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6月2日 撒母耳記下15-16章「救恩屬乎耶和華」



「每日靈修」

因為情欲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欲相爭……(加5:17)

舊性情和新性情在每一個信徒心中總是不斷地相爭。舊性情非常活躍,乘機利用各種鋒利武器以期把新生的恩製於死地;同時,新性情也警醒謹守以便攻擊並消滅仇敵。恩典在我們裏面必然用禱告、信心、盼望和愛心來把惡驅逐出去,它穿起「神所賜全副軍裝」,竭力爭戰。只要我們活在世上這兩種對立的性情是不會休戰的。

「基督徒」與「亞波淪」的爭戰不過三小時,但基督徒與自己相爭卻從進窄門開始直到約旦河邊。仇敵牢據我們心中負隅頑抗,我們的肉身不死就不能把他驅出。雖然我們被仇敵層層包圍,須浴血苦戰,但我們有一位的援手,就是救我們的元帥耶穌。他常與我們同在,並且使我們藉著他得勝有余。有了這樣一位幫手,新生的性情對付一切仇敵時必然應付裕如。

你今天與仇敵爭戰嗎?撒但、世界、情欲都一齊攻擊你嗎?不要灰心或氣餒,要繼續奮戰!因為有神親自與你同在;耶和華尼西是你的旌旗,耶和華路非是醫治你的,他必纏裹你的創傷。不要怕,你必得勝,因為誰能打敗全能的神呢?要繼續奮戰!「仰望耶穌」。戰爭雖然艱苦,但得勝卻是甜美的,所應許的賞賜也是光榮的。

「要力上加力,爭戰並禱告,直把黑暗的勢力都踐踏在腳下,打完那美好的仗。」
「得勝得勝哈利路亞,得勝得勝哈利路亞,得勝得勝哈利路亞,靠主凡事得勝。」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撒母耳記下15-16章



「救恩屬乎耶和華」

(文 | Boaz Yang)


《撒母耳記下》15-16章記載了押沙龍的叛亂,以及大衛的逃亡。這次叛亂的發生雖然看似偶然且出乎意料,但實際上早有先兆,并且是大衛在之前與拔示巴犯罪以後的後續。在大衛和拔示巴發生淫亂之後,上帝宣告審判,要從他的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他,他的妃嬪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和別人親近,所有這些事情都在押沙龍的叛變中得以應驗。所以我們 要如何看待這件事呢?上帝正在使用押沙龍的叛逆、傲慢和狂妄來成就祂自己對於大衛的審判和刑罰。作為人類,我們無言以對,只能說上帝是公義的,而世人都是邪惡的,因為整個世界伏在惡者的手下。大衛和押沙龍都是罪人,惟獨耶和華上帝是一切公義正直良善的源頭。

押沙龍是一位十分狡猾且老練的政治陰謀家。首先,他擁有俊美的外表。14章25-26節告訴我們,在以色列全地之中,無人向押沙龍那樣俊美,得人的稱讚: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可以說,這樣一位王子滿足了人們對於一位理想君王的所有外表上的期待和要求。因此也可以想象,在這個看重外表的世界上,押沙龍這樣的人天生就勝人一籌。不僅如此,押沙龍十分懂得籠絡人心。如果你生活台灣和美國,對於議員在競選期間掃街拉選票的場景一定不陌生。他們常常從清晨就起來,站在人流量最密集的路口上,來努力宣傳自己,讓更多人看見自己並認識自己。不僅如此,他們會告訴你,沒有人比他更關心你的生活,更在乎你是否在這個社會中得到福利,更體貼你是否受到公平的對待。帶著這樣的回憶,當你再讀15章1-6節的時候,你會發現,那些議員和總統的選舉策略,與押沙龍沒有什麼兩樣。甚至押沙龍比他們勝過一籌,不僅因為他容貌俊美,而且因為他用華麗的車和龐大的擁護者來裝飾自己,每天有五十人在他前面開路。這樣想來,押沙龍可以獲得民心也就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獲取民心是一回事,意圖謀反則是另一回事。押沙龍並不只是為了獲得民眾的愛戴而這麼做的。他乃是在一個沒有選舉的年代意圖通過暗中獲取民心來推翻現任國王,並且意圖謀殺這位國王,就是自己的父親,大衛。在這緊要關頭,大衛不得不再次逃亡。一方面,大衛深知這次苦難是上帝帶給他的,這是對他犯罪的刑罰;另一方面,大衛也深知,儘管現在民心都傾向押沙龍,但以色列的受膏者是大衛自己。所以,和上一次逃亡相比,大衛的處境發生了很多變化,他的心態也有變化。上一次逃離掃羅的過程中,民心都是傾向大衛的,許多人都在幫助大衛,但大衛自己卻因為敬畏耶和華受膏者的緣故,而處處避開掃羅,沒有選擇與他對抗。但是這一次,民心都歸向了押沙龍,大衛卻決心和押沙龍對抗到底。他並沒有選擇立刻正面對抗,但他派出了戶篩作為間諜,來幫助他暗中抗衡押沙龍。大衛必須積極平定這次叛亂,因為他相信上帝一定會使他恢復王權。這就是他為什麼還吩咐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將約櫃抬回耶路撒冷的原因。


自從與拔示巴的犯罪過後,大衛已經完全醒悟,如今正在重新學習依靠耶和華並仰望祂的大能。所以我們看見,那個沉著冷靜,並且敬畏上帝的大衛重新回來了。今天的經文可以和《詩篇》第3篇結合起來看,在那裡,大衛在急難中向上帝呼求,他說: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上帝的幫助。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在這一篇詩篇的最後,大衛說: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

仰望上帝的拯救,是一個屬上帝的子民在急難中所能夠做出的,最清晰最理智的決定。你可以忘記一切策略和手段,但請不要忘記,如果不是耶和華施行拯救,我們就永遠不能脫離苦難。如果不是耶和華伸出祂大能的聖手為我們爭戰,我們就永遠無法在撒旦和惡人面前得勝。

在第16章裡,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做兩面派來誣陷自己的主人,並欺騙大衛;不僅如此,掃羅族的示每咒罵大衛,又拿石頭攻擊大衛。但所有這些都沒能夠攪擾大衛的心,他謙卑且目標堅定,他帶著善意相信洗巴的說辭,並在憐憫中放過示每的咒罵。他將這一切都交託耶和華,他知道他的敵人不是洗巴,也不是示每,而是押沙龍。感謝上帝,押沙龍的陰謀將在明天的經文中被挫敗。上帝在審判中仍然存留了慈愛和憐憫,在大衛的生命中再一次施行拯救。


 

「反思與禱告」

  1. 當你在一切急難和困苦中時,你最常做出的反應是什麼?是思考應對策略?還是急忙求助於友人?在哪些情況下,你會記得應該要先在禱告中求告上帝?

  2. 大衛如何在這一場與押沙龍的爭戰中謙卑自己的心,並且將主權交託給上帝?你在哪些事情中看見了他美好的品格?這些品格都有哪些?例如謙卑,敬虔,愛人等。

親愛的天父,你是我在一切苦難和逼迫中惟一的幫助。主啊,世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我自己也常軟弱無力,惟有你是大能且有力的神,惟有你能夠帶來真正的拯救。求你充滿我的心,使我無論在人生的順境或逆境中都懂得仰望你的名;求你謙卑我的心,使我在一切苦難中不是忙著抱怨,也不是忙著爭戰,而是快快在你面前認罪,並祈求你的幫助,因為救恩屬乎耶和華。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因為你已將那最重大的拯救賜給我了,就是你賜下主耶穌基督為我捨命,使我從罪的壓迫中被拯救出來。願一切的頌讚和感謝都歸於你。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4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