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0月26日 歷代志下19-20章「無心之過也可能是犯罪」



「每日靈修」

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什麽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哈該書1:9)

吝嗇的人不肯為教會、傳道人和宣教事業多奉獻,認為是省錢的妙算,其實他們並沒有想到這會使他們貧窮起來的。他們回護說,他們必須照應自己一家人的用度,他們卻忘了忽略神的家,便是破壞自己的家的捷徑。我們的神有一種辦法,使我們的事業出乎意料之外地昌盛起來,或是使我們的計劃成為幻泡虛影;他的手一揮就可以使我們的船順流而行,或者使它在貧困、破產之中擱了淺。


聖經的教訓告訴我們說:神使慷慨的人豐富,卻把貧困留給貪婪的人。我曾作了一番廣泛的觀察,發現我所認識的最熱心捐錢的人都是最快樂,而且也都是一些凡事順利的人。我曾看到慷慨捐輸的人得了夢想不到的財富;我也常看到一些鄙吝的人雖然百般努力想發財,卻是日漸衰落下去。人們常把很多的錢財托付一位好管家,神也是這樣;他以車輛的滿載賜給那以升鬥奉獻的人。


神所要的十分之一,在分別為聖的人看來並不算多,因為一切財富他都不看作是自己的,所以他甘心奉獻給神。自私常叫人先看到自己的家,而虔敬的人卻先看到神的國和他的義,但至終看來自私是吃虧的事,虔敬為神乃是最上算的事。我們對神大方寬宏必須有信心,但他已經為我們存留了那信心;我們所能作的,只不過是感激他的洪恩大愛罷了。我們實在是虧欠他,這一點感激之心又算得什麽呢?


--司布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歷代志下19-20章



「無心之過也可能是犯罪」

(文 | Boaz Yang)


緊接在前兩章經文之後,《歷代志下》19-20章繼續記載猶大王約沙法的事跡。當約沙法安全回到耶路撒冷後,上帝就差遣先知耶戶來責備他,因為他輕易與猶大國的敵人結盟,與一個敬拜偶像的國家聯手。


約沙法的心並不惡。他為什麽要和亞哈結盟呢?也許是他在上帝的祝福下大有資財,而在屬靈上松懈了;也许是偶然有的骄傲自满;也许是收到了亚哈的邀请;也许是自己的儿子坚持要和亚哈的女儿结婚,自己出于宠爱孩子而无力反对。经文没有告诉我们具体的原因,我们也无从得知。然而很顯然,約沙法犯了一個他本應該意識到的錯誤。他剛登基的時候,17章1節說他奮勇自強,防備以色列人;17章4節說,他只尋求他父親的上帝,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為。可見約沙法在登基初期對於以色列國十分防備。

到了第18章,約沙法很有可能是在不察之下而與亞哈越走越近的。這裡帶給我們的第一個功課就是對罪的敏感度。很多時候,罪並不會以它真實的,邪惡的面貌來面對我們,那樣很容易就讓世人排斥拒絕,因為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上帝在創世時所賜下的良心。然而,罪的影響力卻是無處不在,或者可以說是無孔不入。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信仰上,可能約沙法很好的防住了北國的腐敗和罪惡,但是在家庭教育上卻失守了。他們家和亞哈家結為親家,這下就很難脫開干係了。我們不能小看罪,因為在與罪抗爭這件事上,我們面對的不是屬世的仇敵,而是屬靈的仇敵。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撒旦會用盡所有方式來引誘我們,我們在任何時刻都不能掉以輕心。或許有讀者讀到這裡心裡會產生疑問,可是我們怎麼防備罪呢?聖經不是一本道德主義之書,聖經教導我們要防範罪的侵蝕,但聖經把最終的答案指向了基督。感謝神,我們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而是依靠基督的寶血。


19章開頭給我們帶來的第二個功課是,無心之過有時候也可能是犯罪。我們常聽見的一句話是:不知者不怪。無知者無罪。但如果這條法則成立的話,約沙法就不應該受到批評和責罵,頂多只是被提醒一下罷了。但是19章開頭,耶戶對約沙法說的卻是: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你或許會感到不解,但你需要接受這樣的事實,就是即使一個人不小心,不經意,或者甚至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參與了某項罪行,他最終都需要為此而領受上帝的審問。上帝將為著我們這一生所有做過的事而審問我們。在世人看來,這似乎有些不公平;但耶和華上帝才是真正擁有主權的審判者。無心之過和無知地犯罪,同樣是罪,它們同樣會發出負面的影響,同樣會傷害到人,也同樣會使人跌倒,求主保守我們,使我們不要因著無知或無心,就對自己網開一面,而是要不斷謙卑在上帝面前,祈求祂的恩典與赦免。


那麼,是不是這樣一來,我們就只能在惶恐和不安中度過這一生,因為我們既要對罪敏感,又要隨時防備自己落入因為無知所犯的罪過中呢?不是的!律法的功用是使人知罪,而福音的臨到卻要帶給人自由。弟兄姐妹,那自由何等的寶貴。只有當你認識到律法帶給罪人的負擔和壓力何等之大以後,你才能夠真正體會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帶給人的釋放和自由。


約沙法很快就從錯誤中悔改了。他心中的悔改帶出了他外在悔改的行動。他在耶路撒冷實行改革,引導百姓歸向耶和華。當摩押人,亞捫人,米烏尼人聯合起來攻擊約沙法的時候,約沙法宣告禁食,召集猶大人聚會,並且大聲呼求耶和華的幫助。在第20章中,我們看見了奇妙的一幕。


當敵人四圍環繞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用極大的聲音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19節)。你見過用歌聲擊退仇敵的嗎?耶和華的百姓唱詩讚美,就擁有這樣的果效。眾人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

 

「反思與禱告」

  1. 你之前對於無心之過,而無知所犯的罪,持有什麼樣的看法?約沙法的故事是否令你警惕和不安?基督的福音帶給你什麼樣的釋放和安慰?

  2. 在你心中,眾人集體的敬拜具有什麼功用?能夠發揮什麼樣的大能?這個故事如何幫助你理解並認識我們在教會中的集體唱詩敬拜?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每一天在我生命中所存留豐盛的憐憫,恩典與看顧。主啊,我要在你面前向你承認,我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有許多得罪你的地方,因為我仍然生活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中,那從亞當而來的老我也時常在我的生命中發動它的權勢。天父,我相信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有除罪的功效,並且已經得勝了一切罪惡權勢。我願意每一天都不斷悔改,在基督的救恩面前謙卑跪下,求你在基督裡赦免我一切的過犯,一切隱而未現的罪,一切我有意識和無意識的罪,因為我相信,惟有基督的寶血可以洗淨我一切的過犯。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