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7月27日 尼希米記7-8章「阿們!阿們!」



「每日靈修」

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彼後1:4)

若你要從經歷中得知應許的寶貴,並在心中享受它們的寶貴,就當多思想。有一些應許像酒醡中的葡萄,人用力踹才能流出汁水來。多思想聖善的言語常因之使那些應許得以成全。在你默想的時候,你所尋求的恩惠就不期然而然地臨到了你。有很多基督徒渴慕某一種應許,而正在他們思念神的話時心中便得到那恩;因此他們常常因為把應許存記在心得到很大的快樂。


在思念應許之外,要在你的心靈中接受它們,因為那是神的話。你要在心中說:「若是一個人的應許,我應當仔細考慮他的能力和品性。對神的應許也當如此;我的眼不當過於註視恩典有多偉大——那能使我發生猶豫的;而當註視應許者的偉大——那能使我快樂起來。我的心哪!應許者是神,就是你的神,對你說話的神不能說謊。你現在所思想的他的話是真實的,像他的存在一樣地真實。他是不變的神。他口中所出的一切話從來沒有更改過,一字一句都沒有反悔過。他也不缺乏能力,對你說這話的神是創造天地的主。他也不缺少智慧,他知道什麽時候當給你或不當給你。因此,神的話既然是真實、不變、有力、智慧的,我就當相信這應許。若我們這樣思念應許和應許者,我們就能經驗到它們的甘美,也能使它們成全在我們身上。

「我主所言寶貝應許,安慰門徒行天路;就是說道:你的道路,我的眼睛常看顧。」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尼希米記7-8章



「阿們!阿們!」

(文 | Boaz Yang)


《尼希米記》第7-8章主要記載在城墻建造完畢之後,尼希米和以斯拉為整個耶路撒冷城的重建所做的進一步工作,簡單來說,這兩章的內容分為兩部分:增加人口,重塑人心。


首先是增加人口。人口往往是決定一座城,一個省,乃至一個國家實力的重要因素。這並不是說人數多就一定強壯,但人數多能夠為通往強盛的道路奠定堅實的基礎。當耶路撒冷城墻重建完後,尼希米記載到:城是廣大,其中的民卻稀少。這句話點出了當時耶路撒冷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沒人。人數的缺乏可能導致城防力量不足,為整座城的安全帶來潛在威脅。所以尼希米此刻立即調轉工作焦點,從城墻的建造轉為鼓勵邀請更多居民遷移進城。《尼希米記》7章6節開始到本章結束,實際上是將《以斯拉記》2章中首批被擄歸回祖國的人名重新抄寫一遍,記錄他們的祖籍。


市民的名字應該被記錄在冊,因為他們是組成一座城市的本質存在。教會也是如此,每一位成員都是一間地方教會的一份子,他們也都理當被記錄在冊。每一個被記錄的成員都是上帝對一座城,或是一間教會的恩典的記號,因為每一個屬上帝的人都是親自蒙祂所救並歸回應許之地的人。《尼希米記》第7章是一份歷史的證據,也是一份恩典的證據。


接下來,經文來到了第8章。第8章記載了以斯拉如何向民眾宣讀律法書,通過教導百姓上帝的真道來帶領百姓歸向耶和華上帝。我們在這裡看見了一個清晰的順序,這順序乃是上帝祝福尼希米和以斯拉,帶領他們所看見的,就是從百姓歸回,到重建聖殿,到重建城墻,到邀請更多百姓來填滿城市,再到如今教導百姓上帝的話語以建造他們的靈命,整個過程就是復興上帝子民敬拜的過程。一個曾經充滿了敬拜上帝之聲的地方,如果恢復往日的榮光,尼希米和以斯拉以及其他以色列首領找到了方法,並且如今正在一步一步重現那一畫面。


當以斯拉召集以色列人聚集的時候,我們再次看見那個關鍵的短語,“如同一人”。復興的基礎是合一,在古代以色列社會,還是在今天的教會中,都是這一道理。我們可以進一步說,在今日教會中,復興的基礎是合一,而合一的基礎是福音。


當以色列人聚集到水門前的寬闊處以後,文士以斯拉將摩西律法書帶來。這律法書對於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就是《聖經》正典。因為這是耶和華藉著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聖經》從舊約中就一直帶給我們一個清晰的概念,即《聖經》的權威性並不是建立在人類作者的威望上,而是建立在耶和華上帝的默示,這一本質上。以色列人尊重這律法書,並不是因為它的人類作者是摩西,而是因為它終極的作者是耶和華上帝。七月是猶太歷中的一年之首,尼希米一刻也不敢耽誤:城墻才修好沒幾天,他們為大會所預備的大講台就已經搭好了。


在新年的第一天重新聚集在一起,這對於以色列人而言意義重大。在指明百姓的“合一”,與律法書是“耶和華”的書之後,經文開始向我們強調第三個關鍵詞,明白。以斯拉把律法書帶到那些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這意味接下來,當上帝的律法被傳講出來時,責任就落到了這些會眾身上。上帝賜給人有領受知識的能力,有理解和思考的能力,不僅如此,上帝也賜給我們良心,使我們所有人在拒絕真理的時候,在面對罪惡的時候,都要接受良心的審問和考核。“明白”這個詞不僅出現在第2節,在第3節中又重新出現了一次,表明作者要向我們強調,這群會眾最重要的特征是,聽了能明白。接下來,在第7節和第8節,作者又兩次提到明白,表明這一點何等重要。在第7節中,當以斯拉讀完律法書以後,有一群助手來幫助以斯拉向百姓解釋這律法書的意思,第8節,作者說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然後講明意思,為要使百姓明白。正如我們前面所說的,“明白”意味著人開始背負上選擇對這真理接受或是拒絕倫理責任。“明白”也意味著人在上帝面前無話可說,他既不能說我沒有聽見,也不能說我聽了卻不明白。這樣一來,這一群助手是否將上帝話語的意思講明,就變得至關重要。而這也是今日牧者,和教會中一切做教導事工之人的職責所在。


復興的基礎在於合一,合一的基礎在於認識上帝的話語,而認識上帝話語的關鍵在於“聽了能明白”。最後,我們要聚焦於會眾聽見以斯拉宣讀律法書以後的反應。他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不僅如此,第9節還說,他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經文再次使我們看見,一個活人應該對上帝的話語有所反應,“接受”和“拒絕”都是反應中的一種,因此一個真正活著的人不可能選擇裝作聽不見。感謝上帝,在這章經文中,我們看見百姓們合一的回應,我相信那聲“阿們”是震耳欲聾的。這之後,他們又按照律法書的吩咐,開始遵守七月的第一個節期,住棚節。


詩歌《贊美上主》第四段的最後兩句正是以《尼希米記》第8章的“阿們”為素材而展開的,在那裡,詩人說:“響應的人,重新一致說阿們!歡然恭敬敬拜上主。” 願那時那日,以色列百姓同心合意的“阿們”,也能否存在於我們今日的教會中。求主賜給我們智慧,使我們聽了上帝的律法就能夠明白,明白了之後就能夠合一的回應。


 

「反思與禱告」

  1. 教會應該如何合一呢?今天的經文從哪些方面啟示我們教會不合一的潛在原因?

  2. 你對於上帝的話語有反應嗎?主日教會的講道是否幫助真正明白上帝的話語?如果不是,你對於主日講道如何幫助你更加明白並理解上帝的話語,有什麼建議?你覺得自己生命中是否有一些攔阻你明白上帝話語的因素?這些因素又是什麼?


親愛的天父,求你將那建立在福音上的寶貴的合一,賜給我們教會,使我們的弟兄姐妹不是在屬世的性格、脾氣、和愛好中來相交,而是在你的福音裡相交。主啊,使我們教會擁有以福音為中心的文化,使我們一切的談論和思考,一切待人接物都以基督的福音為我們的驅動力。主啊,求你賜給我們的弟兄姐妹,有聽了能明白的耳朵和心,使我們聽見你的話語就能明白,明白了就願意回應。求你軟化我們的心,謙卑我們的心,使我們降服,而不在你的真理面前剛硬,拒絕。求你使那合一的“阿們”聲能夠也成為我們教會的標誌,使我們在世人面前榮耀你的名。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7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