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4.04 約書亞記1章 「摩西死了」



「每日靈修」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5:21)

悲哀的基督徒呀!你為什麽哭泣呢?你是為自己的敗壞悲傷嗎?仰望你完全的主,要知道你在他裏面已經得以完全了,在神的眼中認為你像沒有犯過罪一樣的完全;不,還不只這樣,我們乃是義的,主已經成為我們的義袍穿在我們身上了,因此你所有的超過了人的義——你所有的乃是神的義。你不必因你的罪性和敗壞悲傷,要切記,你所有的罪都不能定你的罪。你已經學會恨惡罪,你也要學會知道罪並不是你的了——已經放在基督的頭上了。你所站的地位並不是你的——乃是基督的。你被悅納並非因你,而是因你的主;你今天雖然有許多罪,還是一樣地被神接納,好像當你站在神的寶座前,脫離了敗壞的時候一樣地蒙悅納。我求你,著重這個寶貴的意思:在基督裏完全。因為你已「在基督裏得以完全」了。你穿上了救主的義袍,你必像那聖者一樣地聖潔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基督徒呀!你的心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已「在愛子裏蒙悅納」了。你為什麽還駭怕呢?你的臉要常掛著笑容,你的生活要靠近你的主,你要靠近天城居住,因為不久,你的時候來到,你要被舉起到耶穌所坐的地方,在他右邊和他一同作王,正像他升高到神的右邊和神一同作王一樣。這一切都是因為是「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神的義。」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約書亞記1章



「摩西死了」

(文 | Boaz Yang)


《約書亞記》是一卷征戰之書,剛強壯膽之書,也是一卷得勝之書。《約書亞記》記述了上帝在舊約時代成就偉大救贖工作的第二部分。根據第一部分的記載,在摩西的領導下,上帝拯救祂的百姓脫離埃及的奴役,並在西奈山與他們締結聖約。如今,在約書亞的帶領下,上帝以戰士的身份率領百姓進入應許之地,賜給他們安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如今即將在《約書亞記》中應驗,成為大國和承受土地的主題在本書中不斷呈現,成為本書的主要線索。

《約書亞記》第1章第1節從摩西的死開始記載,作為整個敘事的起點。整捲《約書亞記》是以摩西的死作為開場,以約書亞、以利亞撒的死作為終點,因此,《約書亞記》也可以稱為摩西之後第二代以色列領導人的工作記錄。

《約書亞記》第1章帶給我們四個主要的功課,這些功課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在摩西死後,一位無人能及的偉大領袖離世後,上帝的百姓應該如何繼續依靠上帝前行。首先,1-4節強調了上帝應許的重要性。上帝在這裡回顧了祂之前所賜給以色列先祖的應許,這裡所描述的土地邊界在《創世記》15章18節,《申命記》1章7節和11章24節也都有記載,由此我們可以認識到上帝的信實。然而我們需要注意到此時以色列人的處境,摩西死了!這是非常重要的經文背景,因為摩西被上帝稱為是祂的僕人。換句話說,沒有人能夠像摩西一樣,蒙神重用,並且忠心於神。沒有人能夠像摩西一樣在人面前謙和,在上帝面前謙卑。沒有人能夠像摩西一樣,蒙神憐憫,以至於可以成為上帝和人之間的中保,可以有權利代表百姓向上帝求情,又代表上帝來治理並審判百姓。在摩西之後,沒有人會像他一樣偉大,直到上帝按照《申命記》18章的記載,興起一位比摩西更大的先知(就是耶穌基督)到來。如此偉大的領袖,現在死了,你或許可以想見以色列人當時的悲傷和痛苦,以及那種失望和沮喪。要知道,馬上就要打仗了。無論在哪個時代,戰前折損總司令、大將軍、甚至是戰前君王賓天、皇帝駕崩,這都是天大的噩耗,足以消滅整隻軍隊的信心和勇氣。這時候你認為百姓中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呢?或許他們會紀念,甚至祭拜摩西;他們可能會猶豫,懷疑;甚至可能會出現暗中的爭競和張力。上帝不希望以色列人把摩西當作偶像一樣敬拜,所以無論是在《民數記》和《申命記》結尾,還是在《約書亞記》中,上帝都在行動,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上帝要讓以色列民知道,摩西是你們的領袖,但是準確來說,是我派遣到你們中間帶領你們的領袖。你們最終極的領袖是我,你們要敬拜的是我!你們要仰望的也是我!拯救你們出埃及的不是摩西,是我!帶領你們擊敗敵人的,也不是摩西,是我!因此,上帝在此時主動顯現,向人說話。上帝怎麼說的呢?我的僕人摩西死了,所以你們要停留片刻再攻打迦南地?不是的。所以你們要哀哭?不是的。上帝對約書亞說: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2節)摩西會死,但是上帝和祂的應許卻存到永遠。一個時代過去了,新的時代來臨了,上帝卻永遠掌權。


第二,上帝向約書亞應許,第5節,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第9節,上帝再次強調,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第17節,百姓也回應了上帝的應許,對約書亞說,惟願耶和華你的上帝與你同在,像與摩西一樣。上帝的同在為何如此重要,因為這是約書亞和以色列人能夠剛強壯膽的確據和根本原因。弟兄姐妹,你的剛強與勇敢,要建立在上帝同在的應許中,而不是自己的體力和智力中。教會也需要在上帝的同在中進入那真正的安息,在逼迫和動蕩中緊緊依靠基督那堅固不可動搖的錨,以至於在這末世站立得穩。


第三,上帝強調了祂話語的重要性。第7-8節說,你要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以色列人要如何行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中,靠的是遵行上帝的話語,因為這律法是從天而降的,上帝的啟示。當以色列人讀了這律法,並且照此遵行的時候,他們就是在以行動表明他們的順服。順服是上帝對於祂子民的要求,如今對我們也是一樣。那首先的亞當正是在順服的命令中失敗了,而那末後的亞當則為我們活出了完全的順服。因此,當我們領受那末後亞當的救贖時,我們也在祂完全的順服中被上帝稱義。


最後,《約書亞記》1章向我們表明了耶和華百姓的合一。約書亞按照上帝的吩咐來教導以色列人,其中特別對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講話,因為他們之前已經要求獲得約旦河東的土地,並且承諾要與以色列民一起出征,因此約書亞特別囑咐他們要信守諾言。百姓的合一至關重要,這關係到以色列民整體的戰力。一位合神心意的領袖需要有能力按照上帝的話語帶領百姓合一,而不是靠著自己的個人魅力。一群敬畏上帝的百姓也應該主動在祂的話語中尋求合一,而不是高舉個人主義的旗幟,自我中心地活在群體中。

摩西雖然死了,但是上帝並沒有離棄以色列人。他們仍然擁有上帝的應許,上帝的同在,上帝的話語和上帝的百姓,這是上帝的信實和恩典的彰顯。

 

「反思與禱告」

  1. 誰是你生命中終極的領袖?是上帝,還是其他人?你順服在上帝的帶領中嗎?還是帶著小信與懷疑與上帝摔跤?

  2. 你如何在教會中追求以福音為中心的合一?你自己準備如何做?又準備如何幫助別人也一同參與到建造教會的合一中?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的信實和大能的保守。主啊,惟有你是我生命中的領袖,也是教會最終極的帶領者。感謝你按照你的恩典和憐憫,賜給我們在地上有屬靈的共同體,和屬靈的帶領者,使我們在教會中與其他基督的門徒一起誦讀你的話語,一起經歷你的同在,彼此扶持,彼此相愛,彼此合一。天父,求你繼續帶領我們,因為在世的日子都是爭戰的日子,我們需要依靠你的大能才能得勝。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7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