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2月9日 以賽亞書43-45章「惟有至聖潔神」



「每日靈修」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賽30:18)

神答應人的禱告常是很遲緩的,在聖經中我們有好多例子。雅各整夜摔跤到天明的時候,才得到天使的祝福。敘利非尼基族的婦人再三求告才得了主的答應。保羅曾為他肉體上的「一根刺」「三次求過主」,叫那刺離開他,但是他並沒有得到應允,神只是應許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若你叩求恩門未蒙應允,我可以告訴你為什麽大能的造物主未給你開門叫你進去。


我們的父有一種特殊的理由叫我們等候。有時是為了彰顯他的大能和威權,使人知道給與不給的權柄乃在於耶和華;但多半他的遲延是為了我們的好處。神若叫你等候,或許你的心願會因此更熱烈起來。神知道遲延更能加強並加增你的心願的。若他使你等候,你就更能清楚地看到你的需要,並熱切地祈求;你也就更能寶貴你所久候的恩典。在神還沒有賜你喜樂之前,或者有一些錯誤的東西你應當除去。或許你對於福音救法的觀點不清楚,也或者你有一些依靠自己,並不專心一意地倚靠耶穌。或許,神使你稍事等待,為的是在末後向你彰顯他的恩典有多麽豐富。你的禱告都記錄在天上,倘若不立即應允,當然也不是被遺忘了,再等一會就要成全,必使你歡樂而滿足。不要因失望而緘默起來,乃要恒心切切祈求。


「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43-45章



「惟有至聖潔神」

(文 | Boaz Yang)


《以賽亞書》43-44章主要預言了以色列民的被擄和歸回,到了第45章則進入到對於居魯士王的預言。這一系列的預言使我們認識到上帝的確是那一位又真又活的神,因為惟有祂能夠知道明天的道路,惟有祂可以告訴我們明天會如何。不僅如此,祂還在一系列災難降臨之前,提前賜下安慰的話語,使以色列百姓在經歷苦難的時候,心中可以回想起這些安慰的話語,以至於他們有得救的盼望。


第43章的開頭,上帝首先宣告的不是祂自己崇高的神性,而是首先向以色列民發出了一段深情的告白,這是一個順序倒反的開頭,表明上帝在乎祂的子民,愛祂的百姓到了一個地步,祂將他們高舉,並且賜給他們極其尊貴的地位。上帝深情地對祂的百姓說,我愛你!我看你為寶為尊。弟兄姐妹,這就是上帝對一切屬祂的人,一切跟隨祂信靠祂的蒙召之人的愛。因此,這些話不僅僅只是說給以色列民聽,同樣藉著《聖經》而說給我們聽。思想一下創造宇宙天地的全能上帝對你說,我愛你!我們沒有辦法尋求到一個比這更大的安慰與榮耀。


上帝愛祂的百姓,所以祂應許祂必不會丟棄他們。水不會漫過他們,火不會傷害他們,意思是說他們的生命可能會被暴露在威脅之下,但最終卻會經歷上帝奇妙的保守。上帝希望通過帶領以色列民親身經歷上帝的拯救,來為上帝作見證。經文進入到43章8-13節,耶和華說,以色列是我的見證,是我所揀選的僕人。接下來,至高的上帝作出了榮耀的宣告: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


今日,罪人悖逆的本性時常對上帝這樣的獨一性的宣告感到惱怒和不悅。他們認為基督教是一個獨裁的宗教,因為其帶有極強的排他性。世人有這樣的反應是極其合理的,因為罪的本質就是與上帝為敵。因此一個與上帝為敵的人怎麼可能不對上帝的崇高和獨一感到憤怒呢?我們需要看見的是,在這種憤怒和抵擋中,人們正在試圖將所謂的基督教信仰與其他偶像信仰相提並論,一方面降低上帝的崇高性,另一方面提高假神偶像的地位,以此來虛偽地說:看哪,我們應該彼此尊重。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事實是,基督教的信仰,對於受造的人而言,我們需要在信心中領受。但是對於無限的上帝而言,這個信仰是一個事實,一個真理,一個惟一的真理。真理本身是具有排他性的。當你說這個東西是“真的”的時候,這句話的意思同時是在說,一切與這個東西不一樣,哪怕只是稍微有所不同的東西都是假的。從邏輯上看,我們似乎都能夠接受這種抽象的排他性,也非常樂意將其運用在其他領域。比如你從來不會說,只有聯邦(或“中央”)政府發行的貨幣才是真貨幣,這種規定太霸道了,我們應該尊重其他假貨幣。作為掌權者,至高的上帝擁有權柄和能力,來告訴我們誰是真的,誰是假的,是罪人的罪太過邪惡,是罪人的心太過詭詐,是罪人的意念太過反叛,以至於要顛覆創造的秩序,顛覆權柄的秩序,推翻上帝的王位,想要自立為王。求主憐憫這個世代,也堅固我們的信心。


在論述完以色列民的地位和上帝的身份之後,从43章22節開始到44章23節,上帝要宣告祂將如何拯救祂的子民。22-24節指出了以色列百姓的問題所在:首先,他們沒有求告上帝,沒有仰望祂;他們在信仰上完全失敗了。不僅如此,第二,他們沒有在行為上供奉耶和華,沒有按照律法的要求獻祭給祂。第三,他們沒有依靠上帝,相反,他們厭煩祂。“厭煩”這個詞在22,23,24節中反復出現,提醒以色列民,由於他們對上帝的厭煩,以至於上帝也對他們產生厭煩。在剖析完問題之後,上帝立刻提出了解決之道,25節開始,上帝說,惟有我自己為我自己的緣故塗抹你們的過犯,不紀念你們的罪惡。上帝在這裡表明,救恩是獨獨由神所成就的,人並沒有在救恩中有什麼功勞可言。接著44章6-20節,這是一段極其經典的關於偶像的論述。在這段經文中上帝為自己辯護,指出那些用木頭和鐵所雕刻製造的偶像是如此的荒謬。可憐的世人,因著自己的無知,創作出這些假神,並且因著撒旦的詭計和攪擾,被屬靈的邪惡捆綁了內心,在這些偶像中越陷越深。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看見撒旦的不甘心和詭詐了嗎?撒旦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引誘所有世人離開真道,背棄上帝。撒旦甚至可以窮盡各種方式,甚至用一些超自然的神跡奇事來誘拐你的心,使你因著所見到的事情超乎你的理解范圍,而因此落入魔鬼的陷阱裡。求主幫助我們明白,一切試圖引誘我們離棄上帝,否認祂,抵擋祂,丟棄祂,與祂為敵的聲音,神跡,建議或引導,都是從撒旦出來的。不要輕易被引誘了,超自然的神跡可以建造人,也可以拆毀人,使你永遠落入上帝的刑罰中。惟有上帝是至高掌權,聖潔的主。讓我們緊緊抓住這個真理,在這個假神橫行的世界中憑信心而活。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對上帝有過厭煩的情緒?這種情緒體現在哪些方面,哪些事情上?你覺得人為什麼會對上帝產生厭煩的心理?最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2. 你是否曾經因為一些所謂超自然的神跡奇事而驚奇,甚至驚歎,以至於渴望去親近那些神跡背後,人們所傳說的神明或偶像?

  3. 請認真思考一個問題:上帝向我們所要的是什麼?上帝所喜悅的是什麼?在這個問題上,進一步思考,什麼樣的神跡奇事是能夠建造人成為上帝所喜悅的樣式的?而什麼樣的神跡奇事卻是能夠拆毀一個人,使他遠離上帝?


親愛的天父,我要宣告,惟有你是至高聖潔的主宰,在你以外沒有別神。主啊,我要向你承認,很多時候,我的信心會軟弱,我甚至會對真理產生厭煩,那是因為我的老我在我心中發動,以至於我常常重新回到罪的引誘和掙扎中。主啊,正如基督教導我們的禱告,求你拯救我脫離一切引誘我離開你,引誘我不依靠你,引誘我抵擋你否認你的試探和詭計。依靠自己,或是依靠任何假神,都必定會失敗。主啊,求你堅固我的信心,破碎我叛逆的心,使我在你的救恩中完全降服。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