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4.07 約書亞記5-6章「史詩般的勝利」



「每日靈修」

你們將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詩4:2)

有一位著作家曾把瞎眼的以色列人所給他們久已期待著的君王的尊榮,羅列出來。

(一) 他們給他儀仗的尊榮。其中包括羅馬兵丁,猶太祭司,男男女女都跟在後面,他自己便在前面背著十字架。他來打敗了世人的兇惡仇敵,但他們卻這樣為他祝捷。他所得的歡呼是高聲的嘲笑,他所受的贊美是惡毒的咒罵。

(二) 他們給他稱觴的尊榮。並非金爵美酒,而是罪犯臨刑前所飲的麻醉劑,但他拒絕了,為的是盡嘗死味。後來他喊道:「我渴了!」你設身處地地想想,他整夜未眠,流血流汗,更番受審、受辱、受刑,已經困頓不堪,又背著十字架走了那末一段路程,被釘又被掛,未進粒米滴水。又環觀周圍的黑暗,猙獰的面孔,悲哀失恃的親友、門徒,真是萬感交集,怎不幹渴。但他們卻以苦膽調和的醋用海絨蘸了塞到他的嘴裏。唉,可惡、可憎的人競粗暴地這樣對付王的兒子。

(三)他有護衛的尊榮。他們用賭博的方法把他的衣服估價分贓,作為掠物。這就是天上當受崇拜之君的衛兵,都是些分贓的賭徒。

(四)濺滿了血的十架是他寶座的尊榮。背叛的人類還能把什麽安舒的地方給他們的大君王呢?十字架完全表示了世人對他的態度如何,他們在那裏似乎是說:「你這神的兒子,若我們夠得著神,他也該當受這樣的處治。」

(五)他們也給他稱號的尊榮:「猶太人的王」。實際上這些瞎眼的百姓乃是棄絕他,他們乃是稱他為「賊王」,他們情願要巴拿巴,使耶穌在兩賊之間受最大的羞辱。他的榮耀都被人變成了羞辱,但它卻使諸聖徒和眾天使的眼透出歡樂的光芒,永世無盡。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約書亞記5-6章



「史詩般的勝利」

(文 | Boaz Yang)


《約書亞記》第5-6章記載了以色列人在迦南地贏得的第一場勝利,即耶利哥城戰役。作為征服迦南地這一場戰爭的起點,以色列人在進攻耶利哥城之前的心情無疑交織著緊張,期待,不確定等各種滋味。耶利哥城之戰這場史詩級的勝利帶給我們兩個重要功課:第一,上帝的同在;第二,百姓的順服。

我們先從第5章看起,來思考以色列人在戰前都做了哪些準備。第5章首先描述了迦南諸王聽見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後的心態,他們心都消化了,不再有膽氣。這一描述使我們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發出時,可以直擊人心;上帝大能的名字傳開時,令人敬畏。接著,耶和華吩咐約書亞為全體以色列人行割禮。按照上帝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從埃及出來的眾民都死在曠野的路上以後,他們所生的新一代以色列民都沒有受過割禮。約書亞和全體以色列人對於上帝的吩咐表現出完全的順服,這種順服至關重要,因為它關係到之後的勝利。割禮最初記載在《創世記》17章,之後在《創世記》34章和《出埃及記》4章也有記載。割禮是亞伯拉罕之約的記號,這意味著所有受割禮的人,是在他們的身體上做出一個記號,表明他們是亞伯拉罕之約中的子民。隨著聖經漸進性的啟示,上帝與祂的百姓之間的約也漸進性的向我們展開,在亞伯拉罕之約後又有摩西之約(也就是西奈之約),大衛之約,直到最終基督所帶來的新約。雖然在不同的約中,上帝有不同的吩咐,但其背後的一些原則卻是一致的,那就是:順服!因此,接受割禮,就是一個順服於亞伯拉罕之約的舉動。這一舉動也是在表明自己與亞伯拉罕之約有份。在這種順服中,上帝要行使祂曾經向亞伯拉罕所立的應許,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所以,在吉甲的割禮至關重要,因為這一儀式表明了接下來要發生的一切,乃是按照亞伯拉罕之約的條款而發生的。在割禮之後,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標誌性事件,就是當以色列人開始吃上迦南地的土產之後,嗎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不再漂流了,他們已經進入了迦南地的安息之中。他們不再需要擔心曠野的毒蛇和野獸,以及曠野中隨時出沒的敵人。他們不再需要為了食物而憂愁,因為他們已經踏上了那流奶與蜜之地。


戰前準備工作的最後一環,是上帝親自向約書亞顯現,宣告祂的主權。這是約書亞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上帝親自向他顯現,使他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元帥?是耶和華上帝。約書亞在這裡的奇遇,與雅各在毗努伊勒,以及摩西在燃燒荊棘前的經歷頗為相似。每一次都是主角在面對一場生死攸關的衝突之前,與上帝相遇。不過和雅各以及摩西不同的是,約書亞表現出完全的順服,沒有懷疑或是反抗。


耶利哥城之戰的勝利原因何在?《約書亞記》第5章已經給我們看見答案的影子,就是上帝的主權與人的順服。在第6章中,這兩個因素將完全展現出來,並為以色列人帶來勝利。首先是上帝主權的同在。攻陷耶利哥城的並非以色列人的刀劍,而是在他們的吶喊聲中,城墻倒塌,城內發生混亂和恐慌。這是非常戲劇性的,也是神跡性的。這一神跡的發生是出於上帝,因此我們在讀這個故事的時候,要特別關注與上帝有關的部分。和過約旦河一樣,這一次的爭戰上帝也吩咐以色列人要讓約櫃在前頭帶路。約櫃象徵上帝的同在,因此約櫃出現在耶利哥城外的時候,意味著上帝此時正在這座城市內外掌權。其次,上帝頒布了一套奇怪特殊的作戰策略。如果有人想從中發現出某種使城墻倒塌的科學原理,他一定會失敗。雖然有部分科學家指出吶喊聲產生的共振可能是城墻倒塌的原因。然而上帝的這一系列命令,其重點並不在於繞幾圈,或是聲音多大,頻率有多精準。上帝的命令,其功用只有一個,就是讓人順服。和伊甸園中禁止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一樣,上帝向人所要求的只有一條,就是順服。順服就必蒙福,順服就必得勝,順服就討上帝的喜悅。對於罪人而言,這是千古難題,因為罪人總是在權柄的問題上與神對抗。然而,這同時也是千古不變的真理和準則。


以色利人最終得勝了,那激動人心的吶喊聲迴蕩在耶利哥城上空,也傳遍迦南地,在所有迦南人心中迴蕩,凡聽見的人就恐懼驚惶。弟兄姐妹,耶和華的作為奇妙,耶和華的名大而可畏。以色列的神也是你我的神,是我們的磐石,我們的山寨,我們的高臺。得勝的秘訣就是上帝主權的同在與人完全的順服,願所有在基督裡順服上帝的人們可以明白這一秘訣,在仇敵面前過得勝的生活。

 

「反思與禱告」

  1. 上帝如何在你的生命中與你同在?你如何高舉上帝的名,使人看見你是有神同在的基督徒?

  2. 你順服上帝的吩咐嗎?儘管有時一些聖經的命令看起來令人難以理解,但你是否仍舊憑著信心而順服呢?

親愛的天父,你是萬軍之耶和華,是在戰場上有能有力的耶和華。主啊,求你與以色列人同在的靈如今也與我同在,求你賜我敬畏順服的心,使我在你面前順服你的旨意,以至於我能夠在仇敵面前站立得穩,在危難面前不至喪膽,在逼迫之下不至懼怕,因為主你是得勝的神,是我生命中的元帥。求你使我在每一天的生命中都高舉你的名,使人看見在我的生命中有你的同在;求你將我分別為聖,使我在世上的年日只聽從你的話語。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5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