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0月31日 歷代志下 26-27章「各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每日靈修」

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诗51:l0)

背道的人只要还有一点生命的火花,当他恢复过来的时候必然发出呻吟的声音。我们悔改时必须有这样的心情,在恩典上要有长进也一样地需要这种重新的工作。开头时我们需要信心好来到基督的面前,现在也只有信心能使我们就到耶稣面前。那时我们需要至高者说一句话,需要慈爱的神向我们发言,好终止我们的惧怕;不久我们就必发现,当我们感到我们的罪时,现在还得需要神的话。一个人若不像开头之时那样感到圣灵力量的流露,就不会更新,因为这工作仍是伟大的,血和肉在现时和过去也是一样的。


基督徒呀!愿你个人的软弱,使你热切地祈求神的帮助。要记得,当大卫感到自己无能无力的时候,并不袖起手来,或是闭起嘴来,而是赶快到施恩座前说:“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你不要因为无依无靠、无能为力就沉睡起来,而要以它当作驱策我们的鞭挞,使我们热烈地寻求大能的以色列的帮助者。


愿你祈求神的恩典,正像为你的生命祈求一样说:“神啊!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诚心祷告神的人,神必用他的诚实来完成这件工作。要多祷告、多生活在神的话语之中,治死那使你远离主的情欲,留心将来不使罪再起来。神自有他自己的办法;要坐在路边好当他经过的时候,你已准备停当。常常获取灵命所需,使你所蒙的恩不至衰亡;要知道一切能力都从他而出,要常常说:“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歷代志下 26-27章



「各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文 | Boaz Yang)


《歷代志下》26-28章分別記在了烏西雅,約坦和亞哈斯三位猶大國王的生平事跡,這三位國王中有兩位並不平順,烏西雅和亞哈斯都曾經因為敬畏上帝而蒙上帝祝福,然而最終也都因為各樣的驕傲和自大,而遭到上帝的刑罰和審判。前兩章讀經反思的主題在這三章中繼續呈現,使我們進一步看見權力給人帶來的誘惑和試探有多大,以及其最終帶給人的傷害和虧損有多大。


首先是第26章,烏西雅王的執政時期清楚地分成兩個部分。26章3-15節記載了他對外的成就,因為他定意尋求上帝,上帝就賜福他,使他擊敗了非利士人,阿拉伯人和米烏尼人。不僅如此,亞捫人也向烏西雅進攻,他的名聲傳到埃及。所有這些都使我們看見,烏西雅王當時極其強盛,影響力甚廣。不僅如此,在軍事,科技,農業,經濟方面,烏西亞王也帶領國家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和成就。

烏西雅王興盛之後,他的力量也成為了他的軟弱。第16節開始進入到烏西雅王執政的後半部分: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他的上帝。烏西雅王所犯的罪是他進到耶和華的殿中,要在香壇上燒香。此事並非先例,所羅門和亞哈斯都曾經在聖殿獻祭,但他們是在外院的祭壇上。而聖殿是單獨屬於祭司和利未人的。進到殿中向耶和華獻祭,並不在烏西雅權限範圍中。他和之前的烏撒一樣,並沒有認知到上帝的聖潔和至高。對於烏西雅而言,當他強盛以後,他的心中可能產生一種誤解,以為整個國家都是屬於他的,他有權去到這個國家的任何一個角落。他忘記了,這個國家能有今日,完全是耶和華上帝的恩待和祝福,因此在這個國家的土地中,還有一個地方是完全歸耶和華為聖的,就是聖殿。在對待烏西雅的事情上,上帝其實特別恩待憐憫,並沒有在烏西雅一踏進聖殿的時候就懲罰他,而是等到他發怒不聽祭司的勸告後,才使他的身上長出大痲瘋。


經文進入到第27章,27章的約坦王開啟了《歷代志》歷史的一個新階段。在他之前的三位君王都是因為身處權力的高位而自高自大,約阿施,亞瑪謝和烏西雅都在敬畏上帝,以至於國力強盛,到達巔峰之時而自以為是,最終招來上帝的審判。但約坦卻不一樣,他始終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並且避免了他父親所犯的罪,就是強行闖入耶和華的殿。約坦一生在上帝面前行正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你提前翻閱聖經就會發現,無論在約坦之前還是約坦之後,烏西雅和亞哈斯都不是合神心意的君王。如此一來,約坦對上帝的敬畏就更加珍貴。


今天當我們在罪中軟弱跌倒,甚至因此而經歷聖靈在我們心中的審問時,我們如何向上帝解釋一切所發生的事?當亞當和夏娃遇見上帝向他們詢問是否偷吃了分辨善惡樹果子的時候,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推卸責任。這樣的行為在今天也時常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簡單來說,罪人的一大特征就是迷戀罪中之樂,但是卻懼怕承擔罪惡之責。約坦的父親烏西雅並沒有帶給他一個完美的形象,但這並不妨礙約坦在敬畏上帝方面做得比他父親更好。同樣的,約坦的敬虔並不能夠成為亞哈斯行善的前提和根基。


雖然我們常說,家庭教育是一個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但我們也必須誠實地說,這還不是決定性的一環。沒有人可以為另外一個人的信仰負責,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信心而向上帝交賬。這一部分的聖經給我們看見的重要原則,就是上帝將按照我們個人所行的審判我們各人,我們各人也需要按照我們自己所行的向上帝交賬負責。這不貫乎於你的父親,你的兒子,或是你的丈夫,你的妻子行得有多好,當上帝向每個世人發問的時候,乃是要我們自己向祂負責,要基於我們一生所行的向祂交賬。


雖然我們都曉得,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情世故,其中有一些甚至是我們難以面對和承受的。但是當一個人不願意相信上帝的時候,他不能通過任何第三方的理由來為自己辯解;反過來,一個人也絕不會因為他生在基督徒家庭中就理所應當地認為自己是基督徒。上帝向我們所要的很簡單,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在他面前存有真實的信心。


最後,我們應該在基督的十字架裡有盼望。雖然上帝要按照我們個人所行的審判我們,但是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義行已經成為了每一位真正信靠他之人的遮蓋。如果你相信耶穌基督,那麼你就不要擔心有一天上帝要你為你一生的行為負責,因為基督的義行成為了你的義行,因著耶穌基督,你將在上帝的審判中得蒙拯救。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曾經有過犯錯以後推卸責任的經歷?你覺得人有可能在上帝面前推卸本應該是自己來承擔的責任嗎?為什麼?

  2. 你對耶穌基督是否擁有獨立且真實的信心?你是否曾經懷有讀經反思文章中所說的那種心態,認為自己的信仰與自己的成長環境有關,因此未來或許可以以此為理由來向上帝交代?

親愛的天父,你是聖潔的神,忌邪的神,你使基督耶穌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和救贖。神你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你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並賜給我們兒子的名份,使我們眾人藉著耶穌基督成為你的兒女。主啊,我們深知我們在世為人不是靠人的聰明乃是靠神你的恩惠,幫助我們不行事頑愚,自高自傲, 而是在你面前謙卑,將你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你,並以聖潔的妝飾敬拜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2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