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7月25日 尼希米記3-4章「重建城墻」



「每日靈修」

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裏,跑到外邊去了。(創39:12)

我們與某些罪爭鬥時並沒有得勝的樣子,而只能狼狽地逃跑。從前博物學家常提到一種毒蛇,它們的眼能使人昏迷而死,人很容易被它們所害;因此只要向惡一看就有極大的危險,凡要保全自己不沾染惡行的人必須迅速逃跑,不留一次機會給它。我們必須與我們的眼睛立約,絕不看引誘人的東西,因為這樣的罪像星星之火,即刻可以引起燎原大火。誰願意到拘禁麻風病人的地方,睡在敗壞腐爛之中呢?恐怕只有甘願長大麻風的人才肯這樣。若是水手知道如何可以躲避風暴,他必那樣辦,而不願冒險航行。小心的舵手絕不願靠近淺灘,也不願遠離海港,就近暗礁;他們的目的乃是盡量行在安全的航線中。


今天我或許會遇到極大的危險,願我有蛇的智慧使我不入鷇,使我能逃脫。今天鴿子的雙翼或許比獅子的門牙更有用。我若接近不好的同伴就必失敗,但我寧肯丟了我的衣服也不肯舍上我的品格;財富並沒有什麼用,但是清潔卻是我最大的需要。情誼的結,美色的鏈,伶俐的笑,嘲笑的箭都不能回轉我逃避罪的決心。我抵擋魔鬼,它便離我而逃跑;但肉體的情欲,卻要我來逃跑,不然它們就必勝過我。聖潔的神,願你保全我們像約瑟一樣,使陷阱夫人的惡謀和詭計不能陷害、迷惑我們,使可怕的三位一體,就是世界、肉體和魔鬼永不能勝過我們!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尼希米記3-4章



「重建城墻」

(文 | Boaz Yang)


在《尼希米記》1-2章裡,尼希米介紹他如何聽見耶路撒冷被攻破,被焚燒的消息,心中痛苦憂愁,作為王宮裡安逸的官員,他決心離開這安逸之地,返回耶路撒冷與自己的百姓一同受苦,並召集他們重建城墻。經文來到第3章,尼希米回到了耶路撒冷。


對於沒有機會回到古代一睹耶路撒冷城真容的我們來說,《尼希米記》3章是很好的一個機會,通過這一章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對古耶路撒冷城有一點點認識。在尼希米的號召下,祭司是第一批前來建造城墻的人,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們修築羊門。羊門位於耶路撒冷城的東北角;送到聖殿祭壇的羊都經過此門進入,因而得名。接下來,尼希米依次介紹了其他城門和城墻的修建情況。通過他的介紹,我們了解到城門依逆時針方向分別為:羊門(1-2節);魚門(3-5節);古門(6-12節);谷門(13節);糞廠門(14節);泉門(15-25節);水門(26節);馬門(28節);東門(29節);哈米弗甲門(31節)。然後第32節帶我們回到羊門。另外還有兩個門,分別是以法蓮門(8:16)和護衛門(12:39)。總共十二個門。這就和新耶路撒冷也有十二個門一樣。(啟21:12)


尼希米離開王宮返回耶路撒冷,使我們看見一個榜樣,就是一個忠心敬畏上帝的人,總是會以上帝的百姓為念,以上帝的家為念,以上帝的名聲和榮耀為念。他返回耶路撒冷,既是因為上帝的名在祂自己的城裡被踐踏,被羞辱,因此他渴望回去為此做些什麼。另一方面,乃是因為他始終明白,誰才是他的同胞,是他應該掛念的人。尼希米的榜樣提醒我們,無論是牧者還是普通的基督徒,我們都應該常常掛念那些與我們一起成為上帝子民的人,就是我們的弟兄姐妹,以及我們所組成的地方教會。與自己的百姓一同受苦,一同建造,一同前行,是每一位教會成員都應該有的觀念,特別是當教會遭受逼迫和分裂時。在北美,教會不一定會遭受到來自政治的逼迫,但這不意味著教會不會經歷低谷,經歷分裂,經歷仇敵的攪擾和中傷。當上帝的家因著人的罪和撒旦的攪擾被破壞,當上帝的百姓因著仇敵而軟弱跌倒,甚至四散奔逃時,弟兄姐妹,你要牢牢記住的是,這不是你撇棄其他肢體的時候,相反,如果你真的愛慕上帝的名,你應該起來,回去,和上帝的百姓一同受苦,並且建造他們的心。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教會因為外在的逼迫,無論是政府的逼迫,還是社會上其他極端分子的逼迫時,你應該做的不是逃亡,而是起來,回到教會中去,和其他上帝的百姓一同受苦。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是如此行的。這就是福音。這也應該是一個生命被福音所更新的基督徒所應該有的生命。


接下來,我們要一起思考一下城墻在經文中的地位極其重要性。首先,城墻劃分出了邊界。城墻把一座城分為城內和城外。對於城主和城民來說,這條邊界至關重要,因為城外就意味著是外來者,而城內就意味著是自己人。城墻不僅會劃分出物理性的邊界,也劃分出法律的邊界,文化的邊界,利益的邊界,責任的邊界,等等一系列邊界。比如,城內的法律只適用於城內,但同樣的,城外的法律只適用於城外。再比如,城裡人有自己的社會和文化,自己流行的事物,自己熱衷於談論的事情,甚至是一些默認的社會文化與規則,而這些往往是城外人所無法隨意理解的。再比如,城裡人在本城受到傷害,和城外人在本城受到傷害,所得到的援助也往往會有所不同,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同。而當所有這些因素匯集在一個個體的生命中時,就會塑造這個個人的身份認同。因此,對於一座古代城邦而言,“我是城裡人”和“我是城外人”往往意味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和觀念。其次,城墻的存在能夠保護一座城市。城墻如果足夠高大,足夠厚重,就能夠抵擋住敵人猛烈的攻擊。城墻若脆弱,也意味著這座城市很有可能被輕而易舉的攻下。第三,城墻固然重要,但真正看守城池的卻是耶和華。因此,在第4章裡,當仇敵聯合起來,同謀要攻擊耶路撒冷的時候,尼希米所說的並不是,我們連夜建造城墻,而是“我們禱告我們的上帝。”(尼4:9)


關於城墻的反思可以與今日的教會聯繫在一起。教會是由一群分別為聖的人組成,因此教會和世界之間存在著一個明顯的邊界,而這就是教會的“城墻”。一方面,教會打開自己的大門,歡迎所有渴望認識“城裡文化”的人進入到教會這座“城”裡,聆聽他們在城外所聽不見的福音信息,見證他們在城外所看不見的彼此相愛,但另一方面,教會也需要在城墻上差派看守,因為仇敵可能隨時準備著翻越城墻進來偷襲,因為他們從來不走合規的城門。更進一步,教會的成員制度和教會紀律也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成員制度就像教會的前門,而教會紀律則像是教會的後門。只有當我們靠著上帝的力量,看守好這前門與後門,一間教會才能夠真正在純正的真道中成長。


 

「反思與禱告」

  1. 城墻的意象能夠應用在你的家中?你的家有城墻和城門嗎?你如何為你的家建造圍墻?誰可以從城門進來?誰是你需要在城墻上防備的?

  2. 城墻的意象能夠應用在你個人的心中嗎?你的心裡有城墻和城門嗎?你如何為你的心建造城墻?你要保護什麼?又要為什麼樣的人而打開心中的城門呢?

  3. 上帝才是那位真正看守城池的,別忘了學習單單仰望祂,依靠祂。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在過去的年日裡,一直看守保護我的生命。若不是你的看守和保護,我早已跟著這個世界隨流失去,我心中的城墻也早已倒塌。主啊,求你為了建造我心中的城墻,建造我家中的城墻,也建造我們教會的城墻,使我們有能力抵擋仇敵撒旦的攻擊,也有分辨的心能夠為那敬畏你的人而開門,為那謙卑尋求你的人開門。使我們學習愛人,學習在愛心中彼此建造,也學習在分辨中與仇敵對抗。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