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月16日 以賽亞書10-12章「彌賽亞的國度」



「每日靈修」

耶和華是我的份。(哀3:24)

並不是說「耶和華是我一部分的分,」也不是說「耶和華是在我的分內」;乃是說他自己是我的靈魂所承受的整個產業。我們一切所有所願的都在這一個圈的圓周之中。耶和華是我的份。不僅他的恩典,他的愛,他的約,而是耶和華自己。他已揀選我們作為他的份,我們也揀選他作為我們的份。耶和華必定先為我們揀選我們的產業,不然我們永也不會為自己揀選的;但我們既蒙他揀選之愛的呼召,就當說:「神愛我,我愛神;神揀選我,我揀選神。」


耶和華是我們全能的份。神是充滿萬有的;神在自己裏面既是全能的,他也必為我們成為全能的。人的願望很不容易滿足。當他夢想到自己得到滿足之後,又另外感到還有一些自己所沒有的,在他心中的小螞蟥立即說:「給呀,給呀!」但我們在我們神的份中就可以得到一切,所以我們當祈求說: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願我們以耶和華為樂,他使我們得以暢飲於他的樂河之中。


我們的信心像鷹一樣展翅上騰,飛到滿了神愛的天堂,在那裏作為它永遠居住的所在。「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願我們永遠以耶和華為樂;我們要叫世人曉得我們是快樂而且是蒙福的民,因此使他們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10-12章



「彌賽亞的國度」

(文 | Boaz Yang)


《以賽亞書》10-12章有兩個大主題,第一個主題關於亞述,第二個主題則關於一個應許中的,將來的彌賽亞國度。在昨天的讀經靈修中,我們讀到了一位應許中的彌賽亞,在今天的經文中,則是一個應許中的彌賽亞的國度,換言之,就是以這位彌賽亞為君王的國度。與此同時,還有一個地上的國度成為陪襯,這個國度就是亞述。


從第9章8節開始,上帝藉著以賽亞的口預言,以色列家將因為自己的自高自大,和對上帝的悖逆,而受到亞蘭和非利士兩面夾擊。其中亞蘭人是以色列人的重要盟友,但在上帝的預言中,這一重要盟友最終將背叛以色列,並攻擊他們。這是上帝對北國以色列的審判。9章8節至10章4節是一首四段式的詩歌,每一段都以同樣的話語結束:雖然如此,耶和華的怒氣還未轉消,他的手仍不退縮。(9:12, 17, 21,10:4)在這首針對以色列全國的警告詩中,8-12節警告了以色列全國將要遭遇的災難;13-17節警告了以色列國政治的崩潰;18-21節則是關於社會混亂的預言;最後10章1-4節則是指出在全國範圍內,公平與公義將被吞噬,國內充滿了壓迫和冤屈。

在這一四段式的審判結束之後,上帝發出了祂對於以色列的審判,這個審判就是上帝將使用亞述入侵以色列,來懲罰這個悖逆的國家。雖然10章5-15節並不長,但是這段經文向我們展現了世俗國度和上帝國度之間的關係,這個關係也適用於全人類的歷史。上帝宣告:亞述是我怒氣的棍,是我手中的仗,是我的斧頭,是我的鋸子。亞述王和他所治理的強大帝國在世人看來可能不可戰勝,可能無比強大,但是這種強大在上帝的眼中卻不值一提。不僅如此,人類耗費了巨大精力和資源所建造的強大帝國,在上帝眼中只是一個工具,上帝可以隨意按照自己的心意使用一個國家,一位君王,來達成祂所要達成的目的。而上帝的目的永遠是為了建造那個屬祂的國度,天上的國度。因為上帝是創造宇宙天地萬有的主宰,惟獨祂的國度永遠得勝,也惟獨祂的國度存到永遠。


對於信靠上帝的人而言,這是我們的福音。對於不信靠上帝的外邦人而言,這是他們的禍音。世俗國度和君王是上帝眼中的一個工具,這並不是要刻意貶低世俗君王,而只是非常客觀的將這個真相呈現出來。這一比喻不僅適用於亞述國和亞述王,以及當時候全地的君王,這一比喻同樣適用於我們每一個人。無論你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你都在上帝手中,祂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來使用你,因為祂對你的生命擁有絕對的主權。基於這一事實,我們需要認識到,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降服在上帝面前。無論上帝如何使用我們的生命,我們總是應該感恩,並讚美祂,因為無論如何,上帝的一切行動都是為了祂的國度和祂的榮耀。我們應該為我們有份於天國的事工而感到榮幸,並歡喜快樂地將自己獻上,參與其中。


10章後半段,上帝宣告了祂的恩典。所以,亞述並不是整個故事的主角,儘管當亞述入侵以色列的時候,他們可能會驕傲自大,覺得自己不可一世。但惟獨上帝是歷史的主角。在使用完亞述之後,上帝繼續發聲,他宣告:在亞述攻擊以色列之後,上帝的怒氣要向亞述發作使他滅亡。但是上帝卻要賜給以色列家恩典,使那些以色列家所剩下和逃脫的,得到上帝永恆且榮耀的救贖。由此我們可以看見,與上帝為敵的國度可能強盛一時,甚至可能四處得勝,但他們最終必要滅亡。屬上帝的國度雖然可能在一時被管教,被擊打,但卻有更大的恩典為他們存留,使他們得以從上帝所開的出路中存活。惟獨上帝是歷史的主角。


接下來,11-12章,上帝宣告了彌賽亞的國度將要來臨,這個國度乃是從天上而來,被耶和華的靈所充滿,並且被耶和華的公平和公義驅動。10章末尾的餘民將在這個彌賽亞國度中成為主角,他們要進入這彌賽亞的國度,並且外邦人也要來尋求這個國度。11-12章所描繪國度與9章後半段悖逆的以色列家,以及10章前半段不可一世的亞述帝國形成了鮮明對比。這種對比帶給我們一個最終的,且存到永恆的盼望,那就是惟獨上帝所賜下的彌賽亞,和祂的國度終將得勝,並存到永遠。那位彌賽亞,就是基督。所以基督的門徒們,來,讓我們一起進入我們救主榮耀的國度中,並在其中揚聲高唱,正如《以賽亞書》12章中耶和華百姓所唱的那樣:看哪,上帝是我們的拯救(12:2),我們要揚聲歡呼,因為在我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12:6)


 

「反思與禱告」


  1. 你在你所生活的國度中是否經歷過不公平與不公義?你覺得終極的公平與公義在哪裡可以尋求到?你渴慕那個榮耀的彌賽亞國度嗎?

  2. 你是否曾經在面對世俗國度與政權的時候感到力不從心,並且覺得自己十分渺小?彌賽亞國度的應許如何幫助你對於世俗政權有正確且清晰的認識,使你重新帶著屬天國度的信心來過今世的生活?

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者,我們要讚美你的大名,因為你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世上的君王和國度都要滅亡,唯有你和你的國度將存到永遠。主啊,我們要感謝你,因你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將我們遷到你愛子的國里,使我們在你愛子里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成為你國度中的一員。幫助我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你的旨意,在行事為人上對得起你的厚恩,在地上榮耀見證你的名。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3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