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03.29 申命記23-25章 「律法的精意是爱」



「每日靈修」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5:8)

我們的救主因受苦而得以完全,因此我們這些有罪的人,距完全尚遠的人,當經過苦難時也不要以為希奇。頭上戴著荊冕,其他肢體會在歡樂窩中安享清福嗎?基督必須經過流血的苦海贏得冠冕,我們的腳會一塵不染地安抵天堂嗎?不,我們主的經驗使我們知道受苦是必須的,真被神所生的孩子,就是當他能夠逃避的時候,不當,也不可逃避苦難。但基督「因受苦難得以完全」的事實很可安慰我們,那就是說他能完全同情我們:「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現在仍可感動基督這一種體恤的力量。早先一位為主舍命的人說:「這一切我都能擔當,因耶穌曾受苦。現在他在我裏面受苦,他同情我,因此能使我剛強起來。」信徒啊!在苦痛之中要想到這一句話。讓這話的意思在你跟著耶穌的腳蹤走的時候,作你的力量。你要從他的體恤得到支持,並要想到受苦是一件光榮的事——為基督所受的苦是榮耀的。使徒們因為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苦受辱,心裏就滿了歡喜。主賜我們為基督並與基督受苦的恩,那是他所給我們的尊榮。基督徒的珍珠就是他所受的苦難。神膏君王的記號就是他們的困難、憂傷和苦痛。因此,讓我們不要逃避這尊榮,讓我們不要舍掉被高舉的機會。悲傷高舉我們,困難高擡我們。

「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司步真《清晨甘露》


 

「每日讀經」申命記23-25章



「律法的精意是爱」

(文 | Boaz Yang)


《申命記》23-25章繼續記載一系列以色列社會的民事律法。這些律法是十誡的延伸和展開,涉及到了以色列生活的方方面面。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律法都是上帝曉諭摩西,並且吩咐摩西記錄下來的,因此它和當時其他國家的律法有着明顯的不同。其他國家的律法都是君王制定的,為要表達君王自己的權力和利益,並且要維護君王的統治。上帝所賜下的律法其核心卻不是如此,乃是真正關心祂百姓的需要,不僅帶著公義和公平,並且帶著愛和憐憫。


律法的精意就是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愛,是耶和華從創世以先就存有的,伴隨著極豐富的憐憫與恩典,結合著上帝對於神聖和公義的屬性,而臨到祂的百姓身上。上帝賜給以色列人律法,是出於愛他們的緣故,而不是要故意刁難或懲罰他們。上帝並非故意要找以色列人的麻煩,或是雞蛋裡面挑骨頭。律法的賜下,乃是要讓人明白上帝的標準有多高?上帝的尺度在哪裡?上帝原本的心意是什麼?是的,律法本是叫人知罪,但這並不意味著人要在這種罪疚感中暗無天日,喪失希望,而是要使人知道,他們需要一位救主,來親自為他們滿足上帝一切神聖且公義的要求。因此,上帝賜下律法給罪人,乃是要讓罪人可以認識他,並且認識自己。律法沒有賜下的時候,罪人就不知道何為罪,直到律法賜下,所有領受律法的人就在律法中羞愧難當。


因此,上帝的律法乃是在愛中賜下的,並且上帝的律法中充滿了祂對人的愛。祂要求祂的子民要按著祂的吩咐來行,是為了他們的益處。例如在今天的經文中,耶和华上帝首先賜下一系列命令禁止一部分人進入祂的聖會,这是為了保持聚會的聖潔。在對待亞捫人和摩押人的問題上,上帝嚴禁他們進入耶和華的會,因為他們是外邦人,並且與以色列人為敵,因此可能會將外邦邪惡的習俗帶入以色列人中玷污他們。上帝特別紀念了巴蘭時代對於以色列人的保守,“因為耶和華你的神愛你”,所以使那咒詛的言語變為祝福的話。此外,上帝還吩咐以色列人要善待以東人和埃及人,上帝的律法始終帶著對於全地之人最大的愛和善意。接下來關於軍營潔淨的條例是為了讓以色列人建立好的衛生習慣,以保持他們的健康和強壯,這是上帝對於以色列人生命的愛護。關於奴僕,上帝希望的是他們可以得著自由,就如同上帝最終賜下耶穌基督使所有在罪中被奴役的人都可以因此得著自由的盼望。關於窮人的借貸,上帝的心意乃是希望富有的可以幫助貧困的弟兄,因為以色列人都是上帝的選民,因此不可向他們取利。23章24-25節葡萄園的條例也是如此。上帝希望以色列人能夠在方方面面都做到愛護鄰捨,愛護窮人,以至於整個以色列社會是一個彼此相愛的共同體。


進入到24章中,上帝看似允許離婚的發生。但是耶穌基督在福音書中對此做出了解釋:“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 但起初并不是这样。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 有人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太19:8-9)由此,我們可以清晰看見上帝對於婚姻的心意,始終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上帝對於婚姻的心意充滿了愛,因為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用來彰顯基督與教會,乃至於三位一體上帝位格之間彼此相愛並緊密合一的關係的。換句話說,婚姻就是上帝神聖之愛在地上的最有形體現。因此,在這樣神聖的關係中,淫亂是不可容忍的,上帝賜下婚姻律法使我們認識到上帝的心意,就是為了對淫亂說“不”,並且督促夫妻雙方在愛中一起生活。24章剩餘部分,我們看見上帝對於以色列社會中眾多軟弱者的愛護和憐惜,第6節表明一個人不可把另一個人的全部家當都奪走;第7節則是杜絕人口拐賣事件;第8-9節是在皮膚病的問題上保護以色列人,同時也保護皮膚病人;第10-13節特別看顧窮人的需要,保護窮人不至於因為典當而傾家蕩產;第14-15節上帝顧念困苦窮乏的僱工;第16節是為了防止隔代報仇;第17-18節專門保護寄居的,孤兒和寡婦;第19-22節也是如此,在田間留下一些遺落的莊稼,在葡萄園中留下一些遺落的葡萄,這都是上帝對於那些可憐軟弱之人的憐憫和愛。第25章一開篇,體現了上帝對於惡人也同樣充滿憐憫和愛,因此責打他們不能超過40下;不僅如此,就連勞苦工作的牛也蒙上帝的憐憫,可以在工作中得到一些食物充飢。第5-10節是叔嫂婚姻(levirate marriage)的條例,這一條例在許多個聖經敘述中被提及並應用,這一條例是上帝對於寡婦和死者的保護。叔嫂婚姻制度,既保護了女性在丈夫死後不至於無人供養,以至於貧困潦倒,甚至餓死,同時也保護了逝者在死亡之後,他的家產不落入外人之手,而是繼續在本族本家中傳承。25章剩餘部分也都體現了上帝對於幫助以色列民建立一個健康、正直、誠信、彼此相愛的社會的期望。


律法的總綱就是愛,這句話是實實在在的。相信你讀了今天的聖經之後更加能夠體會到這一點。愛上帝,並愛人如己,這就是上帝對於人類的期望和要求,也是我們活出榮耀上帝之生活的根本。作為一間教會,我們應該是這個世界上第一個被上帝神聖之愛所充滿的群體。今天即使在這個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找不到愛了,世人也應該在我們教會中找到愛,因為我們正是上帝用捨己的愛所買贖回來的人。愛可以成為一個見證,成為一盞燈,照亮一個黑暗的角落。愛是上帝屬性的彰顯,作為背負上帝形象,並且蒙基督福音所更新的人,我們也應該彰顯出這樣的生命,使人看見我們,就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

 

「反思與禱告」

  1. 評價一下自己,你的愛心如何?你在愛人如己的事上實踐得如何?你是如何對待窮人的?在你的弟兄姐妹有需要的時候,你又是如何對待他們的?

  2. 你愛你的配偶嗎?你如何在家庭生活中表現出你的愛,如同基督與教會之間的相愛?


親愛的天父,感謝你向我啟示你那神聖純潔的愛,並藉著耶穌基督將這愛帶給我們,使我們在你的愛中得見生命的光,並認識到我們這一生的使命和目標是什麼。主啊,求你加添我們內心中常常冷漠的愛心,使我們在福音的光照下可以明白什麼是愛,就將這愛活在世人面前。求你賜給我們慷慨捨己的心,憐憫弱者的心,愛護生命的心,尊重婚姻的心,使我們明白愛就是放下自己的需要,並且將別人的需要當作自己的責任。如此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3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