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4.14 約書亞記22章「證壇帶給我們的正面與負面的反思」



「每日靈修」

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詩22:7)

嘲笑也是使我們的主悲痛的一大原因。猶大在園中侮慢他;大祭司和文士嗤笑他;希律輕視他;仆人和兵丁捉弄他,殘忍地淩辱他;彼拉多和他的同僚以君王的尊稱來諷刺他;在十字架上各樣駭人聽聞的笑柄和醜惡的辱罵都集中投向他。譏誚是很難忍受的,當我們在極端苦痛時,笑罵實在太殘忍、太慘酷了,簡直能刺透人心。救主釘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痛楚是超乎人類所能想象、所能猜測的,再看那些包括各階層的烏合之眾,都撇嘴搖頭,極其輕蔑那位正在受苦的無辜者!那位被釘者一定有什麽了不起的地方,而是他們所看不見的,不然他們是不會這樣一致輕視他的。邪惡似乎大得勝利,但至終他們不過是嘲笑那在十字架上得勝為王的善良之主罷了!「被輕視,被人厭棄」的主耶穌啊!你怎能為惡待你的人而死呢?這就是奇妙的愛,神聖的愛,也是不能測量的至愛。我們在未重生時也曾輕視過你,就是當我們得了新生命之後,我們還是把世界放在我們心中的高位上,但你流血為的是使我們得醫治,你釘死為的是使我們得生命。我們怎樣才能把你放在人心的最高的寶座上呢!我們要在陸地上海洋中大聲贊美你,直到使那厭棄你的人一同來崇拜你。

至善之主啊!你所造的惡待你,你得不到他們的愛戴,因為他們不了解你;
忘恩負義、追求邪惡的虛妄的人們並不看你的慈面,多麽使我憂心如焚!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約書亞記22章



「證壇帶給我們的正面與負面的反思」

(文 | Boaz Yang)


《約書亞記》22-24章是整捲書的最後一部分,這一部分的首要特色是,每一章都以約書亞呼召某某人作為開頭,然後這卷書才結束。因此整捲《約書亞記》就是結束在這三場聚集當中。這三場聚會都體現出同一個主題,就是以色列民對上帝堅定不移的信靠。以色列民必須對上帝做出回應,表明他們願意順服萬軍之耶和華的掌權和帶領,這是上帝神聖的大能和權柄彰顯之後,上帝子民理所應當做出的反應。同時,這三章也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以色列何去何從?因此以色列民在這裡的表態極為關鍵,因為這決定了以色列能否保住自己的地位和產業。


對於上帝的忠心和熱愛貫穿在整章經文中。雖然本章聖經一方面賜給我們積極正面的教導,另一方面,由於我們無法從聖經文本中探查人心,因此我們無法得知當事人的具體思想。因此,今日讀經分享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尾,有待你自行判斷。但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反思,經文帶給我們的中心是不變的,就是我們總是要以敬拜上帝作為我們生命中首要目標與任務。


當這兩個半支派的人從約書亞這裡領受完祝福,準備返回他們之前所分得的約旦河東時,他們在約旦河西畔建造了一座祭壇。這座祭壇極其高大,以至於約旦河東邊的人抬頭都能夠望見。這一舉動引發了以色列人內部的極大紛爭,因為另立祭壇這一舉動,似乎意味著要另立一個偶像取代上帝。此時,帳幕已經立在示羅了,為什麼不去示羅敬拜上帝了?為什麼要在這裡立一座如此高大的祭壇呢?在河西的以色列民聽說了這一件事,就聚集在示羅,要去攻打他們。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河東兩個半支派的人給出了解釋:他們立這一座壇,並不是為了舉行任何祭祀,他們是因為擔心自己的子女忘記了耶和華,並且不敬拜耶和華,所以專門立了一個紀念碑式的祭壇,使他們的子孫後代在這裡就可以望見那座祭壇,以至於能夠繼續敬拜上帝。這一解釋最終令河西的以色列人,並各回各家去了。簡而言之,立這樣一座祭壇,是為了信仰的傳承。


從積極的方面考慮,河東的以色列人在他們的行動和語言中,處處表達出了對耶和華上帝的忠心和敬畏。不僅如此,他們還十分在乎信仰的傳承。他們在乎自己的孩子以後長大了會不會不敬畏上帝。他們知道,作為上帝的子民,這一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敬畏上帝。由此可以看出,他們不僅在之前的爭戰中有信守承諾,並且如今他們也並非回到河東去享受安逸,而是非常在乎他們後代的信仰,所以才做了這件看起來有些令人匪夷所思,亦或是多此一舉的事情。河東以色列人給我們帶來一個極其重要的思考,就是我們是否關心我們親人和後代的信仰。北美華人教會如今普遍出現一個斷層現象,這一現象如今也在我們教會中上演,就是基督徒在信仰方面對於自己的兒女常常疏於教導,不僅如此,還常常用文化代溝,亦或是資訊代溝來推脫,以至於下一代進入北美社會以後就流失嚴重,不懂分辨善惡,跟隨世俗潮流文化而去。這實在令人痛心!弟兄姐妹,你們為什麼選擇離開家鄉,來到現在的國家?是出於金錢或安逸生活的考量嗎?還是出於敬畏上帝的需要?我鼓勵你,不要因為經濟或安逸生活而移民外國,要為了捨命傳福音而移民,要為了在世界各地點燃福音的烈火而搬家,要為了認真培養敬虔愛主的下一代而遷移。因此,河東的以色列人帶給我們一個極其重要的功課,就是在乎自己子孫後代的信仰,在乎他們的靈魂。說實話,如果連自己的孩子是否得救都不在乎,我們傳福音的熱心又從何談起呢?

河東的以色列人雖然在乎自己後代的信仰傳承,但是他們的行為卻無法完全說明問題。從消極的方面考慮,河東以色列人此舉並不能夠說明他們對上帝有多大的敬畏,以及對自己子女的信仰有多在乎。其中一個十分簡單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他們當時不聽從上帝和摩西的命令,領受約旦河西的迦南地呢?因為那才是真正的應許之地。為什麼他們在約旦河東看見那應許之外的地好做牧場,就選擇停下來了呢?顯然他們是被眼目的情慾所擄獲了。誠實地說,立一座祭壇就能夠保證自己後代子孫敬拜上帝了嗎?這樣的行為有些自欺欺人的因素,就好像今天的人在家中掛一個十字架,或是在過節的時候才帶自己的孩子來教會湊熱鬧,就指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敬拜上帝。這其實是一種自欺,因為這些東西根本無法證明你是上帝的子民,唯有上帝在耶穌基督福音裡的救贖才能夠使你成為祂的兒女。


所以,河東的以色列人提出了一個確實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子孫後代信仰的傳承。但是我想他們所採取的辦法並不值得我們學習。他們的處境仿佛今日腳踏兩只船的信徒一般,一邊要拿肥沃的土地來賺取利益,一邊要那屬天的福分來求得平安。如今誰最容易落入這般陷阱中呢?是那些已經處在安逸中的基督徒們,其實也就是北美華人教會眾肢體。


因此,我要回到前面所說的話題中,弟兄姐妹,你所需要的並不是從大陸,從台灣,從香港,從馬來西亞移民美國,你所需要的,乃是從一個世俗的地上之國移民到屬乎福音的天上之國。那才是真正一位基督徒所需要的移民。你如果不帶著獻身和拓荒的使命從東亞進入北美,你就沒有辦法真正成為一團福音的火,來焚燒並點燃這座城市,這個國家。關心你的下一代吧,真正把他們帶到基督的福音裡,使他們成為天國的精兵,為主而活。

 

「反思與禱告」

  1. 約旦河東給了兩個半支派的人什麼樣的誘惑?這些誘惑如何給他們和他們子孫後代的信仰帶來阻礙?

  2. 證壇真的能夠幫助他們敬拜上帝嗎?你覺得真正能夠幫助子孫後代敬拜上帝的方式是什麼?

  3. 你在乎你孩子們的信仰嗎?你為此都做了哪些努力?

親愛的上帝,求你憐憫我,因為我常常在這個世界中勞碌,疲憊,勞苦。我欠了許多福音的債,無論是下一代,還是我最親密的朋友和親人們,我都欠他們福音的債。主啊,求你將福音的異象放在我的心中,激動我,點燃我,催逼我,使我為你走出去,為你而活,也帶領更多人來為你而活。求耶穌基督十字架的福音活化在我的生命裡,我的心裡的,我的口中,使我成為天國福音的見證者,使我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福音而活。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9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