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4.05 約書亞記2章 「救恩臨到外邦」



「每日靈修」

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路23:26)

我們從西門背十字架的圖畫,就可看到歷代教會的工作;他背著十字架跟隨耶穌。基督徒呀!要註意,耶穌這樣受苦並非使你不受苦。他背十字架,並非使你得以逃避十字架,而是使你忍受十字架的苦楚。基督豁免了你的罪惡,並非使你得脫憂患。記得這一點,準備忍受苦難吧!可是我們要想到,我們的十字架和西門的十字架一樣,並不是我們的十字架,而是我們背負基督的十字架,想到這一點,我們就可以得到一點安慰。當你的虔敬生活受到騷擾,當你為信仰受到百般侮辱的苦煉時,要記得那不是你的十字架,而是基督的十字架。背著我們主耶穌的十字架是多麽快樂的一件事呀!你背著十字架跟隨他,你有一位很好的伴侶,你所走的路已經有了你主的足跡,那個重擔上面已經有了他肩頭的血紅印記。那是他的十字架,他在你前面像牧人在羊的前面行走一樣。天天背起你的十字架,跟從他吧!也不要忘記,你是和他一同背十字架。有很多人說西門乃是背著十字架的一端,並不是整個的十字架,這是很可能的;基督背著最重的,有一根橫木的一端,西門便背著較輕的一端。你也是這樣;你不過只是背著輕省的一端罷了,基督卻背著沈重的一端。也要記住,西門背十字架雖然只有一會兒的工夫,但卻得到永久的光榮。就是我們所背的十字架,也不過是一會兒的工夫罷了!不久我們就得到榮耀的冠冕。當然,我們要愛十字架,我們非但不逃避十字架,反而以它為可貴的,直到它「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約書亞記2章



「救恩臨到外邦」

(文 | Boaz Yang)


《約書亞記》2章是關於窺探耶利哥城的故事,3章則是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作為進攻迦南地的前奏,偵查工作十分重要。要知道,上一次偵查工作的失敗最終導致了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直到一整代人死亡。那麼,這一次偵查的目的是否與上一次一樣,仍然是為了要窺探那地的敵情呢?不是的。那地的敵人高大,這已經是明顯的事實,以色列人也做好的拼死一搏的準備。從2章24節,探子帶回來給約書亞的話,我們可以看出一二。這一次派探子去,是為了打探迦南人的民心和士氣如何,以及上帝的應許是否即將應驗。所以當他們回來的時候,他們向約書亞報告說: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們面前心都消化了。(書2:24)

Unsplash by Ray Harrington

在《約書亞記》2章中出現了三方面主要角色,一方是約書亞和他所派出的兩位探子,另一方耶利哥王和他的手下,第三方則是喇合。作為整個故事中的關鍵角色,喇合並非依靠自己的大能,或是自己的聰明智慧,而是因著對於上帝的敬畏,而最終成為整個戰局的關鍵影響人物。聖經中這種小人物產生大影響的例子不在少數,前有埃及地的希伯來收生婆施弗拉和普阿,後有使乃縵得救的小女子,以及末底改等。


從耶利哥城戰役的角度而言,喇合的故事使我們明白戰前雙方士氣與民心的基本概況;從整個征服迦南地戰爭的角度而言,喇合的故事是整場戰爭的序幕,並且為整場戰爭奠定了基調;從救贖角度而言,喇合的故事使我們認識到,上帝的救恩並非儘局限於以色列民,而是臨到了外邦,耶利哥城中的喇合之家。


回顧喇合的故事,整個第2章的敘事是按照交叉結構(chiasm pattern)展開的:


A:約書亞派遣探子(1節);


B:探子到達並窺探耶利哥,且蒙喇合保護(2-7節);


C:喇合的信仰告白(8-14節);


B’:探子在喇合的保護下離開(15-21節);


A':探子回到約書亞面前。(22-24節)


交叉結構通常會將最核心的內容至於整個敘事的正中間,來突顯其重要性。在《約書亞記》2章中,最核心的敘述便是喇合所表達出對於上帝的敬畏。喇合說: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本是上天下地的上帝。喇合承認至高無上的主權,甚至是在她自己還沒有經歷到,而只是聽見上帝作為的時候,就相信上帝。這便是喇合信心最大的彰顯。喇合為什麼背叛耶利哥王,轉而投靠約書亞呢?並不是因為約書亞能夠提供什麼樣的保護,而是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們同在。喇合非常清晰地承認了這一點,並且她也是基於對耶和華是真神的確切相信,而請求兩個探子要指著耶和華起誓,救活他們一家。


喇合的故事使我們看見一位義人可能成為一個家庭的拯救,雖然這樣的拯救是地上的,而不是永恆層面的。但是上帝對於喇合一家的拯救卻有極其重要的象征意義,它意味著上帝的救恩並不是因著血緣和肉體的緣故而僅僅局限在以色列百姓中,乃是臨到了全地信靠上帝的人那裡。因此希伯來書11章這樣評價喇合: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來11:31)


我們接下來要將目光聚焦在兩扇門,一扇是耶利哥的城門,一扇是喇合的家門。首先是耶利哥的城門,第7節記載,當那些追兵往約旦河渡口追趕兩位探子的時候,追趕他們的人一出去,城門就關了。如果你第一次讀這個故事,或許你會感到緊張。城門關了可怎麼辦才好,他們還能逃離嗎?結果沒想到,第15節,喇合帶領他們從窗戶逃跑,因為她住在城墻上。城門是一城之君的權利的象征。耶利哥王的權柄如何體現?通過士兵把守城門來體現!但我們看見,在上帝大能的護理中,耶利哥王的權柄失效了,上帝保護兩位探子全身而退。另一扇至關重要的門是喇合家的門。第19節,探子們說,凡出了你家門往街上去的,他的罪必歸到自己的頭上,與我們無幹了。喇合家的門顯明了上帝救恩的邊界。甚至進一步說,喇合家的門勝過耶利哥城門,因為在耶利哥城門內的人不一定能得救,但是在喇合家門內的人却一定能得救。上帝的救恩是有界限的,這也是另一個貫穿聖經的主題。就好像只有進入方舟的活物才能得救一般,只有進入喇合這位義人之家的門才能在耶利哥城陷落的時候得蒙拯救。類似的畫面還出現在聖經中的其他地方,例如逾越節的夜晚。只有在以色列人家門內的人才得蒙保守與拯救。救恩有邊界,如今這個邊界由教會把守。教會通過把守天國屬靈的大門,看管天國的鑰匙,來發揮這一作用。通過建立成員制度,教會在這世上辨別誰是屬於得救之家的成員,誰不屬於。


喇合的故事是一個福音的故事,是耶穌基督來到世界,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的一種預演。作為外邦人,我們如今也都與喇合一樣,乃是因信得救,因敬畏上帝而得以領受祂救恩的人。感謝歸於上帝。


 

「反思與禱告」


1. 喇合的故事如何幫助你認識上帝的救恩?喇合是因什麼而得救的?

2. 喇合家與挪亞方舟有什麼相似之處?它們和教會有怎樣的關係?教會在上帝的救贖過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賜給我對你的信心,使我可以靠著這信心而在你審判的日子得以拯救,被稱為義。我感謝你賜下主耶穌基督為我降世,为我钉在十字架,並流出寶血。耶穌基督的寶血成為了我得救的確據,使我可以藉著基督寶血的遮蓋,在你面前站立並存活。天父我感謝你,求你幫助我每一天都活在對你應許的信靠中,並且追求不斷活出更加豐盛的生命。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6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