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30 申命記26-28章「儀式」



「每日靈修」

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賽53:12)

為什麽耶穌甘願與罪人同列呢?這一種謙卑自抑有幾個強有力的理由。他如此方能成為他們的辯護師。在審判廳上律師和被告有時是站在一起的,從法律的觀點看來,他們是沒有分別的。現在罪人被帶到法庭之上,耶穌也在罪人席中出現。他站在那裏受訊問。他指著他的肋旁、他的手、他的腳,在法官面前為他所代表的罪人求情,他以他的血來懇請。他的懇請是有力量的,並獲大勝。他列在他們當中並分擔他們的罪名,因此法官不得不宣布說:「讓他們去吧!把他們從牢獄中釋放,因為他已作了他們的贖價。」我們的主耶穌被列在罪犯當中為的是吸引他們的心來傾向他。誰還怕那些我們同列(於罪人名單中)的人呢?我們可以大膽地來到他面前,承認我們的過犯。與我們同列的人是不能定我們的罪的。他與罪犯同列於黑單中不是叫我們的名字也得列入聖徒的紅單中嗎?他是聖潔的,所以列在聖者的名單中;我們是有罪的,所以列在罪犯之中;他把他的名字從前者撤消改列於黑單之中,而我們的名字便從黑單中勾銷,寫在那蒙悅納的名單中,因為耶穌和屬他的人已經完全掉換好了。我們一切可憐的罪名耶穌都已挪去,同時耶穌所有的一切就都臨到了我們,他的義、他的血和他一切所有的都賜我們作為聘禮。信徒呀,快樂吧!因為你得與那和罪犯同列的主相聯,並因你得以與他新造的人同列,就證明你已經真蒙拯救。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申命記26-28章



「儀式」

(文 | Boaz Yang)


《申命記》26章是摩西第二篇講道的結束。第27-28章則是摩西第三篇講章的開始。作為第二篇講道的結尾,摩西吩咐了兩個重要的典禮,第一個是獻上初熟果子的儀式,第二個是三年一度獻上十一奉獻的儀式。摩西對於這兩個儀式都進行了詳細說明,包括在儀式中所需要說的話語,這是比較罕見的。


在奉獻初熟土產的儀式中,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簡單回顧自己的祖先雅各曾經下到埃及地寄居,並且在上帝的看顧中成為強壯的大族,而後又遭到了埃及人的欺壓和奴役,受苦,直到耶和華上帝伸出大能的手來拯救他們,把他們帶出埃及。最終又把他們領進這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在每隔三年的十分取一之年獻上聖物的時候也有一系列的話語,就是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已經聽從了耶和華我神的話,都照你所吩咐的行了。這些關於儀式的命令使我們看見了儀式本身的目的和意義所在。這兩個儀式本身都不只是為了獻上土產罷了,甚至不只是在那個當下向上帝表示出一個敬畏的心來敬拜祂。儀式更重要的意義在於紀念和慶祝。我們在27-28章經文中還會繼續看見這一點。

27章開篇,摩西吩咐以色列人未來經過了約旦河,準備進入迦南地之時,需要立石頭紀念上帝大能的帶領和拯救。這是另外一種儀式,並不是藉著奉獻,而是藉著豎立紀念碑而進行的。然而在這儀式中,其核心內容仍然是紀念上帝在以色列歷史中的作為。摩西吩咐他們要把律法的一切話都明明地寫在石頭上,作為後人的紀念。不僅如此,他們要在以巴路山上宣告上帝的咒詛和上帝的祝福,其中六個支派宣告咒詛,六個支派宣告祝福。這是一個立約的儀式,這個儀式一直延伸到《申命記》28章。如果要為這一段長長的立約儀式選擇一句核心經文進行總結,那就是27章9節:以色列啊,要默默靜聽。你今日成為耶和華你神的百姓了,所以要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遵行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句話並非表明以色列人只有在過了約旦河才開始正式成為上帝的子民,而是在向以色列民重申他們的身份,提醒他們,耶和華是你們的上帝,你們是他的百姓。在這裡,上帝和以色列民之間所體現出來的,乃是一種君王與百姓的關係,一種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關係。


成為上帝的百姓,是一件極其重大且美善的事,因為上帝就是一切的美善的本源。26-28章記載了不同的儀式,所有儀式的目的都是要使以色列人不斷被提醒,不斷宣告,他們是上帝的百姓。在這些儀式中,以色列人(1)紀念上帝的信實;(2)紀念上帝的救贖;(3)也紀念上帝的揀選和保守。在上帝的信實方面,他們紀念上帝如何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又如何遵守這約,以至於最終親自成就這約。在上帝的救贖方面,他們紀念上帝如何將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家征集出來,如何用十災和逾越節使法老允許他們離開,如何在紅海中消滅埃及軍隊,如何在曠野中賜下水和食物餵養他們。在上帝的揀選和保守方面,他們紀念上帝如何藉著摩西賜下一系列的律法,並且曉諭他們建造會幕作為敬拜場所,如何獻祭蒙神悅納,如何順服上帝的律法以成為祂聖潔的國民。


儀式的核心是為了紀念。紀念是一種與歷史相連的行動。紀念,意味著我不只是活在當下,也不只是一座歷史當中的孤島。紀念,意味著我知道我的根在哪裡,我是從哪裡來的。紀念,意味著在我之前已經有相關的事件發生過,有相關的人物行動過,而我如今活著,是與他們息息相關的。例如,當我們紀念宗教改革500週年的時候,我們是在表明我們和宗教改革有關係,更具體一點說,我們是宗教改革的子孫。當我們紀念獨立日(或者國慶節)的時候,我們是在說明我們和這個國家的先烈有關聯,亦或是在歸屬上屬於這個國家。


儀式是為了紀念和慶祝。現在,讓我們將目光轉向我們的主日公共敬拜,因為這也是一場隆重的儀式。主日的集體聚會,是為了慶祝並紀念主耶穌基督為我們從死裡復活,更具體一點說,是乃是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的罪得赦免,並因著基督而進入永生。

 

「反思與禱告」

  1. 你是否按照聖經的吩咐,守主日,並來到教會中聚會,與弟兄姐妹彼此相交?

  2. 你在每一周的主日敬拜中都紀念主耶穌基督的受死與復活。這種紀念如何與你的生命發生關係?你是否在每一次崇拜中都思念耶穌基督對你的揀選和救贖?以及上帝在你生命中向你所守的信實與慈愛?你通過哪些方式來紀念這些事呢?(唱詩?讀經?禱告?作見證?)

  3. 思想一下洗禮和主餐如何成為你紀念基督救贖,並與基督聯合的儀式?在這儀式當中,你又是如何進到一位基督徒的本分,與你的弟兄姐妹彼此相交,彼此團契,共同立約的?在所有儀式中,你與教會這個群體的關係如何?你是否深切體認到自己是這個共同體的一員,並對其他肢體負有責任?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賜下這許多寶貴的命令和吩咐,使我們明白如何生命中的每一天都紀念你奇妙的作為和宏偉的救贖。天父,求你幫助我們常常紀念你的恩典,無論是在每一天醒來或躺臥之時,勞碌或悠閒之時,都保守我的心思意念,使我所思所想的都蒙你的悅納。求你施恩典給我,使我在每一個主日中都因著參與教會的主日敬拜,而再一次被你十字架上的福音所更新,以至於我再一次被提醒,我是屬你的兒女,是基督用重價所買贖回來的。在這樣的紀念中,求你使我再一次認識到自己是分別為聖的基督徒,就竭力活出合你心意的生命來。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