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5月20日 撒母耳記上27-28章「如何尋求上帝的旨意來做決定」



「每日靈修」


奇妙的慈愛……(詩17:7)

當我們施舍的時候,我們若把我們的心和施舍的東西一同給人,那才是好的施舍,可惜我們並不常這樣。我們的主卻不如此。他的恩惠常隨著他心中的愛而來。他並不把他盛筵上的冰冷的食物和碎渣給我們,他卻把我們的零碎蘸在自己的盤裏,把我們的食物用他芬芳之愛當做香料來調和,然後再給我們吃。當他把他的恩惠放在我們手中的時候還有一種寶貴的記號,使我們的手在受到他的恩惠時感到一種溫暖。因此,他給的方式和所給的東西一樣的寶貴。他滿有恩慈地來到我們家中,他並不像一些勢利的客人來到窮人的茅屋中一樣;他乃是坐在我們身邊,不因我們貧窮而輕看我們,不因我們軟弱而責備我們。親愛的讀者啊,他說話時是多麽笑容可掬呀!他恩典的唇所滴下的真是金玉良言!他用熱愛環抱著我們!他所給我們的或許很輕,而那方式卻是極重,其實他所給我們的寶物乃是用金籃盛著,並用快樂的車子載來。我們不能懷疑他至誠的慈愛,因為他一切的恩惠上都印著他流血的心。他給人的時候乃是慷慨大方的,他並不責備。他一點也不露出我們是他的重擔,也不冷漠受惠的人;相反地,他以他的恩憐為樂,並且為我們舍了生命,為的是叫我們緊緊投靠在他的胸懷裏。他的哪噠所發的香氣乃是從他的心中才能發出來的;他的蜜房若沒有他舍生的愛攙和在其中是不會甘甜的。他的至愛和盛情是很高貴的!願我們常嘗它的滋味並知道它的豐美。


——司步真《清晨甘露》


 

「如何尋求上帝的旨意來做決定」

(文 | Boaz Yang)


《撒母耳記上》27章繼續記載大衛和掃羅的故事。我們看見一個人的罪可以影響到另一個人,進而影響到一整群人。掃羅自己靈命上的軟弱是一個破口,但我們看見的是,這個破口不僅影響到掃羅一個人而已,而會連帶影響到約拿單,大衛,以及掃羅的跟隨者,大衛的跟隨者,進而影響到整個國家。

在27章裡,大衛第二次逃入非利士人地界中,這是他信心再次有所動搖的表現。大衛還在不斷成長中,即使經歷了上帝足夠的恩典,但他仍會有灰心喪膽的時候。逃入非利士地界之後,他投靠在迦特王亞吉的帳下,這正是之前他第一次進入非利士人地界時所去的地方。第一次逃命,他在亞吉王面前裝瘋賣傻,第二次逃命,他就顯得從容了許多。在亞吉手下寄居的年日裡,大衛顯得有些狡猾,一方面他幫助亞吉王擊敗周圍不少敵人,包括了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這些都是非利士人的鄰國,也是以色列的鄰國。大衛看起來是在幫助非利士削弱鄰國的力量,實際上這也是在幫助以色列國在地緣政治中佔得優勢和利益。另一方面,大衛是以亞吉王的名義發動戰爭的,這會將責任歸咎於亞吉王,而避免將戰火引到以色列民身上。大衛在向亞吉王匯報的時候,故意將猶大的南方也列在他的侵略之地中,而亞吉王也信了大衛。他相信大衛正在於以色列人疏離,甚至心裡以為,大衛必永遠作他的僕人。


作者並沒有繼續描述大衛在非利士地寄居的情形,而是鏡頭一轉,在28章向我們描述掃羅的情形。大衛寄居非利士地並不是一件十分光彩的事,這是他靈命軟弱,信心動搖的表現,但作者要讓我們看見掃羅的景況更加糟糕。28章是聖經中的難解經文之一,究竟這位婦人所招上來的撒母耳是真是假,這一問題在聖經詮釋的學者中有諸多討論和爭議,我認為在這當中最合理的解釋是,這位招上來的撒母耳是真的,但並不是婦人所召上來的,而是上帝在此時出手干預了此事。


掃羅從一開始就知道這麼做不對。他並不是懵懂無知,是他自己下令全國禁止交鬼和行巫術的。然而,此時已經無依無靠的他,幾乎已經到了窮途末路的境地,因此他不擇手段,甚至直接違背上帝的誡命,去交鬼(利19:31)。他把自己打扮得像一個夜間的竊賊一樣,鬼鬼祟祟的出來。實在難以想象,一國之君竟墮落到這個境地,並且他不是被迫無奈,而是自己主動選擇如此行的。當他來找這位行巫術的婦人時,這位婦人以為只是招一位鬼魂或邪靈上來,卻沒想到,她自己尚未作法,就看見撒母耳出現了。不僅如此,撒母耳的形象一定和這位婦人平時所見的邪靈不同,以致於她說我看見有“神”從地裡上來。這使我們知道,上帝所揀選的信徒死後的樣子和非信徒是不同的。她的驚慌失措也表明了,撒母耳的出現並不是基於她的能力,並且現在整個情形已經不是這位婦人可以控制的了。她甚至以為自己要滅亡了,因為邪惡之人是極其懼怕見到聖潔的上帝的,哪怕此時她見到的並不是聖潔的上帝,而只是聖潔的信徒,她也無法承受。撒母耳的靈魂給掃羅的答案與他生前說過的一樣,他更加上一句,就是掃羅必定會死去!當掃羅知道自己快要死去的時候,便撲倒在地,毫無力氣。


今天這段經文涉及到關於“陰間”的神學,這不是我們在一篇讀經心得中可以解釋清楚的。但今天的經文使我們看見了幾個非常重要的功課:1. 人死並不是如燈滅,而是進入到一個居間狀態中。信徒與基督永遠同在,如同在樂園裡。而不信上帝的人則進入到受苦的地獄中。2. 邪靈極其懼怕至高聖潔的上帝。屬靈的爭戰是真實存在的,我們只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來行事為人,才能完全得勝。3. 當我們要尋求上帝旨意的時候,我們應該帶著謙卑敬畏的心,而不是尋找那些歪門邪道,也不是尋求那些靈異之事。4. 上帝在宇宙中掌權,祂會在需要介入或干預的時候施行祂奇妙的大能。但這一切基於祂的主權,而不是人的命令或要求。當上帝出手的時候,我們稱之為神跡。但神跡是上帝主權的作為,而不是人能命令或要求的。5. 上帝的子民是光明的子女,而不是黑夜的僕役。我們凡事應當行在光明中,而不是與黑暗結交。在我們的內心中有普遍的良心和特殊的聖靈感動,前者是人人都有的,後者是基督徒特有的,這兩者都是上帝賜下,為要引導我們討祂的喜悅。因此,不要違背上帝所賜的良心,也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這就是我們做決定時最關鍵的原則。

 

「反思與禱告」

  1. 今天這個世代中有不少算卦、占卜、看相的事,這些事情以預言為誘惑,使人深陷其中。人最懼怕的就是未知,因此渴望提前得知未來的事,就像掃羅一樣。思考一下,人為什麼懼怕未來那些未知的事?更進一步,請思考,上帝為什麼向我們隱藏未來的事?

  2. 你通常如何做決定?在你年輕的時候,是否曾經用過猜硬幣,轉陀螺等方式來幫助自己做決定?你覺得當時你心中是怎麼想的?命運和上帝主權的預定之間有什麼不同?今天的經文中,掃羅的行為給你帶來什麼樣的功課?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每一天的看顧和帶領。主啊,我要承認我懼怕未知和未來,我懼怕,是因為我想要掌控未來,掌控我的生命。但是主啊,我知道,你是在你的美意中向我隱藏了這一切,為的是要我全心依靠你,並且完全跟隨你。主啊,求你幫助我,使我知道我生命的主權永遠不可能在我手中,因為我的能力是如此渺小和軟弱,以至於我連下一秒的生命也無法確保。主啊,我生命的主權,如果不是在你的手中,就是在罪的手中。所以求主用你的福音來贏得我的心,使我從罪的權勢中得釋放,成為你福音的奴僕,讓你的恩典成為我生命中的王,使我在恩典中站立存活。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2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