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1月7日 歷代志下36章「井底之蛙看歷史」



「每日靈修」

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賽49:16)

這句話的奇妙在於「看哪」二字,因為前面不信的人所說的悲哀的話語才使神這樣慨嘆。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神對於這種不信的惡人所存的心是多麽奇妙!有什麽事能比神所恩待的人毫無根據地疑惑和懼怕更令人驚異呢?神責備我們的慈愛的話真使我們面紅耳赤;他說:「我既把你銘刻在我的掌上,我怎能忘記你呢?你既在我的身上為記念,你怎敢懷疑我恒久的顧念呢?」不信的人哪!你是多麽令人希奇呀!我們不知道什麽是最希奇的事,是神的信實呢,還是他民的不信呢?他雖有千次成就了他的應許,但試驗再一次臨到之時我們又開始疑惑他了。


他永不失敗;他並不是一口涸井;他並不像落日、流星,或是蒸氣;然而我們卻常受煩慮的苦惱、猜疑的困惑和懼怕的攪擾,好像把我們的神當作是荒漠中的海市蜃樓。「看哪!」足可激起我們的羨慕。這話真使我們希奇。天地都必因此震驚,因為悖逆的人仍然被刻在他的掌上得以靠近神無限大愛的心懷。「我將你銘刻」,並不說「你的名」。當然名字已在那裏,可是還不夠:「我將你銘刻。」你看其中的意義是多豐滿!我將整個的你,你的形象、你的情景、你的環境、你的罪、你的試探、你的軟弱、你的需要、你的工作,都銘刻下來;我將你,你的一切,一切關於你的事銘刻下來;我把你完完全全銘刻在那裏。他既把你銘刻在他自己的掌上,你還會再說,他離棄了你嗎?


--司布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歷代志下36章



「井底之蛙看歷史」

(文 | Boaz Yang)


《歷代志下》36章涵蓋了猶大最後的四位君王。

在第35章結尾,約西亞因著自大而招來了埃及王尼哥。這尼哥本來是要去與迦基米施爭戰,卻沒想到被約西亞介入攔阻,只要先與約西亞過招,並且在戰斗中擊殺了約西亞。約西亞死後,他的兒子約哈斯繼位,此時的猶大已經敗給埃及國,因此埃及王介入了猶大國的政治,在約哈斯登基三個月以後,就在耶路撒冷把約哈斯廢了,隨後立以利雅敬為王。隨後,埃及王把以利雅敬留在耶路撒冷執政,並改他的名字為約雅敬,然後把約哈斯帶到埃及去了。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約雅敬的執政也十分不順利,他因為行惡,不敬畏上帝,因此被巴比倫王攻擊,在第十一年的時候擄到巴比倫去了。在猶大國的最後四位國王中,只有約雅敬在本章中得到一個公式性的結論,這很有可能是暗示他死在猶大。約亞敬死的時候,約雅斤只有八歲。當前一位國王因為意外而提前死亡時,國家常常容易面臨幼主繼位的現實。而由於年幼的孩子常常不能快速鞏固權力,因此整個國家容易陷入混亂當中。


《歷代志》的作者對約雅斤的繼位記載簡短,因為他在位時間僅有三個月零十天。他的統治中除了進一步被擄,和聖殿進一步被掠奪,就沒有其他重要的事項了。約雅斤隨後也被巴比倫王擄到巴比倫,約雅斤的叔叔西底家被巴比倫王立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王。在猶大國衰亡的末期,國王快速更替,並且國家由於被不斷侵犯,已經完全失去了獨立的地位。本來應該由耶和華來為以色列膏立國王,但如今這項工作竟由外邦的君王來完成,可見猶大國已經完全偏離了上帝眼中的正道,落在敵人手中,被隨意欺凌。


作為猶大國的最後一位國王,西底家在上帝面前不自卑,也不聽從先知耶利米的話,他繼續作惡多端,《歷代志》的作者最後用一句話來總結:耶和華的忿怒向百姓發作,以致無法可救。通過經文,我們可以大致了解在猶大國滅國之時整個國家的情形。首先是西底家對這件事的態度,他被定罪不是為了任何特殊的行為,而是他整體上對上帝和人的叛逆。他反對先知耶利米,因為耶利米“以耶和華的話勸他”,他也被先知以西結批評,這乃是與西底家背棄自己對巴比倫國王的誓言有關。(結17:18-20)其次是百姓對於罪惡的態度。他們的態度同樣惡劣,經文指出,當時的眾祭司長和百姓也大大犯罪,效法外邦人一切可憎的事。不僅如此,作者對他們有三個特別的指控:1. 對上帝不忠;2. 褻瀆聖殿;3. 嘲笑先知。這似乎是整部《歷代志》的總結,猶大國最後也終結於此。


最後第17-21節對於猶大滅國的描寫是令人戰慄的,上帝使迦勒底人的王來攻擊猶大,對所有百姓都不憐憫,國家被毀,百姓被擄,聖殿被焚燒,猶大仿佛從這個世界上被抹除了一般,直到滿了七十年。這乃是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


作為有限的人,無論我們生活在哪個年代,我們都需要認識到一個事實,就是我們受限於時間和空間,既不可能對過往的事進行徹底、深入且全面的調查,更不可能對未來的事進行詳細,精確的預測。當聖殿被建立起來的時候,有誰會想到這座宏偉的聖殿有一天要被摧毀焚燒;當君王改裝上陣的時候,有誰會想到敵軍一個弓箭手隨便開弓會恰好射死這位君王;有誰會想到這個號稱是“歸耶和華為聖”的國家會被耶和華上帝所丟棄,以至於亡國被擄;又有誰會在被擄去巴比倫的路上想到,七十年以後,他們必將得以重返這片土地,因為這次被擄完全出於上帝。


作為有限的人,我們都必須接受一個事實,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井底之蛙,我們所能夠看見的,就是當下我們的生活和眼前的這片天,這間辦公室,這間教會,這個家庭。我們十分有限且無比渺小。今天的經文並不是要教導我們:不要在巔峰的時候傲慢,也不要在低谷的時候絕望。今天的經文乃是要教導我們:除了仰望耶和華,我們沒有別的路可走。上帝有能力一直賜福敬畏祂的百姓,使他們總是處於巔峰;上帝也可能一直懲罰祂的百姓,使他們長時間處於低谷。上帝可以讓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為奴四百年才得拯救,上帝也可以使猶大百姓被擄七十年之後就戲劇性的得以回歸故土。上帝可以使用巴比倫滅了猶大,上帝也可以使用波斯滅了巴比倫。天是耶和華的天,地是耶和華的地,歷史也在祂手中。


當我們站在人生的每一個分叉路口時,當我們的家庭,工作,包括我們的教會站在每一個分岔路口時,仰望上帝,帶著敬畏上帝的心踏出我們的步伐,是我們唯一應該做的事。很多時候,未來的結果並不在於我們當下所做的決定,而在於我們的心是否歸向耶和華。愿主鑒察我們的心,引導我們前面的路。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渴望洞悉未來,但是卻事與願違?你如何看待未知的未來?恐懼?不安?還是期待?充滿盼望?

  2. 你如何作決定,特別是那些會關係到你一生的決定?你覺得在作決定的時候,什麼樣的心態和動機才是正確的,蒙上帝所喜悅的?


親愛的天父,我們要時常仰望你,因你是全知全能的上帝,且是顧念我的神,你滿有慈愛且有豐盛的救恩。你的眼目看顧敬畏你,仰望你慈愛的人。主啊,你是我們的力量,我們的高臺,求你幫助我們不要忘記你的作為,赦免我們的小信和多疑,使我們的心渴想你的救恩,仰望你的應許。幫助我們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我們常在你的愛中,並且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5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