,若你繼續叛逆,你將無可救藥,但你若真誠悔改,謙卑的信心將拯救你,一切都能恢復得完好如初。


——司步真《信心的支票簿》

 

「每日讀經」《耶利米書》9-10章



「審判的終極標準——心受割禮」

(文 | Boaz Yang)


《耶利米書》9-10章乃是接替7-8章的內容,繼續用具體的例證來指明猶大百姓究竟在哪些方面不討上帝的喜悅。一方面,在這兩章聖經中,耶利米用極為尖銳的措辭列舉了同胞的罪狀,另一方面,他同時也為百姓因著不斷背道而招致的必然滅亡而感到哀痛不已。特別是在第9章中,耶利米數次提及,他為猶大百姓的罪和他們即將遭受的審判而感到哀痛不已,甚至眼淚漣漣。


在9章10-11節,耶和華上帝也如此說:我要為山嶺哭泣悲哀,為曠野的草場揚聲哀號;因為都已乾焦,甚至無人經過。人也聽不見牲畜鳴叫,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都已逃去。我必使耶路撒冷變為亂堆,為野狗的住處,也必使猶大的城邑變為荒場,無人居住。


或許有的人會認為,既然如此哀痛,上帝為何不再多存留一些慈愛和憐憫給以色列民,為何不在以色列民犯罪的問題上網開一面。為何一邊述說這自己的傷心,自己又要親自降災審判以色列民呢,這樣豈不是有些矛盾嗎?會這樣想的人通常也會期望上帝在自己的犯罪問題上網開一面,或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上帝的公義存有某種誤解,同時對上帝的憐憫和慈愛帶有不切實際的幻想。還有許多不信的人常會以此來攻擊基督教信仰,並且攻擊上帝,說:上帝就是如此殘忍,這樣的上帝我不願意相信。


今天的經文給我們一個機會來思考這個問題。你覺得,上帝應該再多存留多少慈愛和憐憫給猶大百姓才算足夠?如果以時間來衡量的話,上帝再多賜給猶大國100年的時間,夠不夠?200年呢?當你在這個問題上認真進入思考就會發現,很顯然,即使再過200年,猶大百姓不僅不會有任何悔改,而且只會有恃無恐地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甚至到達一個更加無可救藥的地步。而往前推算,上帝難道沒有給他們50年,100年,甚至200年的時間來悔改嗎?有的!這樣想來,我們就會發現,事實上沒有任何標尺可以來衡量上帝的慈愛和憐憫,上帝對以色列民的愛是無限的,是長闊高深的。只是,上帝的慈愛是絕對的,上帝的公義也是絕對的。慈愛不能被公義遮蓋,公義也不能被慈愛所抵消。


今天有許多質疑上帝不夠仁慈的人,本質上,他們的心中想要的是一位只有慈愛沒有公義的上帝,是一位只有祝福與恩典沒有審判和咒詛的上帝,是一位順他們的意,放縱任憑他們在情慾中自由自在的上帝。然而無論是這樣的人,還是那些在這個問題上早已經過成熟思考的基督徒,我們要明白的是,其實上帝對猶大百姓的哀哭,憐憫,審判和最終的拯救,其實也都發生在我們身上。上帝難道沒有存留你我的生命,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來等待我們悔改,等待我們回轉向祂嗎?


上帝的慈愛是無限的,意思是:上帝是慈愛的本體,也是慈愛的源頭。祂就是愛,因此從祂那裡有源源不斷的慈愛湧出。但這並不意味著,上帝不是公義的本體和源頭,因為從上帝那裡也同樣有源源不斷的公義湧出。因此,“上帝有無限的慈愛”不能與“上帝無限包容罪惡”畫上等號,這只能是罪人在自私中一廂情願的幻想。上帝公義的審判必將按照祂神聖的旨意而臨到每一位罪人。


那麼什麼樣的人會遭受上帝的審判呢?9章25-26節中首先說,一切外邦人都要被刑罰,因為列國人都沒有受割禮。但是以色列民是否就可以因此鬆一口氣,因為他們受了割禮作為選民的記號呢?上帝竟然說,他們也不可以,因為“以色列人心中沒有受割禮。” 如此令人震驚的話語在當時卻沒有引起以色列民的注意,也沒有呼喚他們悔改。甚至歷史的真相是,以色列民選擇性無視這些警告,因為這些警告令人聽了不舒服。以色列民到了基督道成肉身的時代,甚至到了保羅宣教的時代,都還沒有真正明白什麼是心受割禮,也拒絕回憶起舊約中這些上帝清楚賜下的警告。他們只願意抱著他們自以為是的割禮,自欺欺人地說,“我是蒙揀選的,上帝必定拯救我!” 說完就接著繼續沉浸在自己的罪中。


弟兄姐妹,我們同樣也應當省察,在我們的思維中,我們是否對信仰存在著類似的心態呢?基督教信仰的本質究竟是什麼?得救的實質是什麼?得救不是你在自己的身上掛一條十字架的項鏈,甚至不是你在自己的身上刻下基督徒這個稱號,而是在你的心裡刻下基督徒這個身份。心受割禮才是上帝審判的真正標準。心受割禮的人,也就是那些從心裡真正轉向上帝,而不是僅僅在表面上做做樣子的人,才是真正在上帝審判中得蒙保守與拯救的人。


 

「反思與禱告」

  1. 有哪一些外在的,物質性的,或是其他感官上可經驗的事物,容易成為我們信仰的誤導,使我們誤以為只要擁有了其中的某一樣就能夠得救?

  2. “惟獨信心”這條教義的反面不僅僅只是:行為和物品,還包括了一些虛假的屬靈經歷。人們常常渲染一些虛假的屬靈經歷,並且宣稱這些經歷也是得救的記號。你是否經歷過類似的事情?有哪一些類似的經歷也容易扭曲我們對於得救的理解?

親愛的天父,求你使我們真正認識你的心意,認識你對我們所施的旨意,乃是要叫我們的內心真正從這個世界中分別出來。求你分別我們為聖,建造我們的靈命,使我們的心受割禮,如同保羅所說,可以單單靠著基督而喜樂。天父,求你不斷教導我們,使我們眾人的心中都擁有得救的確據,使我們的教會在你末後的日子裡得蒙保守, 使我們眾弟兄姐妹可以在你的寶座前被稱為義,得蒙救贖。求主按照你的大能向我們施恩,在我們眾人的心中工作。如此仰望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