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13日 列王紀上5-6章「上帝奇妙的旨意」



「每日靈修」

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17)

耶穌說「白白取」,他不要人付錢或是作什麽準備。他並不看我們對他的感情如何。若你對他沒有什麽好感,但只要你願意,你就在被請之列;因此你也當來!你沒有信心和悔改,來就他,他必把這些給你。你只管赤誠地來到他面前,並「白白」地取吧!不用銀錢,不用代價。他把他自己給饑餓和缺乏的人。


路邊的泉源可以解去一切人的幹渴;若是一個口渴的人站在泉邊摸著自己的錢袋,自言自語地說:「我的袋中空空如洗,我不能喝了!」我們必定想他是一個傻瓜。不論人多窮,泉源是暢流不息的,只要他肯取飲。經過的人不管穿的是華麗或襤褸的衣服,只要口渴,就可毫無顧忌地白白取飲。誰也不會給他什麽難為或留難他。或許有一種人經過泉源之後,仍然口渴,就是那些坐在汽車裏的闊綽體面的紳士淑女。他們很渴了,可是他們以為到泉旁喝水是一件多麽難看的事呀!他們想在公眾飲水的泉邊喝水,是降格他們身份的一件事!所以他們便唇焦舌敝地疾駛而去。


有多少有善行大功的人也是這樣不能來到基督的面前!他們說:「我不能和妓女或下流人那樣地得救。什麽!要和掃煙囪的(下等人)一起上天堂嗎?通到榮耀裏去的道路,除了盜賊所走的那一條之外再沒有別的路了嗎?我不願如此得救。」這樣驕傲自大的人必不能喝生命水,而「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聖靈信徒皆說請來!白喝!白喝!白喝!口渴之人都當快來!白喝湧泉活水。」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列王記上5-6章



「上帝奇妙的旨意」

(文 | Boaz Yang)


在《列王紀上》第3章裡,作者在記載了所羅門從上帝那裡祈求智慧,並且上帝悅納他的祈求,賜給他遠超眾人之上的智慧。接下來的一系列記載就都是圍繞所羅門的智慧所來的成果而展開的。這些智慧所來到成果,包括了所羅門可以在百姓中施行公平和公義,可以聰明的斷案,為受屈的人伸冤。也因此,這樣的一位君王成為了上帝國度的一個預演,使我們看見將來那位親自賜人智慧的天上的君王,他所掌權的國度是什麼樣子的。不僅如此,所羅門的智慧為他帶來了豐厚的政治利益,四圍列國都傾倒於他的智慧中,紛紛與他建交結盟,並且向他進貢。可見,真正能夠使人順服並歸降的,不是武力,不是金錢,而是智慧。這其實也是當今不少國家的國際政策所缺乏的洞見。

除了3-4章向我們所展現所羅門智慧所帶來的各項成果,從第5章開始,作者將焦點轉向一個更大的成就,而這項成就也是依靠所羅門的智慧才能完成的,就是為耶和華上帝建造聖殿。我們看見這一個敘事順序,從國內,到國際,再到敬拜天上獨一的君王,作者清晰地通過一種遞進的方式向我們展現出所羅門智慧所帶來的美好成果,並且一步一步將這種成果推向巔峰。


從第5章開始,一直到第8章,作者花了整整四章的篇幅來向我們呈現所羅門建殿的宏偉歷史。首先,上帝為所羅門王預備了一個和平的年代,因為之後和平的年代才適合舉行這種大型工程項目。不僅如此,上帝還為所羅門預備了一系列前來歸順和敬仰的鄰國,使所羅門可以從四圍列國中獲得大量建築材料和資源,這其中就包括了泰爾王希蘭。希蘭在所羅門的加冕禮上曾經差遣使團向他表示祝賀。之後,所羅門也差遣人去見希蘭,正式表達感謝,並外加請求希蘭在聖殿的建造上予以協助。在他的信息中,所羅門指出他知道自己的父親已經與希蘭導論過建造聖殿的相關事宜,因此這並非希蘭第一次聽說這件事情。大衛甚至告訴希蘭“大衛之約”的內容,以及上帝揀選所羅門來建造聖殿這件事。所以所羅門也清楚指出,他所要建造的,並不是一座用以榮耀大衛家的紀念碑,而是一座為了尊榮耶和華上帝之名的聖殿。


所羅門與希蘭之間簽署的實際上是一份商業合同。在這份合同中,所羅門用食物作為支付方式,每年向希蘭支付工人們的工價。因此,希蘭王每年收到125000蒲式耳大麥以及115000加侖的純橄欖油,直到工程完工。作為回報,希蘭接受了這些條件,並列出了具體的操作模式。他的工人們會在黎巴嫩砍樹,預備木材,然後通過船運的方式把它們運到約帕。在約帕,所羅門的工人們便可取用這些木料,之後通過陸路運輸的方式將這些材料運到工地,直線距離大約是35英里。從伐木,到修整木料,再到把它們運到建築工地備用,這些都需要花費大量人力。按照大衛不完全的人口統計,在猶太全地有130萬可工作的男人(撒下24:9),而所羅門在建造聖殿上儘徵召了三萬人,大約是全國勞動力的2.3%。在每個季度中的每個月裡,都有一萬人在黎巴嫩協助希蘭,之後這一萬人將有兩個月的時間在家中。以上還僅僅只是木材部分,在石材方面,所羅門需要更多的工人參與其中。在確保本國農業不會經歷大規模勞動力流失以至糧食歉收的情況下,所羅門從本國和外國一共征召了15萬人來切割和搬運石材,其中七萬人做搬運工,八萬人從山坡上切割石塊。


因此,在建造聖殿的事上,我們看見了許多上帝奇妙的智慧和安排。首先,上帝為所羅門預備了許多有能力進貢的鄰國,以及一位兢兢業業收集材料的父親,使所羅門擁有充足的原材料來建造聖殿。第二,上帝使以色列民和外邦人一起同工,參與到聖殿的建造中。這與聖殿最終要成為“萬民禱告的殿”的目標相一致。在之後波斯王年間的聖殿重建過程中,上帝也是如此行。上帝使用了這些“外邦人”來協助建造一個他們原本所不認識的神的“聖殿”,這表明上帝不只是以色列人的上帝,更是全地的主。他的心意乃是要使“萬人得救”。第三,也是最奇妙的一點,就是在於整個聖殿工程項目的地點和管理人。這一點要回到大衛的生平來講述。如果我問你,大衛一生中最大的兩宗罪是什麼?許多人會回答說,是他與拔示巴犯奸淫,以及他擅自做了人口普查。是的,的確如此。為了表明在數算百姓的罪中悔改,大衛購買了摩利亞山上的地。在娶拔示巴之後,上帝又賜給他們一個兒子名叫所羅門。所以現在,是拔示巴的兒子所羅門在摩利亞山上所購買的地上建造聖殿!這使我們看見,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人會犯錯,會跌倒,但是上帝的意念卻超過人的想象,哪怕是人的軟弱也在上帝大能的掌管之中。這並不是在鼓勵我們犯罪,也不意味著罪不需要付上代價,更不意味著罪不會遭至上帝憤怒的刑罰。一方面,我們必須追求聖潔的生活;另一方面,萬事都在上帝手中互相效力,要叫我們在他面前謙卑屈膝,承認祂的奇妙與智慧。


 

「反思與禱告」


1. 回想一下你的生命歷程,上帝如何使用你生命中的好事與壞事來成就祂的心意?在當時這些事情(特別是壞事)發生的時候,你的心情是什麼樣的?如今當你回過頭看的時候,你覺得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在我生命中一直以來的引導和保守。主啊,我要承認你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你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在我的生命中曾經有許多事情,是因著我自己的罪,或是因著別人的罪,而造成的。有的時候,我明白自己的罪在哪裡,也明白應當如何悔改,但還有更多的時候,我無法明白為什麼有一些事情會臨到我的身上。天父啊, 求你在我每一個絕望和無助的時刻做我的上帝,我的依靠,求你那遠超諸天之上的智慧和旨意成就在我的身上。主啊,求你使我緊緊倚靠你,因為離了你,我在這世上就是孤單無助的罪人,自己跌落在罪中無法自拔。求主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福音成為我所站立的堅固磐石。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