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月25日 撒母耳記下3-4章 「血腥的登基之路」



「每日靈修」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詩38:21)

我們在患難和迷惑當中的時候常求神不要離棄我們,但我們忘記在任何時候都應當這樣禱告。在我們的一生當中,不論我們多麼聖潔,我們沒有一個時候不需要他的扶持的。不論在光明或在黑暗當中,在親近主和迷惑當中,我們都當這樣禱告:「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求你扶持我,我便得救。」小孩子在學走路的時候,總是需要大人的幫助。舵手一松手,船就馬上離了她的航線。我們不能不時時需要從上面來的幫助。願你今天這樣禱告:「不要撇棄我。父啊!不要撇棄你的孩子,免得他落在仇敵的手中。牧人啊!不要撇棄你的小羊,免得它遠離安全的羊圈。栽培者啊!不要撇棄你的樹,免得它枯萎雕蔽。『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現在,並且在我一生當中都不撇棄我。在我歡樂的時候不要撇棄我,免得我的心受勾引;在我愁苦的時候不要撇棄我,免得我抱怨你;在我才悔改的時候不要撇棄我,免得我失去蒙赦的盼望,便落在絕望之中;在我信心堅固的時候不要撇棄我,免得我的信心退步;不要撇棄我,因為沒有你,我就軟弱無力,但有了你我就剛強起來;不要撇棄我,因為我的道路危險,滿了陷阱,我不能沒有你的指引。母雞不撇棄它的小雞,願你也這樣用你的翅膀掩護我,叫我在你的恩翼之下得到保障。『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願我們潔凈我們的心,使神的靈永遠居住在其中。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撒母耳記下3-4章



「血腥的登基之路」(文 | Boaz Yang)


《撒母耳記下》3-4章乍看之下可能會引起讀者許多疑問,大衛為什麼娶了這麼多妻子?伊施波設不是受膏者,可是大衛為什麼仍然不願意殺他呢?是不是大衛太懦弱了?押尼爾的投誠是不是真心的?約押殺押尼爾究竟是對是錯,為什麼大衛要咒詛約押呢?


以上所有的問題都是我們很容易想到的,它們似乎都成為了讀者理解這兩章聖經的阻礙。然而,你是否意識到,在這一係列思考中,我們更多是帶著一些已經假定好的前設來理解大衛所做的事情,而不是從大衛以及整個以色列國的角度來思考。我這麼說並不是要為大衛開脫,例如他娶了許多妻子,這件事本身就是違背上帝對於婚姻的規劃和命定,這是無可爭議的。但作者在這裡要聚焦和強調的,不是一種非黑即白的判斷。大衛稱不上是好人或惡人,他只是一位蒙上帝揀選並恩膏,即將做君王的罪人。

因此,在這兩章聖經中,我們需要從大衛和其他一系列人物身上尋找並發現上帝做事的印記。我們需要問的問題不是大衛怎麼這樣,約押怎麼那樣,而是所有這些事情和上帝究竟有什麼關係?現在,讓我們重新看回3章1節,“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 這句話既是對上文內容的延續,也是對整個第三和第四章的總結。帶著第3章第1節的引導,我們再來看這兩章聖經,就能夠比較好的理解其中心思想。


首先,在後代子嗣的問題上,大衛家子嗣眾多,而掃羅家則只剩下伊施波設和瘸腿的米非波設。要知道,生育子女完全是出於上帝的恩典,而非妻妾成群。世人常常站在肉體的層面思考問題,以為生育問題完全是夫妻兩方所決定的,因此如果一旦出現生育困難,只需要換一個配偶即可。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聖經告訴我們,子女乃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因此如果上帝不願意賜給某人子女,那麼他窮盡各種人本的辦法也不能達成。聖經作者和以色列民都明白這個道理,因此作者舉出這第一個例子從後嗣方面來向我們說明大衛家如何日見強盛,掃羅家如何日見衰弱。


其次,作者向我們記載了押尼爾如何投降大衛。押尼爾的叛逃是出於他自己的罪和暴躁的脾氣,以及伊施波設不識時務的責問。然而讓這一切發生的仍然是耶和華上帝的作為。這是一個極佳的案例使我們看見耶和華如何擾亂他所不揀選的陣營。不僅如此,在第三章中,伊施波設不僅失去了押尼爾,而且自己的姑姑米甲也藉由押尼爾的勢力而被奪回到大衛陣營中。這一組對比也意在說明大衛家的強盛以及掃羅王朝的沒落。


第三,押尼爾的死和伊施波設的死都充滿了戲劇性。首先是押尼爾的死完全是出於約押的誤會,而伊施波設的死則完全是出於兩個小人自作聰明的結果。大衛在得知押尼爾和伊施波設死後,都分別做出了令人難以理解的動作。他先是為押尼爾哀哭,並且因此而將一些殺人所帶來的咒詛都歸於約押。在得知伊施波設死後,大衛同樣將兩位殺人者處以極刑。其原因何在呢?大衛在假裝做好人嗎?難道大衛不希望他的敵人們消失嗎?不是的!大衛的心中有一桿秤,這桿秤是用於衡量整個以色列國之利益的。也就是說,的確押尼爾的死和伊施波設的死對於大衛而言似乎是好事一件,但大衛完全不在乎這些,他更在乎的,是這兩位競爭對手的死會不會給自己的王朝和全體國民帶來上帝公義的審判和刑罰。因此在得知這兩位對手的死訊後,大衛的所有行為,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竭力撇清他們的死和以色列國的關係。這並非出於自私,相反,這體現出大衛心裡十分清楚孰重孰輕。在上帝的榮耀,和屬神國度(就是以色列國)的利益面前,一切個人恩怨都不值一提。這個時候不是慶祝自己政治對手倒台的時候,這個時候是尋求上帝喜悅的時候。大衛不願意在這一切的罪上有份,一方面是因為押尼爾和伊施波設的死確實都與他無關;另一方面也是出於他對罪極高的敏感度,以至於他下意識的反應並不是個人得失,而是是否沾染了污穢。


這條登基之路是充滿血腥的,但這一切的血腥並不是大衛的預謀,而是上帝利用人的罪和軟弱來成就祂的旨意。蒙揀選的和被棄絕的彼此爭戰,這其實也是我們今日屬靈爭戰的寫照。今天的兩章經文告訴我們,首先,屬靈爭戰是血腥的,真實的戰爭,上帝的子民和仇敵之間狹路相逢,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第二,上帝是為祂子民爭戰的上帝,作為上帝的子民,我們要做的就是時刻保持警覺,遠離罪惡,預備自己,以至於當上帝行動的時候,我們已經預備妥當,迎接上帝所賜的勝利。


 

「反思與禱告」


1. 你對罪敏感嗎?個人得失對你而言,其重要性是否大過你在屬靈上所持守的聖潔?(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這意味著我們在具體事務中的選擇。)

2. 如果有一個你很想得到的東西,需要你通過犯罪的方式才能得到,你是否會去做?如果有一個你很想得到的東西,需要別人通過犯罪的方式為你獲得,你是否會請別人去做呢?如果有一個你很想得到的東西,別人在不經意間用犯罪的方式為你獲得,你會和那犯罪的人一同慶賀,並賜他獎賞,然後辯稱自己並為參與其中所以無罪嗎?還是你會與對方撇清關係,以保持自身的聖潔?


親愛的天父,求你在我每一天的生命中保守我,使我總是對罪敏感,遠離惡事。求你保護我,救我脫離兇惡,不叫我遇見試探。求你憐憫我,特別赦免我隱而未現的罪,使我每一天在基督的福音裡尋求真正的正直,良善和公義。求你親自引導我的人生,為我預備一切我所需用的恩典,使我在你的帶領中充滿平安和喜樂,並對未來充滿盼望。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7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