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14日 列王紀上7-8章 「王權與榮耀」



「每日靈修」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詩37:4)

這話在不明白敬虔之奧秘的人必定以為希奇,而在真正相信的人便知道這是重申一個確認的真理。信徒的生活乃是以神為樂(在神裏面快樂),在此足證一個真正相信的人必滿了福樂和歡喜。不信神的人和嘴唇上敬畏的人並不把宗教看作是一件可喜可樂的事,他們認為宗教乃是服務、責任或需要,而不當作是歡喜和快樂的事。他們的信,若不是為了要得什麽,便是因為不敢不如此。


有很多人必定認為以神為樂的思想是希奇的,他們以為「聖潔」和「喜樂」是截然不同的。但是那認識基督的信徒,知道喜樂和相信是結合在一起的,就是地獄的門也不能把它們分開的。那全心愛神的人,必發現他的道路乃是歡樂的,他的途徑乃是平安的。聖徒在神裏面必然得到這樣的歡樂,這樣滿溢的喜樂,這樣浩蕩的福樂,因此在服待他的時候不再是出於習慣,就是全世界都唾棄他名的時候仍緊緊地跟隨他。


我們敬拜神並非出於強迫,我們的相信並非鎖鏈,我們的承認亦非捆綁,我們追求聖潔並不是出於催促,我們盡責也不是出於強製。不,我們的敬虔是我們的歡樂,我們的盼望是我們的福樂,我們的責任是我們的喜樂。喜樂與真實相信是互相聯屬的,像根之與花、真理之與實體一樣地不可分割。事實上,它們像兩顆鑲金的明亮的珍寶一樣。我們嘗到神愛的滋味,心中說不出來的喜樂就必大增,並且現在也就過著天堂的生活了。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紀上7-8章



「王權與榮耀」

(文 | Boaz Yang)


《列王紀上》7-8章中不僅記載了所羅門建造聖殿的過程,同時也記載了所羅門為自己所建造宮室的規模。所羅門花了七年時間完成聖殿的主體結構工程,但是戶蘭和他的團隊又用了數年時間來對聖殿內部進行修飾,並建造聖殿中的陳設物件。緊接在6章最後一節之後,在第7章1節,作者話鋒一轉,焦點來到了所羅門為自己所建造的宮室上。7年建造聖殿,之後13年建造自己的王宮,所羅門的行為在後代讀者眼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爭議。不僅如此,如果你將所羅門為自己所建造的王宮與聖殿的尺寸一對比,也會發現王宮的尺寸比聖殿大出不少。因此我們看見,所羅門並非不顧一切的將自己全部所有的產業都奉獻給耶和華,甚至是為自己的榮耀和名聲存留了更多一些的資源,這也逐漸顯現出所羅門並非在品格上完美無瑕,他的一些弱點也開始暴露出來。這些弱點後來為他帶來了許多苦果。慢慢地,所羅門變得更加重視價格,而非價值;更加重視自己的名聲,而非上帝的榮耀;更加重視王國的富強與榮美,而非百姓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在插入了所羅門為自己所建造宮室的記載之後,本書的作者重新轉回到對於聖殿各樣裝飾的描述中。所羅門王召了戶蘭來為他建造聖殿內部的裝飾,戶蘭是一位有猶太血統的巧匠,他為聖殿建造了兩根巨大的銅柱,立在殿廊的前頭,一根稱為雅斤,意思是“他必建立”,另一根成為波阿斯,意思是“他有力量”。除此之外,還有銅海,也就是銅製的巨大圓形水池,專供祭司沐浴,以及在禮儀上的潔淨之用。祭司在獻祭或進入聖殿之前,要在那裡洗濯。除此之外,銅海由銅牛馱著,這也是戶蘭建造的。此外還有銅座和銅盆,以及其他許多物件。


聖殿的建造極為重要,因為這意味著以色列人的公共敬拜,即將從帳幕時代進入聖殿時代,這意味著一切都即將塵埃落定,以色列人也從遊牧民族的形態進入到定居民族的形態中。聖殿中一切物件和擺設其實都是延續了帳幕的做法,並且都做得更加精緻,美觀。而我們不要忘了,所有這些帳幕或聖殿中的裝飾,物件和擺設,最終都是指向耶穌基督在新約裡向我們所成就的救恩。這一方面的內容請查閱之前的每日讀經材料,便可明白。進入到第8章之後,所羅門王朝迎來了最輝煌的一刻,聖殿正式建成,以色列人按照律法所要求的禮儀,謹慎且莊嚴的將象征耶和華同在的約櫃抬入聖殿。這時候發生了一件事,就是如同8章10-11節所言: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這榮耀的雲彩曾經引領以色列人經過曠野(民9:15-23),而現今這榮耀住在了所羅門所建造的聖殿之中。當榮耀充滿了聖殿,祭司們就用他們的聲音和各樣樂器來讚美上帝,因為上帝是以他百姓讚美為寶座的。(詩22:3)“以馬內利”這個異象再一次出現在上帝的百姓當中,這個從伊甸園開始就因著罪的進入而被破壞的神聖旨意,一次又一次的在上帝大能的保守中而重現,而這一切都是要指向那將來新天新地中,我們作為上帝的百姓,永遠與祂同在的美好景象。


在所羅門獻殿的講話中,我們再次看見大衛之約是所羅門做這一切事情的最初動力和原因。在所羅門獻殿的禱告中,我們看見他對於上帝的敬畏和熱忱。這一篇長長的禱告文,不僅是對上帝主權的完全尊重,同時也是在重申上帝和他百姓之間的約。之後,所羅門又為以色列全會眾祝福,作為一位上帝所揀選的百姓的君王,所羅門代表了全體會眾,而如今,他也作為上帝的代表,為上帝的子民祝福。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而言,地上的君王也行使了一部分中保的角色。他並不是那終極的君王,而只是那位終極君王的攝政王。


在今天的經文中,既有榮耀,又在榮耀當中隱藏著一絲絲令人擔憂的元素。一方面,所羅門在建殿和獻殿的事上展現出他作為一位合格的以色列君王,對上帝的榮耀和敬畏,並且帶領以色列人來敬拜上帝,信靠上帝,並稱讚上帝的信實、公義、慈愛和恩典。列王紀是先知所記錄的,而歷代志則是祭司所記錄的,我們會從中看見二者有鮮明的不同。先知的任務之一是顯明罪,責備罪,警告審判;而祭司的職務是通過代贖遮蓋罪,醫治心靈。因此,在列王紀中,大衛和所羅門的罪被清晰記載下來,但是在歷代志中卻遮蓋了大衛的罪,也沒有提及所羅門的墮落。從這個角度來看,列王紀在聖殿建造的記載中插入王宮建造的事件,其意圖就非常明顯了。可以說,這是在為三章之後的“所羅門有妃七百,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這件事來預告。


聖殿固然尊貴榮耀,但是所羅門自己的王宮更加尊貴榮耀,這就是所羅門向我們顯出的人的軟弱。而我們也值得思考,這是否是我們生命的寫照呢?是的,上帝固然是最大的,但是在我們內心深處,是否還有一個“自我”,其重要性是比上帝更大的?其名聲和尊榮是比上帝更高的?其價值和利益是比上帝更重的?我們是否常常偷竊上帝的榮耀,甚至以我們自己已經將一部分尊榮歸給上帝而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做得還不錯呢?我們又是否曾經帶著鄙夷的心態,將次等的尊榮和奉獻歸給上帝,然後將頭等的尊榮歸於自己呢?回想一下自己在奉獻的事上,在服侍的事上的心態,願上帝親自鑒察。


 

「反思與禱告」


今天的反思問題主要集中於每日讀經的最後一段,請再次閱讀每日讀經文章的最後一段,然後思考。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不僅賜給我生命氣息,更賜給我每一天生命所需的一切供應,我的金錢,我的工作,我的家庭,我的所有產業,都是你所賜給我的。主啊,我也感謝你賜給我各樣恩賜,使我可以在工作中服侍人,也可以在教會中服侍你。天父,求你謙卑我的心,使我立志將一切的尊貴榮耀都歸於你,使我不要為自己留有任何可誇口的地方,使我不要偷竊你的榮耀,你的金錢,你的時間,使我甘心樂意將一切最好的都獻給你,使我在這一切的奉獻中高舉你的名,你的王權,和你的榮耀。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