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9月21日 歷代志上19-20章「勝了又勝」



「每日靈修」

我必歡喜施恩與他們。(耶32:41)

神歡喜屬他的聖徒實在是信徒所當快樂的一件事!我們不明白我們有什麼理由使神歡喜;我們不能使自己歡喜,因為我們常有悲哀,常背重擔;想到我們的罪,看到我們的不信,我們也怕屬神的人不能歡喜我們,因為他們必知曉我們的缺陷和愚妄;他們非但不羨慕我們的美點,反而為我們的過犯傷心。但我們卻喜歡靠着這超然的真理、這榮耀的奧秘而生存;新郎怎樣喜悅新婦,神也照樣喜悅我們。聖經中從沒有一處說神歡喜終年積雪的高山,或是晶瑩的明星,但我們卻讀到過他歡喜住在地上的人,他喜愛人的兒子。聖經中也沒有一處記載着他對基路伯和撒拉弗說「你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因為耶和華喜悅你」;但他卻這樣向我們這些被罪所敗壞,被拯救,被高舉,並被他的恩典所榮耀的人說過。他表現他歡喜他民的話是多麼清楚有力呀!誰知道永生神會唱出這樣一支歌來呢?但經上說:「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當他察看他所造的世界時,他說「都甚好」;但當他看耶穌的血所買來的,他自己所揀選的民時,無限之神的偉大的心不能抑制的喜樂便像歌聲一樣涌流而出。我們不當為他奇妙大愛的宣告存着感恩的心回答說「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嗎?

「神歡喜施恩與我們,樂意賜福於我們。」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歷代志上19-20章



「勝了又勝」

(文 | Boaz Yang)


《歷代志上》19-20章記載了大衛一系列的勝利,這一系列勝利將以色列國在當時的國際地位推向了頂峰。誰不想要成為常勝軍隊的一員呢?有哪位國王不想要成為常勝將軍呢?又有哪一位國民不願意自己成為萬國之中的常勝國呢?19-20章顯然沒有記載大衛所取得的所有勝利,不過這些連續性的勝利可以使我們看見大衛統治時期,以色列國的強盛,而這也為21章大衛遭遇滑鐵盧,因為驕傲自大而數點百姓,最終惹火上身,而埋下了伏筆。所以在進入21章之前,我們將跟隨一系列的勝利來到大衛王朝的頂峰。


首先是第19章關於大衛擊敗亞捫人和亞蘭人的戰爭。這場戰爭首先是由亞捫人的新王哈嫩所挑起的。年少輕狂且不懂事的哈嫩闖了大禍,他輕易聽信周圍臣僕的話,而沒有跟隨自己父親的腳縱。當大衛王差派一群和平使者去拜訪哈嫩時,他命人將使者的鬍鬚剃掉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以色列成年男子通常都會留鬍鬚。如果被人強迫剃掉一半的鬍鬚,又保留另一半鬍鬚,將是一件非常羞恥的事情。不僅如此,哈嫩還割斷了他們下半截的衣服,這簡直就是帶給他們雙倍的恥辱。

哈嫩的父親拿轄並不是這樣的人,而是一個善待大衛的亞捫王。所以我們在這裡看見了一位不願意遵守父親外交政策的年輕新王。雖然經文沒有給我們講明具體的原因,但我們顯然常常在人類社會的不同場合中看見類似場景,當一位年輕氣盛的新王登基,為了彰顯自己的個性和魄力,他往往不願意尊重古老的傳統。但這種勉強的創新常常蘊含著潛在的危險,甚至有時候這種危險是致命的。哈嫩完全沒有意識到,當他和大衛作對的時候,他面對的不只是大衛,而是大衛背後的上帝。當他羞辱大衛的時候,他羞辱的乃是萬軍之耶和華。他很難為自己的無知而開脫,因為他不僅僅是無知,而是任憑自己自高自大的心在他心裡發動,以至於最終他將為自己的罪而自食其果。


今天有不少人拒絕上帝,或是無所謂對上帝尊不尊重,他們心中甚至會有類似為自我開脫的理由,比如我又不認識神是誰?我不知道上帝,不知者不怪。這些人是在狡猾地用自己的理性與上帝抗爭。他們詭詐地說,我不知道上帝所以不知者不怪,但其實當他們這麼說的時候,他們的心裡已經認識上帝了,並且出於天然的敬畏和恐懼,他們選擇繞著走。他們以為自己這樣自欺,可以逃過上帝的鑒察,但當他們行動卻表明,其實就連他們自己也承認,上帝是全知全能的主。


讓我們回到哈嫩身上,思考哈嫩為什麼如此對待大衛的臣僕,他難道不知道大衛是耶和華的勇士,大有能力嗎?他或許知道,但是他心中的罪更勝一籌,在引導他犯下不尊重人的罪。哈嫩放縱自己內心中與人為敵的罪,最終他就要為自己的罪而付上代價。大衛對亞捫人和亞蘭人的戰爭並不僅僅只是代表以色列國的尊嚴,更是一場為上帝而打的仗。最終,在上帝的同在與幫助下,大衛打勝了。因此自11章以來,在作者記載了以色列百姓都歸順大衛,耶和華上帝也喜悅大衛並賜福他的王位以後,現在又新增了一條,第19章19節,以色列的敵人與大衛和好,歸服他。


進入到20章,大衛王派約押攻打拉巴,但他自己卻住在耶路撒冷,其實在這裡,大衛的鬆懈就已經初見端倪了。這一次圍攻可能有兩年時間,而大衛與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有染有可能就發生在這段時間。《撒母耳記下》12章記載了大衛的犯罪和認罪,但《歷代志》本著一貫的寫作特色,將重點聚焦在上帝的應許和保守上,而沒有提到大衛所犯的罪。最後城快攻破的時候,約押請大衛來,將打敗亞捫王所得的冠冕帶在大衛頭上。在20章4-8節中,以色列人在與宿敵非利士人的戰事中殺死了三個巨人,西比該在基色殺了細派;伊勒哈難殺了拉哈米;大衛的侄兒約拿單殺死了另一個手腳都是六指的偉人。


19-20章是用勝利堆積起來的,我們需要看見的事在這背後是不斷得勝的上帝。一場又一場的勝利為大衛奠定了王朝的基礎,並將整個王朝帶向頂峰,而這正是上帝希望藉著大衛賜福給以色列人的。在那仇敵環繞的年代,上帝得勝掌權。同樣地,基督也為我們得勝罪與撒旦,為我們存留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等待著我們去贏取。

 

「反思與禱告」


  1. 大衛的僕人勇敢擊殺了巨人,正如大衛當初面對歌利亞那樣。你正在面對什麼樣的巨人?屬靈上的巨人?還是生活中的巨人?

  2. 對你而言,信靠基督的得勝有什麼困難?什麼阻礙了你仰望基督的得勝?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賜下你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勝過撒旦和罪的權勢,為我們得勝一切仇敵,將那永恆的勝利存留給我們。主啊,求你幫助我們在面對一切屬靈上和生活上的巨人時,可以轉眼仰望你,求你堅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信靠你的大能大力,使我們不至於在仇敵面前羞愧,使我們可以帶著你的應許和你十字架上的大能來勇敢爭戰,並最終得勝。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