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4.22 士師記12-13章「第一次內戰」



「每日靈修」

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徒5:31)

耶穌,我們的主,曾被釘死而又埋葬了,現在卻坐在榮耀的寶座上。天上最高的寶座是專為他所預備的。基督在天上被高舉乃是代表信徒被高舉。他被高舉到神的右邊,雖然他像耶和華一樣滿有大榮耀,乃是常人所不能享受的,但因他是中保,所以耶穌在天上所得的一切尊榮,也是一切聖徒的基業。每逢看到基督與屬他之人的親密關系,真叫人感到無限快樂。我們實際上與他是一體的,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因此他被高舉就是我們被高舉。他要叫我們坐在他的寶座上,像他得勝之後與他的父同坐寶座一樣;他有冠冕,他也賜我們冠冕;他有寶座,但他不以賜我們寶座為滿意,在他的右邊必須有他的王後,佩戴「俄斐金飾」,他若沒有新婦就不能得榮耀。信徒啊!現在仰望耶穌吧。用你的信眼看他頭上所戴的許多冠冕,要知道有一天當你得見他的真體時你也必像他;你沒有他那末偉大,你沒有他那末神聖,但你仍可與他同享尊榮,同享他所有的快樂和尊貴。現在我們默默無聞,然而我們要知足,因為我們雖然疲乏地走在貧窮的路上,或是攀登苦難的山嶺,但這都是頃刻之間的事;你終必與基督同掌王權,他「使我們作君王,作祭司,歸於我們的神,在地上掌王權直到永永遠遠」。(改譯)你看神的子民能夠這樣是多麽好的事呀!我們現在有基督在天庭裏作我們榮耀的代表,不久他必親自來接我們與他同在一起,瞻仰他的榮耀,分享他的快樂。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士師記12-13章



「第一次內戰」

(文 | Boaz Yang)


《士師記》12章記載了以色列第一次內戰,這一次內戰的結果導致以法蓮人中有四萬兩千人被殺。內戰是不合一的表現,也是分裂的前兆。罪人的天性就是不合一,這是伊甸園就已經決定了的事實。亞當和夏娃犯罪以後,合一的婚姻關係之間就出現了裂縫。他們開始編制衣服遮蔽身體,因為他們感到羞恥。為什麼呢?因為那個最親密的合一被打破了。在完美合一的婚姻關係裡,乃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人成為一體。然而在被罪污染的婚姻關係裡,你我有別,男女授受不親,因此需要各自躲避。所以,不合一的根源是伊甸園。不合一,紛爭,也是罪人與罪人相處時的天然現象。


在以色列人分地完畢時,我們曾提及,整個古代以色列國,南部以猶大支派為代表,北部則是以法蓮支派為代表的。這兩個支派都有成為全以色列領袖的潛質和渴望。然而,隨著時間逐步進入《士師記》,我們看見以法蓮人的貪婪和傲慢。當基甸和米甸人交戰時,以法蓮人袖手旁觀。但是當基甸打勝仗的時候,以法蓮卻突然跳出來鬧情緒,要求分享勝利的戰果。基甸當時採取了溫和的態度和策略,安撫了以法蓮人的情緒。然而,這種安撫沒有辦法解決罪的問題。以法蓮人仍舊自以為是,在耶弗他擊敗亞捫人的時候再次發難。以法蓮人和耶弗他的發言各執一詞,但是從歷史的一慣性可以看出,耶弗他說的比較可靠,耶弗他說:我和我的民與亞捫人大大爭戰;我招你們來,你們竟沒有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因此,當你反觀以法蓮人說的話:你去與亞捫人爭戰,為什麼沒有招我們去呢?你可以看見以法蓮人顛倒是非黑白的功力有多深厚。耶弗他並不是基甸,他過往可是一位匪徒首領。因此,他並沒有像基甸那樣好言相勸,而是直接出兵,以法蓮人死傷慘重。


任何年代,任何地方,以任何形式發生的內戰都會導致一個共同體的分裂。事實上以色列人不合一,並不是到了現在才體現出來。或許你還記得,雅各的十二個兒子本身就是一群彼此之間極不合一的人。他們之間彼此爭鬥,彼此嫉妒,彼此殘害,彼此相殺,完全沒有上帝子民的樣式。在女士師底波拉時期,巴拉率領的那次爭戰也只是部分支派參與,其他支派並沒有共同參與,從那裡也可見以色列民不合一的端倪。

當我們思考不合一這個話題的時候,我們需要思考並省察不合一的根源是什麼。其實根本原因常常在於,人們偏行己路,隨從自己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敬拜自己內心中意的偶像;是罪人以自我為中心,而不願意互相接納,或互相認可,或互相包容,或互相欣賞。以色列人的不合一顯明了以色列人在信仰上的墮落,顯明了他們當中跟隨耶和華上帝的人越來越少。當一個支派總是計算著如何奪得領導權的時候,他們就會貶低其他支派的貢獻,否定別人的付出,甚至在別人成功的時候橫加指責,因為他們嫉妒別人的成功,也貪心那榮耀的光環。這就是以法蓮人失敗的地方。


你會看見,這和今天的世界多麼相似。事實上,每一個罪人都或多或少地帶著污穢的心覬覦權柄,每一個罪人也都或多或少的濫用著權柄。當人不敬畏上帝的時候,人的第一傾向就是將自己當作神,當作是擁有最高權柄的那一位。不合一的根源正在於此。


因此,合一中不可缺少的配方是什麼呢?是謙卑,是對上帝的敬畏,是對自我的否認,是對基督福音的高舉。在你和其他人的關係中,你們是否經歷合一呢?今天我想邀請你思想兩個最基礎的層面讓你操練合一,第一是婚姻中的合一,第二是教會中的合一。不合一會帶來傷害,帶來“內戰”,甚至帶來分裂。不合一總是令人印象深刻,甚至容易讓人忘記了這個世界上還有另外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形態,就是合一。


對於基督徒而言,真正的合一根植於基督的福音中。基督自己是那個謙卑虛己的榜樣,這個榜樣是其他任何罪人都不曾活出來的。真正的合一是一種超自然的合一,因為基督福音大能的工作是超自然的。這個世界上也會有許多合一,當約瑟的哥哥們合夥出賣約瑟的時候,由於利益一致,他們在那個瞬間無比合一。然而所有類似的合一都是虛假的,是暫時的,當利益消失的時候,當個人利益互相衝突時,這種世俗的合一立刻煙消雲散。願上帝祝福你,使你在婚姻中,在教會中,追求那神聖的合一,是在福音裡操練捨己的合一,將榮耀歸給上帝。


(13章中參孫的故事我們將在明天的靈修中探討。)


 

「反思與禱告」


  1. 生活在罪人的世界裡,我們都是不合一的受害者。但我想邀請你反思的是,在婚姻關係中,你是不合一的製造者嗎?思考一下自己在哪些方面曾經明顯地,或潛在性地製造過你與配偶之間的不合一?

  2. 生活在罪人的世界裡,我們都是不合一的受害者。但我想邀請你反思的是,在教會生活中,你是否曾經在不經意間製造過不合一?你覺得應該如何彌補這種不合一所帶來的傷害?


親愛的天父,我們要來到你面前承認,我們都是陷在自我中心的泥潭裡無法自拔的罪人。當我們不認識你的時候,我們只知道為自己而活,只知道愛自己,只知道跟隨自己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只知道追逐名利、地位、權柄,只知道與人相爭;卻不知道與人和睦,不知道彼此欣賞和接納,不知道操練擁抱與合一,不知道如何愛。主啊,求你使我們知道,只有在你的福音裡,我們才能夠找到那神聖的,超自然的,存到永恆的合一。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7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