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月10日 以賽亞書5章「葡萄園之歌」



「每日靈修」

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申33:27)

居所、避難所應譯為「宮邸」,這叫我們想到神是我們居住的所在,是我們的家。這一個詞裏具有豐富而甜蜜的意思,因為我們的心所最寶貴的是我們的家,並不管它是怎樣卑陋寒微的茅舍,或是樞繩甕牖的蓬屋;而我們得以在榮耀的神裏面居住、行動並生活是多麽寶貴呀!在家中,我們便感到安全:我們把熙攘紛紜的塵世關在門外,安安逸逸地住在家裏。因此當我們與神同在的時候就「不怕遭害」。


他是我們的保障和退避所,是我們的居所。我們在家中便得以休息,一天的辛勞和疲倦到了家中才能歇息。我們的心在神裏面得享安息,人生的倥傯和鬥爭使我們疲弱不堪,但我們若轉向他,我們的身心就可安然居住。在家中,我們的心便可松一口氣;我們不用怕人誤會,也不用顧及我們的話語會被人誤解。我們在神的面前也可這樣自由自在地與他相交,可以把我們心中所藏的願望都拿出來;「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當譯為「耶和華的秘密曉示敬畏他的人。」)敬畏神的人所有的秘密也應當,而且必須告訴神。家也是我們得到真正快樂的地方,我們的心在神裏面才得到極大的喜樂。我們也為家而工作忙碌。想到家我們就有力量擔當一天的重擔,使我們的手興奮地從事我們的工作;我們對於神的家也當有這樣的存心。愛他,便加強了我們的力量。我們因他的愛子便想到他,每逢看到救贖主受苦的面容就不能不使我們為他效勞。我們感到我們必須作工,因為我們的弟兄需要拯救,我們要把浪子帶到家中,好使我們父的心滿了快樂;我們要使我們所住的天家滿了聖潔的歡樂。那以雅各的神為避難所的人有福了!


--司布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以賽亞書5章



「葡萄園之歌」

(文 | Boaz Yang)


《以賽亞書》第5章是著名的葡萄園之歌。熟悉舊約的猶太人對這章聖經都不陌生,因此當他們在新約中聆聽耶穌的教導時,他們非常清楚耶穌基督一系列關於葡萄園的比喻,以及關於葡萄樹和葡萄枝子的教導,都與《以賽亞書》5章緊密相連。


在這首葡萄園之歌中,上帝默示以賽亞,使用葡萄園這個比喻來描述上帝和以色列民之間的關係,並且在比喻的最後清楚指明,這座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這首葡萄園之歌並非描繪某一個單獨時代的場景,而是描繪出了一幅完整的歷史藍圖,接下來我們就從第一節看起。


這首葡萄園之歌所講述的是一位葡萄園主人計劃栽種一座美麗的葡萄園。他精心的挑選地點,清理沙土,培育肥沃的土壤,而後又仔細建造葡萄園的各項設施,希望這座葡萄園中不僅可以結出好葡萄,並且這些葡萄可以榨出優質的葡萄酒來。然而沒想到的是,這位葡萄園主人的計劃最終沒能成功,葡萄園裡結出了野葡萄。主人非常失望,於是展開了新的計劃。他計劃拆除這座葡萄園,使它荒廢。


第7節告訴我們,這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在這群屬於上帝的子民中,天父上帝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屈。藉著這個比喻,上帝通過以賽亞的口來呼喚以色列民悔改,並且向他們指出了犯罪的下場和危險。在隨後的8-17節中,以賽亞從比喻轉向現實,清晰描述上帝審判以色列家以後,以色列地將會出現的荒涼。


葡萄園之歌是上帝對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發出的警告,同時也是對於普天下所有屬上帝的子民所發出的警告。作為蒙受上帝揀選的民族,猶大人在上帝眼中的地位是極其特別的,他們和世上萬族萬民都不同。上帝將他們從世俗中分別出來,豎起籬笆專心保護他們,使他們不受傷害;祂施以恩典如同用水澆灌葡萄園,使他們的心柔軟並且吸收養分;祂預備他們的心並將好種撒在他們心裡,期待結出好果子,就是合神心意的信仰生活。然而最終,上帝對他們感到失望。上帝指望其中結出好葡萄來,但最終葡萄園裡的葡萄樹卻只長葉子(可11:13)。這就好像那些空談信仰,卻從來不活出信仰的人一樣,有好的動機和好的開頭,但最終卻結不出好的果子。


我們需要從葡萄園的比喻中來認識上帝對今世教會的心意。作為上帝所揀選的子民,每一間地方教會,以及所有地方教會所聯合起來的普世教會,就是上帝眼中,祂所心愛的葡萄園。我們每一個人的心田都是這座葡萄園中的一片土壤。刨挖園子,撿去石頭的過程就是清除罪在信徒心中各樣糟糕影響的過程,也就是耶穌基督降世赦免一切願意信靠他之人的罪的過程。在領受了一切的救恩之後,屬上帝的子民在上帝面前悔改,內心柔軟謙卑,承認自己的罪,並且立志要除去心中各樣的罪,接受耶穌基督做他們個人的救主。接下來,那美好的信仰就如同好種子一樣撒入每一位信徒的內心。上帝精心護理我們的生命,引導我們成長,仿佛一位葡萄園的園主精心照料葡萄園一般。


現在,作為教會中的一員,作為一位蒙上帝揀選的基督徒,是時候省察我們自己的生命了。葡萄園之歌的後半段講得很清楚,當一顆葡萄樹不結出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時,園主將在最後做出一個決定,撤去一切對這葡萄樹的保護和照料,使這個葡萄樹被荒廢,被踐踏,使荊棘蒺藜隨意生長,也不命雲降雨在其上。這個過程就是審判的過程。如果這樣的審判臨到,那些荊棘蒺藜不是降臨在教會的建築物上,而是會生長在每個人心中。命雲降雨的過程就是上帝從天上賜下恩典的過程。當上帝決定不再這麼做的時候,就表示上帝不再施恩。既不保護,也不引導,也不施恩,被放棄以至於任憑荊棘蒺藜一樣的罪在人心中隨意生長,這是十分可怕的後果,同時也是十分真實的。


這樣的警告值得我們重視和警覺。我們的教會是否是一間結出好葡萄的教會?還是結出了許多野葡萄的教會?我們的信仰只是停留在口頭嗎?我們彼此相愛,彼此扶持,彼此合一嗎?求主憐憫我們,引導我們,使我們心中的信仰能夠轉變為真實生命的見證,使上帝的名因著教會而得榮耀。


 

「反思與禱告」


  1. 你生命中所結出的是好葡萄還是野葡萄?你覺得結出好葡萄的生命是什麼樣的?請簡單描繪一下。

  2. 你所委身的教會是一座結出好葡萄的葡萄園嗎?你覺得葡萄園之歌中的審判距離你所委身的教會還有多遠?你認為你可以為教會做些什麼,來幫助整間教會成為結出好葡萄的教會?


滿有憐憫有恩典的神,我們要稱頌你,因你用你大能的手護理著你所創造的世界。不僅如此,你特別恩待那些屬你的百姓,你像葡萄園主精心照料葡萄園一般看顧我們。主啊,我們真實曉得不結果子的葡萄樹的結局是何等的悲慘,幫助我們立定心志不要成為那只結野葡萄的葡萄樹,乃是要成為行事與蒙召的恩相稱的好葡萄樹,使我們心中的信仰能夠轉變為真實生命的見證。主啊,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他們有禍了,因他們厭棄你的訓誨,藐視你的言語。主啊,賜給我們一顆渴慕你話語的心, 使我們留心你智慧的話語,側耳聽你聰明的言詞。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3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