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4.20 士師記9章「荊棘王」



「每日靈修」

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來2:14)

神的兒女啊!死已失去了它的毒鉤,因為魔鬼的死權已經被敗壞了,那末你就不要再怕死。求神開恩賜我們聖靈,叫我們確知並堅信救贖主的死,好在那可怕的一剎那加添我們的力量。你的生活若靠近加略山的十字架,那末你就覺得死是一件快樂的事,並且當它帶著極大的快樂來臨時,你必歡迎它。在主裏死是一件甜蜜的事:睡在耶穌裏是他的約所給我們的福份。死並不再是驅逐,而是從流放的生活歸回,回到家裏,那裏已經有許多蒙愛的人住在天宮中。在天上得榮耀的靈魂與地下爭戰的聖者之間的距離好似很遠,其實並不然。我們與家相隔得並不算遠——頃刻之間,就能到那裏。帆已張開,我們的靈魂已經航到了深處。航程還有多少呢?在我還沒有收帆碇泊於平安的港中之前,還有多少微弱的風吹在我的帆上呢?在我還沒有達到無風無浪的海洋之前,還得受多少風浪的沖擊呢?聽聽下面一個回答:「離開身體,與主同在。」你的船剛剛起碇,但它早已在避風所了。它只要揚帆便可到達那邊。像從前,加利利湖上的一只小船受了風浪的打擊,耶穌說:「住了吧!靜了吧!」船便立即抵達岸邊。不要以為在死的須臾與榮耀的永遠之間有一段很長的間隔。當我們在地上合起了眼,就在天上睜開了眼。火馬在路上不過是霎時之間的事。那末,神的兒女啊!你既看到你的主藉著死敗壞了死的權勢(咒詛)和毒鉤,你為什麽還怕死呢?現在雅各的天梯下面雖臨黑暗的墳墓,但上面卻通到永遠的榮耀。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士師記9章



「荊棘王」

(文 | Boaz Yang)


《士師記》8章帶給我們一個暗藏危機的結尾,基甸妻妾眾多,家庭不和,這為日後的家庭慘變種下禍根。在戰場上的英雄不一定是日常生活中的英雄。基甸可以領導全地以色列人,但卻不能領導自己的家庭。他給自己的孩子取名亞比米勒,意思是:我的父親是王。可見,雖然基甸表面拒絕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但是內心深處還是渴望成為一位君王。《士師記》第9章講道亞比米勒的時候,主要講到亞比米勒也渴望自己能夠作王。他所使用的手段是用錢僱傭匪徒,用暴力屠殺自己的弟兄。在亞比米勒的故事中,沒有上帝的呼召。甚至在第9章中,耶和華的名字也沒有出現。亞比米勒完全是赤裸裸地離棄上帝以滿足自己私慾的方式進行權利鬥爭。


亞比米勒殺了自己的七十個弟兄,唯獨約坦躲過了這場屠殺。這之後,他所做的這個比喻性的預言十分形象,橄欖樹、無花果樹和葡萄樹都是以色列人當時的經濟作物,可以給以色列社會帶來利益與收成。然而,這三種樹都謙卑順服在上帝所創造的自然規律中,不願意自大稱王。惟有荊棘,完全不反省自己的形象和特質,大言不慚地接受了作王的邀請。約坦的這個比喻將亞比米勒作王的故事描繪得淋漓盡致。一位內心充滿兇殺殘暴的邪惡首領如今已經產生,他就是亞比米勒。

荊棘是人類犯罪,土地受到咒詛之後所生出來的產物。荊棘的特性是使地荒涼,而不是使地肥沃豐收。荊棘的生長方式是擠壓其他植物的生長空間,通過殺死其他植物,來達到自己生長的目的。荊棘只配得被砍下來焚燒,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價值。然而就是這如同渣滓一樣的荊棘,如今卻自告奮勇成為君王領袖,這些描述都與亞比米勒十分相似。


事實上,亞比米勒作王的另外一個前提是,以色列人渴望一位王來治理他們。他們對於耶和華的帶領和統治已經開始逐漸失去興趣。因此當亞比米勒自立為王的時候,眾民都表示順從,而非反抗。沒有人在這個時候站出來說,我們已經有耶和華治理我們,這就夠了。沒有,大家都默認亞比米勒為王,這也是最終導致悲劇的另一個原因。由此可見,“尋求一位王”這個話題在當時的以色列人中已經是一個普遍性的共識,幾乎沒有人覺得有什麼不妥。


《士師記》9章最終充滿了暴力和血腥,也使我們看見,一個上帝缺席的世界是會何等可怕,人類自相殘殺,最終同歸於盡。在今天的經文裡,亞比米勒殺害示劍人,和迦勒的軍隊,反過來,亞比米勒也被提備斯的一位婦女所殺。在本章中,以色列人由於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的混亂局面已經逐漸形成。我們不禁要回到最初的問題上,以色列人究竟是否需要一位地上的君王來治理他們?如果有王了,他們的生活是否會改善,社會是否會重歸秩序?答案是否定的。以色列人需要的不是一位地上的君王,而是一位天上的君王;不是地上士師的拯救,而是天上那位終極士師的拯救。


荊棘在聖經中象征咒詛,因為它是咒詛的產物。亞比米勒被形容為荊棘王,體現出他為以色列全地帶來的災難性後果,他使百姓成為罪的奴僕,也是人民陷入偶像的轄製。今日世界,也是一個荊棘王掌權的世界,罪就好像荊棘一樣,在邪惡君王的治理下各處蔓延,擠壓百姓的生存空間。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是如此,罪好像荊棘一樣,似乎總是除不乾淨,不斷消耗我們的人生。我們惟有仰望那位生命的主,全地的主,才能夠為我們清除這些荊棘,使我們在安息中進入上帝的國度。


 

「反思與禱告」

  1. 你的生命中有什麼樣的事情,好像荊棘一樣,擠壓你的人生,妨礙你在真理中的健康成長?

  2. 你如何向上帝禱告,求祂清除你生命中的荊棘?你是否曾經尋求跟隨這地上的某種存在,例如某種意識形態,某個人,某個組織,某個國家,使他們做你生命中的王,使他們做你生存與生活的一切資料來源?

親愛的天父,求你憐憫我這愚昧的人,因為我常允許這個世界中的糟粕,就是那些像田地裡荊棘一樣的渣滓成為我人生的主導,擠佔我的生命,我的精力,我的時間,我的情感,以至於我在這些荊棘的轄製下不得自由,也尋不見盼望和光明。主啊,求你把這些污穢且攔阻我來到你面前的荊棘清理掉。主啊,惟有你是我生命中的王,除此以外,我沒有別的王。求你使我在你的國度裡得享自由與安息,順服在你的王權下,與你同在,得享永生。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12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