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7月1日 列王紀下6-7章「開我的眼」


「每日靈修」

冬夏都是如此。(撒迦利亞書14:8)

從耶路撒冷流出來的活水江河在炎夏之時不會因烈日而涸幹,在嚴冬之時也不會因寒風而凍結。我的心哪!你當快樂,因為神存留你,為的是要你見證他的信實。季候改變,你也改變,但神永遠是一樣的,他的愛河永遠是深廣而又豐富的。為世事思慮愁煩,因苦難憂心如焚而有了極大的熱度時,我需要神恩典的河水使我清涼下來;我當即刻就到取不盡,用不竭的泉邊暢飲,因為無分冬夏它都常流不息。上泉永不缺乏,該當贊美神的名,但下泉也永無窮盡;以利亞所喝的基立溪雖然幹了,但耶各華仍是眷顧人的神。


約伯說他的弟兄好似詭詐的溪水,但他卻知道他的神是一條安慰的江河。尼羅河是埃及所仰仗的,但它的洪流是有改變的,我們的神卻是永遠一樣的。古列王因為要改變幼發拉底河的河道而攻占了巴比倫城,但人間和陰間的權柄卻不能變更神恩的河流。古代江河的河床都幹涸荒廢了,但從神的權能和至愛之山所流出的河流必然常常漲溢到兩岸。一代一代的雖然都過去了,但神恩典的河道是不會改變的;神的河必然永遠湧流不止。我的靈哪!你得以在這平靜的河流中是多麽有福呀!不要再到其他溪流,免得你的神責備你說:「現今你為何在埃及的路上,要喝西曷(汙泥的意思)的水呢?」


「生命活水永遠長流,生命活水自長流!」


--司布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紀下6-7章



「開我的眼」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下》6-7章繼續記載以利沙所行的一系列神跡。和以利亞的篇幅比起來,作者所記錄的以利沙神跡數量遠超過以利亞的兩倍。雖然作者並沒有完全記錄以利亞和以利沙所行的每一個神跡,但作者顯然希望告訴我們的事實是,那曾經感動以利亞的聖靈確實如以利沙所禱告的那樣,加倍地感動他。

在第6-7章裡,記載了兩個主要的神跡,一個是以利沙幫助門徒尋找斧頭的神跡,另一個是在以色列人在與亞蘭王的爭戰中所經歷的一系列神跡性事件。首先是關於尋找斧頭的記載。以利沙不僅是四處傳道的牧者,還是行神跡的先知,同時也是先知學校的監督。通過聖經的記載,我們了解到在舊約以色列社會中有一群被上帝呼召的年輕人接受培訓與教導。在吉甲、伯特利和耶利哥都有一些先知學校,在撒母耳的家鄉拉瑪也有限制學校。第六章開頭的神跡正是發生在以利沙和他的門徒之間。那時候的以色列人並沒有充足的金屬資源,鐵器在當時非常珍貴且稀少,這就是為什麼這位門徒需要借一把斧頭去砍樹的原因,因為在那個年代中並不是人人都有斧頭。如今斧頭丟了,意味著那位貧窮的學生必須償還斧頭給物主,這將花盡那位學生接下來幾個星期的生活費。另外,這位學生沒有斧頭,則無法工作,這也會加大其他人的工作量。總之,一把斧頭沉到水裡會導致很多麻煩。最終,通過施行神跡,以利沙使斧頭漂起來,以至於這位學生可以免除債務。


斧頭失而復得的神跡比較簡短,歷代以來的學者對這一神跡的解釋也各有不同。我們很難認定斧頭可以代表什麼?或是象征什麼?但顯然,斧頭是一個貴重的東西,如果丟了,學生就將背上債務,並且無法工作。但是,上帝在每一件或大或小的事上都看顧保守他的百姓,使他們經歷各樣的失去,但最終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得到滿足。很多時候,當我們失去一樣東西,或是身陷囹圄時,也是我們迷失於絕望和無助中的時候,而上帝每一次的拯救,都是在開啟我們的雙眼,使我們看見他大能的護理與同在。


在接下來亞蘭軍圍攻以色列人的一系列戰役中,發生了一系列與眼睛有關的神跡。首先是亞蘭王的行蹤屢次被以利沙提前獲知,這乃是因為耶和華上帝從天上鑒察萬事,並且告訴以利沙亞蘭王的動向。以利沙就提前告知以色列王,讓他有所防備。在這個過程中,亞蘭王是瞎眼的,以色列王是瞎眼的,甚至連以利沙也是瞎眼的,惟獨看清萬事的是耶和華上帝。因此,祂幫助誰,祂向誰啟示真相,誰就得勝。亞蘭王氣急敗壞,以為軍中出了叛徒。當他得知原來是以利沙在通風報信之後,決定出兵捉拿以利沙。在這裡發生了第二個與眼睛有關的神跡。跟隨以利沙的僕人看見車馬軍兵圍困他們所住的城市時,大大驚惶懼怕,但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啊,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於是耶和華開他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接下來,發生了第三個與眼睛有關的神跡,是以利沙禱告上帝閉上敵人的眼目,使他們昏迷,以至於他們被帶到撒瑪利亞城中。然後接下來是第四個神跡,在撒瑪利亞城中,上帝開這些敵人的眼睛,他們這才發現自己被包圍了。這一切事情之後,亞蘭王再次圍困撒瑪利亞,導致城中糧食緊缺,物價暴漲,甚至發生了人吃人的慘劇。在這悲慘的境況中,以色列王竟然像個瞎子一樣,不分黑白,他不將這些問題歸結於亞蘭王的圍困,反而將矛頭指向以利沙,並且決定要砍下以利沙的頭。這實在是一位愚蠢至極,昏庸暗昧的君王。當王和他的軍長來到以利沙門前時,以利沙預言一天以後,城中糧食緊缺的局面就將徹底改善。軍長說,這是不可能的。以利沙說,你必親眼看見,卻不得吃。這是6-7章裡最後一個與眼睛看見有關的預言和神跡。上帝有沒有可能使一個人親眼看見祂的恩典,卻無法得著祂的恩典呢?完全有可能!因為這位軍長對上帝的不信,他最終親眼看見上帝的恩典,看見上帝大能的工作與拯救,但卻無法品嘗得到那得救的美好,因為他還試圖阻止人們去領受那恩典,最終慘死在擁擠造成的踩踏事故中。


今天的經文使我們不禁向上帝禱告,主啊,求你開啟我的雙眼,我的雙耳,使我看見,使我聽見,使我降服於你的主權,使我承認自己的瞎眼,使我順服於你的引導和啟示,使我遵行你的命令。今天的經文也使我們想起,當主耶穌講完天國的比喻時常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天國的道理向一些人顯現,卻要向另一些人隱藏;天國的福音要成為一些人眼中寶貴的真理,卻要成為另一些人的絆腳石。然而,我們真以為我們的耳朵是敞開可以聽見,我們的眼睛是睜開可以看見的嗎?不,其實我們並沒有自己開啟眼睛看見真理的能力,我們只能求告上帝,開啟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祂,認識祂,信靠祂。


 

「反思與禱告」

  1. 你覺得自己是瞎眼的嗎?在什麼時候你會意識到自己是瞎眼的?又在什麼時候你會覺得自己的眼睛是明亮的?

  2. 什麼是真正的看見?你是洞察萬事的嗎?你覺得當一個屬天的真理在你面前時,你有沒有辦法憑藉自己的能力看見這真理,並認出那是真理?還是需要依靠上帝的幫助?願這成為你今天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是你在我還在罪中的時候,在我的心還完全蒙蔽在黑暗中的時候,就主動臨到我,開啟我心中的眼睛,使我看見從你而來的救贖的盼望和光芒。主啊,求你常常在我的心裡動工,使我每一天都看見你更新的恩典,看見你為我所施行的護衛和引導,看見你護理並掌管我的生命,看見你在我的仇敵面前為我所擺設的宴席,看見你在死蔭幽谷中導我前行的雙手,看見你在溪水邊為我安設的草場。主啊,求你使我的眼睛常常定睛於你,注目於你,少看這個世界,少看自己,而是更多仰望你十字架上救贖的大能。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